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菩薩聖誕紀念日|落實普賢十願,求生極樂世界

普賢菩薩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恭迎普賢菩薩聖誕紀念日
落實普賢十願,求生極樂世界|淨空老法師開示

表法含義 道證位次

  普賢菩薩是中國大乘佛教的四大菩薩之一,道場位於四川峨嵋山。

  《華嚴經》上說,普賢菩薩有三種:當位普賢,就是等覺菩薩;道後普賢,成了佛,倒駕慈航再退到菩薩位上;道前普賢,就是從初發心一直到法雲地。只要我們修十大願王,依照十大願王去做,就是道前普賢菩薩。

  《科註》說:「若據密教,普賢即是密教初祖金剛薩埵」,密教的初祖是普賢菩薩;《無量壽經.德遵普賢第二》品中,「普賢大士,列最上首,正顯密淨不二」。淨土就是密教顯說,密教就是淨土的密說,是一不是二。

十大願王 含攝無盡

  普賢菩薩十大願: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十大願王每一願都含攝其他的九願,於是十願就變成一百願,這一百願再要展開,無量無邊的菩薩弘願統統包括了。

  在大乘佛法,不修普賢十願不能圓成佛道。為什麼?《科註》說:「普賢菩薩為一切菩薩之上首,餘文殊、彌勒、賢護等出家在家菩薩,暨十方來會無量無邊之諸大菩薩,皆悉遵行普賢大士之德」。所以普賢行重在心量大,念念都是以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為對象,沒有分別、執著,平等對待,西方極樂世界都是修普賢行的。

  十大願王就是四十八願的濃縮,十大願王每一條都做到,四十八願就圓滿了。因此,凡是發心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於普賢菩薩的行願一定要認真學習。

普賢菩薩

諸根散壞 願王不離

  《普賢行願品》說,人到臨命終時,一切諸根皆悉敗壞。身尚且如此,身外之物又有哪一樣能保持得住?你在世間的地位、財富、產業、眷屬,沒有一樣能夠帶得走,一定要覺悟。菩薩告訴我們:「唯有願王,不相捨離」,十大願王、四十八大願不會捨離我們。四十八願記不住,我們記四個字「阿彌陀佛」就行了,為什麼?這一句包含十大願王,包含四十八願,包含一切諸佛如來度眾生的本願,這是帶得走的。

  「我既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普賢菩薩是發願求生極樂世界的,文殊菩薩也不例外,換言之,文殊的智慧是生到極樂世界圓滿的,普賢的大願也是到極樂世界才圓滿的。我們想想,自己在道業、學問、德行、福報,哪一樣能夠比得上文殊、普賢?如果還是麻木不仁,不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豈不是太愚昧了嗎?

娑婆世界 淨宗初祖

  淨土法門在所有法門裡面,的確是根本法門。在華嚴會上,世尊以善財童子做為大乘修行的榜樣。善財童子在文殊菩薩會中得根本智,出來參學第一位遇到的善知識吉祥雲比丘,教給他念佛法門,最後第五十三位善知識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由此可知,善財童子修什麼法門?善財童子徹始徹終不離念佛法門。不但勸善財求生西方淨土,普賢菩薩率領華藏海會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導歸極樂,所以普賢菩薩是娑婆世界淨宗初祖。

  清朝咸豐年間魏源居士將「普賢菩薩行願品」,合在淨土三經裡面,成為淨土四經。民國初年,印光大師將「大勢至圓通章」也附在四經之後,成為淨土五經,五經一論是淨土最完備的典籍。凡是修學淨宗法門的同修,能依教奉行,都是善根福德因緣具足之人,這一生必能穩當成就。

恭錄自 淨空老和尚講演集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