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聖誕 紀念日|聲聲佛號心裡住,信願持名生淨土

阿彌陀佛聖誕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12/20恭迎 阿彌陀佛聖誕
聲聲佛號心裡住,信願持名生淨土|淨空老法師開示

淨土宗第六代祖師永明延壽大師,是吳越王時代的人,歷史上記載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的,後世便把大師的生日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定為 阿彌陀佛聖誕。

法藏因地 彌陀含義

《無量壽經》講:無量劫前,有一位大國主名世饒王,聽世間自在王佛說法,深受感動,捨棄王位,出家修道,法名法藏比丘。當時他在佛前發大誓願,經過五劫的修行,建立了西方極樂世界,專門接引十方念佛眾生。法藏比丘成佛號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

阿彌陀佛德號含義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是空間,光明遍照;無量壽是時間,過去、現在、未來。用光和壽把整個法界虛空界統統包括,一法不漏,圓圓滿滿。

極樂殊勝 超踰十方

極樂世界的殊勝超過一切諸佛剎土,沒有六道生死輪迴,是畢竟安樂大清淨處,所以叫極樂。極樂世界是蓮華化生,身相跟阿彌陀佛一樣,永遠不老不衰,個個都是金剛不壞身,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居住環境也是永遠不變,絕對不會有任何災難,一切萬物都有光,是光明世界,長壽的世界。所有一切都是無量妙寶所成,不但色美,光彩妙,而且眾寶都有香氣,所以西方世界也叫做「香光莊嚴」。不但如此,一切萬物都能隨眾生心,如眾生意,真正是盡善盡美,找不到一絲毫缺陷。

極樂世界六根所接觸的全是佛法,不但佛說法,六塵都說法。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體接觸,一一圓明具德,具足一切妙德。

一乘願海 三根普被

四十八願,從第一願到四十三願是講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後面五願是莊嚴法界,由此可知,阿彌陀佛與十方三世一切眾生統統有緣。四十八願廣大無邊,願願都是要度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上至等覺菩薩,下至地獄眾生,無一遺漏,所以稱之為願海。

極樂世界雖然有四土三輩九品,但實際上它是一乘,一切往生的菩薩,到了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皆作阿惟越致菩薩,圓滿證得三種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這是法身菩薩才證得的,在《華嚴》圓教初住以上,別教初地以上。一個煩惱沒斷、業障沒消的凡夫,到極樂世界就成了法身菩薩,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唯佛與佛,方能究竟」。

以果為因 二力法門

大經解云:「以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之究竟果覺,作我眾生之因心,以果為因,因果同時,從果起修,即修即果,心作心是,不可思議。」八萬四千法門沒有以果為因的,持名念佛法門,確實是圓滿直捷,方便究竟,一超直入,極圓極頓。如第十八願所說的一念、十念必定得生。一生圓滿成佛,顯示在四十八願中,修行的方法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這句名號即是究竟果覺。

阿彌陀佛四字是梵文,翻譯成中文,阿是無,彌陀是量,佛是覺悟,無量覺。只要是佛都是無量覺,所以,這個名號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通名、總名,念這一句佛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全念到。無量覺是佛的果德,我們用佛果作我因心,以果為因,因果同時,從果起修,即修即果。「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是我們本有的自性,我們念阿彌陀佛,是是心作佛,決定到極樂世界去作佛。

中峰禪師云:「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此方即是淨土,淨土即是此方」,阿彌陀佛從哪來的?我們自性圓滿的性德就是阿彌陀佛。淨土在哪裡?淨土在我們的真心,真心就是淨土,妄心是穢土。妄心是什麼?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阿賴耶是妄心,真如本性是真心。阿彌陀佛就是真如,阿彌陀佛就是本性,阿彌陀佛就是法身。

原來阿彌陀佛是自己的自性,自性當中變現的阿彌陀佛,自性當中變現出來的極樂世界,不在心外。彌陀聖號是我們自性的德號,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句佛號念出來是響徹法界,與阿彌陀佛大願大行光光相入,就把阿彌陀佛的大願大行變成我們自己的願行。其他法門是辦不到的,為什麼?那是自力法門。這個法門叫二力法門,二力就是能把彌陀無量無邊的功德,變成我們的功德,這個法門實實在在不可思議!

信願持名 求生淨土

我們想往生極樂世界,淨業三福是必須具備的條件,三皈、五戒、十善不能缺少,然後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自己真正希望往生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叫願。具足信跟願,再加上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信願行統統具足了,必定得生。

念佛往生太容易了,最難的就是一個信、一個願,所以蕅益大師說得好,「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我們也有信願,為什麼還沒有往生的把握?因為我們的信願尚未達到標準,且多為半信半疑,沒有做到專信。真信切願是一絲毫疑惑都沒有,把身心完全靠倒於阿彌陀佛。如同海賢老和尚所說,「阿彌陀佛是我老和尚的根」。這就是真心依靠!

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中告訴我們,清淨平等覺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特別在這個時代,我們要換心,第一要緊,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阿彌陀佛是什麼?就是清淨平等覺。存心、用心,就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行事,處事待人接物,「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做為我們自己修行的標準。這句名號不拐彎,不能忘記、不能丟失,念念都是阿彌陀佛,生活不離、工作不離,心裡念佛,一點妨礙都沒有,一切時、一切處不離阿彌陀佛。我們想想,那還能不往生嗎?決定得生西方淨土!

恭錄自 凈空老法師講演集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