念這句佛號能成佛,成什麼佛?|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不但要禮敬一切人,樹木花草、山河大地也要禮敬,沒有一樣不禮敬。為什麼❓
✔️釋迦牟尼佛在世講經教學四十九年,講的是什麼?用哪一句話回答❓
✔️「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這個已,不是說他馬上就成佛了,是何意❓
✔️如何隨緣幫助他人增長善根❓

「不能敬信佛智,尚信罪福因果,而常修禮佛念佛,求生淨土」。行,他真幹,他修得不錯。「因念佛實為諸善之本,故云修習善本」,善本就是念佛。念佛之善,認識的人不多,念佛的人所修的善是究竟圓滿的大善,世出世間任何善法都不能跟這個相比。你想想看,念這句佛號能成佛,成什麼佛?跟阿彌陀佛同樣的佛。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沒有能跟他相比的。

念佛人完全跟阿彌陀佛相應,沒有別的,心裡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心既然是,身也是,身心都是,那我們言行跟阿彌陀佛還有兩樣嗎?圓滿了,全是阿彌陀佛的境界,這叫真正念佛人。念佛人沒有深入這部《大經解》,所以雖然念佛,對於念佛的道理、念佛的心態、念佛的方法還有很多不知道,所以念佛會退心,念佛會懷疑,給自己造成不少的困惑。

釋迦牟尼佛知道,所以他老人家當年在世,多次宣講這部《無量壽經》,詳詳細細、原原本本把極樂世界介紹給有緣的大眾。搞清楚、搞明白你就會念。真會念的,那就像密宗一樣即身成佛,比密宗還快,比密宗還穩當、還可靠。

我再說一個簡單的例子你就懂了,這部《無量壽經》念得熟,《無量壽經》裡面的理全明白了,《無量壽經》裡面教給我們做事,你通達無障礙,你能把《無量壽經》的理變成自己的思想見解,把《無量壽經》裡面所有的事變成我們的生活行為,你現前就是阿彌陀佛,你所居住的地方就是極樂淨土,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中峰禪師所說的,「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不是假話,他所說的是千真萬確,是事實真相。

所以念佛是諸善之本,佛在此地勸大家修習善本就是老實念佛。「如上之人,信福不信智,信事而迷理」,這是講生邊地疑城的人,相信這個事,理不清楚,相信西方極樂世界的福報大,對於佛的智慧他有懷疑,「故墮疑城」。這個問題給我們解決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五四集)2011/8/23 檔名:02-039-0554

「蓋謂淨土之主伴皆是大乘」,主是阿彌陀佛,伴是所有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從凡聖同居土下下品,一直到實報莊嚴土上上品,全是大乘,「故皆住於正定聚」,尤其是第二十願講得那麼清楚,每一個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是正定聚,阿惟越致是大乘,凡夫能往生也是入這個地位、階位。

「至於示現十地三賢,其體必入涅槃,當相即是法身。故於皆悉住於正定之聚句下,緊接決定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它接這一句話,這一句話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無上正等正覺」。誰證的?妙覺菩薩證的,妙覺是佛果,這是究竟的果位。換句話說,這底下總結結得好,「往生之人,皆入正定之聚,決定成佛,極顯彌陀大願不可思議。」這些話總體來說,就是說你只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決定成佛。成什麼樣的佛?跟阿彌陀佛完全同一個等級的佛,絕不是在阿彌陀佛之下。

阿彌陀佛這個級別可高了,釋迦牟尼佛代表十方一切諸佛對阿彌陀佛的讚歎,稱他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你成佛,像阿彌陀佛一樣,也就是佛中之王了,這個利益到哪裡去找?只有《無量壽經》裡頭有,只有極樂世界有。句句是真實話,沒有妄語。

佛門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聞到佛法,不容易聞到大乘;聞到大乘,不容易聞到《無量壽經》,這是淨宗法門。你要真正遇到這個法門,你一生得度,不是普通得度,圓滿的得度,你成佛了。就像阿闍王子一樣,阿闍王子聽到釋迦牟尼佛講這部經,歡喜,發願要成佛,要跟阿彌陀佛一樣。我們希望我們的同學聽到之後,也要像阿闍王子一樣,我們這一生決定往生,決定成佛,決定跟阿彌陀佛一樣。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八一集)2011/4/22 檔名:02-039-0381

願重要,比什麼都重要,我們要發願作佛,皆願成佛。前面我們讀過「一切皆成佛」,這是阿彌陀佛的心;四十八願,願願幫助一切眾生成佛,那是願。我們不要自私自利,自私自利去不了極樂世界。凡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人,跟阿彌陀佛決定是同心同願,他才有感應,同氣相感。

所以我們絕對不可以有自私自利的念頭,我們要跟阿彌陀佛一樣,願一切眾生皆成佛,發願幫助一切眾生早日成佛。這跟阿彌陀佛的心願完全相同,與阿彌陀佛同德同行,同德同行是什麼?我們的願、我們的心要真正兌現,要真正落實怨親平等,這個人曾經毀謗我、羞辱我、陷害我,我還要幫助他成佛。過去這些事情一筆勾消,決定不放在心上,我的心才乾淨、才清淨;把這些事情都記在心裡,這個心就變成別人罪惡的垃圾桶,你專門收集垃圾,錯了!這個錯處是自己幹的,不是別人支配你的,是你自作自受。

學佛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禮敬諸佛,稱讚如來。他的心行善,稱讚,心行不善不說,不放在心上,不放在口上,這稱讚如來。廣修供養,他有需要、有缺乏要幫助他,主動去幫助他,這叫行菩薩道,這叫德行。德是你真正得到,得到什麼?諸佛如來的教誨你得到了,你明白了,你覺悟了,你所行的跟諸佛如來無二無別,那就是同體大悲,無緣大慈,看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是自己,不是別人。眾生苦就是自己苦,眾生得樂就是自己樂,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就是幫助自己離苦得樂。這是事實真相,大乘教裡面所說的諸法實相,一切法的真實相。

早年,我曾經問過一個同學,這個同學也是大學教授,學佛多年,在學校對學生開「普賢行願品」這門課。他來看我,我很歡喜。我提出個問題來考考他,出個題目,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經教學四十九年,他到底講的是什麼,你用一句話回答我?我不要多話,一句話。他想了很久,大概有五分鐘,答不出來。我不准他多說,只准他說一句。他倒過頭來問我,我跟他說,我說《般若經》上講的「諸法實相」,你同不同意?他聽了之後點頭同意。

諸法實相是一切法的真相,四十九年沒講別的,一點迷信都沒有,跟你講一切法的真相,《般若經》上常說諸法實相。你看,四個字,一句話,就答出來了。跟你講真的你不相信,那就沒法子。講假的欺騙你的,那是魔王、那是外道,那不是佛菩薩,佛菩薩決定是講真的。所以佛法叫正法,字字句句都是真實語。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二三集)2011//3/14 檔名:02-039-0323

「又《法華經》曰: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深顯眾生善根,非思量分別之所能及。」這是什麼?普通人、凡夫,散亂心,他走進寺院道場,不論是有心、是無心,念了一句南無佛,南無阿彌陀佛,皆已成佛道。這個已,不是說他馬上就成佛了,不是這個意思,成佛的種子種在他阿賴耶識裡面了,他阿賴耶識裡頭有佛的種子,什麼時候這個種子起現行,他就成佛了。

起現行是遇緣,於是我們就曉得,我們每一個人心裡都知道有佛,不管是你喜歡也好、是反對也好,你讚歎也好、毀謗也好,這都沒有關係,總而言之,你心裡有佛,只要有佛,遇到緣你就會有成就,他將來就憑這個種子修行證果。

如果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他會憑這個種子,將來遇到這個淨宗法門,他會念佛求生淨土,眾生善根不可思議。我們如果要懂得這個道理,時時刻刻,無論對什麼人,即使他是個很好的修行人,他還沒有往生,我們跟他見面,「南無阿彌陀佛」,這是幫助他增長善根,幫助他早日成佛,這個功德太大太大了。

我們自己存這個心,那自己怎麼能不成佛?最忌諱的是雜心閒話,我們真幹,閒話不說了,見人,「阿彌陀佛」,不管他講什麼東西講給我聽,回答他全部是阿彌陀佛。我要跟大家講的,都不需要了,都歸到這一句阿彌陀佛,你念佛的善果很快就會現前。在災難當中平平安安的,阿彌陀佛把你接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永遠脫離六道、十法界,真正的功德圓滿,這真正是非思量分別之所能及。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四五集)2011/3/27 檔名:02-039-0345

這佛經上說的,一微塵裡面有大千世界,跟外面宇宙完全一樣,我們在前面讀過的。普賢菩薩能入微塵裡面的世界,這裡面的世界跟外面這個大世界是一不是二,大世界沒縮小,微塵裡面世界沒放大。在自性裡面沒有大小、沒有遠近、沒有先後,沒有遠近就是沒有空間,沒有先後就是沒有時間。自性裡頭沒有大小,普賢菩薩能入,能在微塵世界裡面去拜佛、去聞法,不思議的境界。

科學沒發現,科學只發現這個微點,不知道微點裡頭有世界。我們現在能想到,微點裡頭有世界,那個世界裡頭又有微點,微點裡頭又有世界,重重無盡。這個科學沒發現,這是事實。就像兩面鏡子對照一樣,我們人在當中,鏡子現的相重重無盡。我們從這個現象能體會到佛所說的,真是這樣的,這都是事實真相,佛經上用一句話說,「諸法實相」。

所以方東美先生說,佛經是高等哲學,我們通過六十年的學習,現在證明它不但是高等哲學,它還是高等科學。科學跟哲學沒有解決的問題,全在佛經裡頭,真正是大學問,真正能幫助我們解決問題。

我們要契入這個境界,到極樂世界就辦到,為什麼?極樂世界是普賢菩薩的法界,你看這個經本第二品「德遵普賢」。西方極樂世界那些菩薩們修什麼法門?修普賢法門。那你就得要重視普賢菩薩十願,為什麼?是極樂世界每個人必須要修學的,你不學,到極樂世界就跟人家不相應,菩薩行到十大願王才真正叫大圓滿。所以經上說,菩薩不修普賢行不能成佛,菩薩要想成佛一定要修普賢行。

普賢行的對象是遍法界虛空界,願願都是遍法界虛空界。這是什麼?把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融成一體,這就是十願。頭一個就是禮敬,我們能不敬人嗎?我們能輕慢別人嗎?能瞧不起別人嗎?不可以,你這個與普賢行完全相違背。普賢行裡面,不但一切人要尊重、要禮敬,禮敬諸佛,樹木花草要禮敬,山河大地要禮敬,沒有一樣不禮敬。為什麼?全是自性變現的。禮敬的對象是自性不是別的,自性是真佛,自性是真正的自己。

在哲學上來說,自性是宇宙萬物的本體,怎麼能不尊重!本體所現的一切現象,它都帶著自性的成分,它不帶著自性它變不出來,所以性相一如,性相不二。我們心有嚴重的分別,對這個好,對那個不好,這喜歡,那討厭,完全相違背。

所以一定要把心量拓開,愛護一切眾生,用清淨心愛、用平等心愛,用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的心,對待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你就對了,這就是普賢菩薩。淨土宗各個都是普賢菩薩。

所以古德有說,「《無量壽經》即是中本《華嚴》」,說得非常有道理。《華嚴經》的分量大,這個分量小,可是內容呢?無二無別。也可以說,《華嚴經》說得詳細,細說,這個經說得簡單、扼要。《無量壽經》展開就是《華嚴》,《華嚴經》把它濃縮就是《無量壽》,是一不是二。我們也可以說,《無量壽經》是《華嚴經》的落實,落實在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文殊、普賢常常率領華藏世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到極樂世界去拜阿彌陀佛去。這裡面所顯示的意思,就是任何一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修成功之後,都會到極樂世界去拜訪阿彌陀佛。拜訪阿彌陀佛就像這品經上所說的,見到阿彌陀佛,那個境界大幅度的提升。見阿彌陀佛,你看你好處多大,阿彌陀佛為你授至極法身之記,就是究竟果覺之記,真實利益裡頭的真實利益。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四O集)2011/6/6 檔名:02-039-0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