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預知時至往生實例介紹|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 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什麼叫清淨心?怎麼修❓
✔️電視螢幕給我們示現什麼❓
✔️學佛人如何看待預言、靈界的信息❓

諦閑老和尚給我們講的鍋漏匠,真正報佛恩,老和尚對他非常佩服,讚歎。這個人是老和尚童年時候的玩伴,他們是同生長在一個村莊,小孩天天在一起玩的。

長大之後遇緣不同,諦閑法師出家了,通宗通教,講經教學。但是那個時候還沒有出名,沒大出名,小有名氣,在浙江這一帶小有名氣。他這個玩伴沒念過書,人也很笨,生活非常非常苦,對這個人世間厭倦了,找到他求他幫忙,度他出家。

諦閑法師真的想到這真是麻煩大了,這個人不能不照顧,那出家,不認識字,學經教不可能。在寺廟裡頭,寺廟裡頭最低限度早晚五堂功課,你要不會做,你在寺廟裡頭不能住,人家瞧不起你。

諦閑老和尚的身分又不是住持,他在寺廟裡當知客,他沒法子留他。他最後不得已,給他剃了頭,送到鄉下小廟,這小廟是廢棄的寺廟,沒人住,一個破廟,就讓他到那邊去住,一個人。

附近找一個老太太,佛教徒,是諦閑老和尚的皈依弟子,老和尚囑咐她照顧這個出家人,鍋漏匠,給他做兩餐飯,給他洗衣服。讓他安心,就教他一句話,「南無阿彌陀佛」,你就念這一句佛號,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

這個玩伴真聽話,老實、聽話、真幹,他成就了,他幹多久?三年。 往生的前一天,他跟照顧他的這個老居士講:老居士,明天我要到城裡面去看看朋友,在這個小廟住了三年,從來沒出門,明天我去看看朋友。真的,看看朋友是什麼?辭行,後天要往生了,去辭行。

晚上回來了,很歡喜,告訴老太婆見了哪些朋友,到城裡去了,又告訴老太婆,明天妳不必替我燒飯了。老太婆很奇怪,心裡想著,可能明天城裡又有朋友請他吃飯,他又要去。

到第二天,到中午了,老太婆到破廟裡去看看,法師是不是又出去了?到寺廟裡面去叫沒人答應,突然看到他在佛像面前站著,手上拿著念珠,叫他不答應,走近一看,他死了,站著死的。

這老太婆就嚇到了,從來沒有看過人死是站著死的,就找附近學佛的這些人,大家都來看。看這怎麼辦?趕緊替諦閑老和尚送信,到觀宗寺去,走路,沒有交通工具,要走一天才能走到,大概總有五、六十里路,這一去一來三天。

三天,諦閑老和尚趕來了,替他處理後事,看到他還站在那裡,很讚歎、很佩服。「沒想到,你成就了,大陸上各地名山寶剎的方丈、住持比不上你,弘宗演教的這些法師也比不上你,你真行!」

做出樣子給人看,沒有念過書,也不認識字,什麼都不會,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彌陀經》都不會念,一句阿彌陀佛有這樣殊勝的成就。諦老常常講經舉他這個例子,鼓勵我們大家念佛,真的,不是假的。

像這樣念佛,三年預知時至,成就的人很多很多,我們親眼看到就好幾個,聽說的那就太多了。這些人就是大乘教裡面講三轉法輪,他叫作證轉,他來給我們做證明的。

他的成功就是老實、聽話、真幹。對諦閑法師尊敬,諦閑法師教給他的他完全相信、完全接受,一成不改,就這一句名號念到底,他念得很自在。

老和尚這方法好,念累了休息,休息好了就再念,不分晝夜。早飯自己搞,午飯跟晚飯這老太婆來照顧他,一天到晚就這一句佛號,時間不長,三年成就。

證明了《淨土聖賢錄》所講的、《往生傳》上所講的不是假的,只要肯幹,人人成就。《淨土聖賢錄》裡頭記載的宋朝瑩珂法師,念佛三天成功,不是三年,三天。

我們在美國遇到周廣大居士,不能稱居士,開個麵包店,沒有宗教信仰,臨命終時遇到我們淨宗同修,勸導他念佛求生淨土。他那個時候是癌症末期,沒法子救了,給他開導,他明白了、他覺悟了,勸他的家人不要再找什麼醫藥,統統念佛,幫助他求生淨土。

三天三夜,他真的走了,走的時候全身柔軟,瑞相稀有。證明《彌陀經》上「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三天。一點都不懷疑,懇切的願望、願心就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真慈悲,就接他走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七一集)2011/2/8 檔名:02-039-0271

在最近這幾個月當中,有發心送往生的同學告訴我們,送往生的人無論是出家、是在家,果然以真誠心、至誠心,都可以將生平沒有接觸過佛法、對佛法懷疑的人能幫助他們往生到邊地。

信息傳過來了,大家知道他到邊地了,於是更加努力以真誠心至心迴向幫助他,居然能在幾天當中,一七、二七日中,把他送入品,這個不可思議。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生到邊地疑城,當然最長的時間不會超過五百年,這個五百年是我們人間的時間。他在那個地方修行,最重要的是修信心,對於這個法門、對於彌陀本願功德再不懷疑,斷疑生信,他就能入品,這個入品是凡聖同居土下品下生。

我們努力用個一七、二七,乃至於七七四十九天,幫助他從疑城生下下品,這個功德不可思議。

甚至於還有更殊勝的,幫助這個往生的人生到同居土,這人怎麼樣?這人還沒斷氣;換句話說,在醫院裡醫生沒有宣布他死亡,他到極樂世界去了。而我們看他就是昏迷不醒,他真到極樂世界去了,阿彌陀佛真把他帶走了,去了跟阿彌陀佛見了面,他又回來了。

回來又活了二、三天,走了。把他所見到的狀況告訴我們,這是什麼意思?我們有沒有細心去思惟、去觀察?這是彌陀無盡的慈悲,在我們這個世間出現大災難的時候,災難現前我們怎麼辦?我們相信許許多多人措手不及,無所適從。

彌陀這種示現,展示出無盡的慈悲、真實的願力,深信不疑的人,縱然遇到災難,我們有堅定的信心,佛來接引。這個意義很深、很大、很廣,我們不能不知道。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三九集)2011/1/18 檔名:02-039-0239

下面這一句,這是修學佛法終極的目標、真實的目標,「求生淨土」,這個心要念念放在心上。什麼時候求生淨土?今天求生淨土,不要等明天,不要等明年。

你求生淨土的心是真心,今天佛沒有來接引你,佛就說你還有一天使命,你要幫助這些苦難眾生,一年沒有來接引你,你這一年你要幫助眾生。我們念念盼望著阿彌陀佛來接引,時候到了阿彌陀佛決定來,一點都不懷疑。

功夫在哪裡?下面講「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給諸位說,十大願王就是菩提心。修學的目標就是經題上末後的五個字「清淨、平等、覺」。我用什麼方法修清淨平等覺?用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遵修普賢大士之德。雖修,心地清淨,沒有染污。沒有什麼染污?沒有自私自利的染污,沒有名聞利養的染污,沒有貪瞋痴慢的染污,沒有煩惱習氣的染污,這叫清淨心。

清淨心再提升,平等心,平等是沒有高下;換句話說,嫉妒、傲慢、瞋恚完全沒有了,平等心現前,跟一切眾生平等,跟諸佛如來平等,跟惡道眾生也平等,為什麼?都是一個法性變現出來的。用心像一面鏡子一樣,我們現在用電視,就像電視的屏幕一樣,裡面的色身再多、再複雜,屏幕一絲毫沒有染著。

所以,屏幕給我們示現的就是清淨平等覺,我們的心要跟屏幕一樣,這個世間五花八門都在我們的周圍,一絲毫不染,這真功夫!不是不接觸,接觸而不染著,這個就是諸佛菩薩的本事。

一向專念,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這叫一向專念。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四三集)2011/1/20 檔名:02-039-0243

我們眼看現在地球上災難這麼多,與其天天去擔心這些災難,心裡想這些災難,為什麼不想阿彌陀佛,你想災難幹什麼?

想災難,災難就來了;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來了,你看到底哪個來好?學佛學了這麼多年,這個淺顯的道理要懂,別再胡思亂想了。

什麼樣的預言也好,靈界的信息也好,我們接觸到、遇到了,對他恭恭敬敬的,有禮貌,心裡面就是阿彌陀佛,絕不為他動搖,這就對了。

一句佛號念到底,如意吉祥,法喜充滿,這才是跟極樂相應;天天想這些拉雜事情,你就跟極苦相應,就不是極樂,你就搞錯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二一集)2010/12/14 檔名:02-039-0221

最近這段時期,我們常常聽到災難很多。在過去,說實在的話,一年前,不很遠,我們在許多場合裡,沒聽哪一個人講災難,可是這一年裡面,好像都把這個問題提出來當為談話的主題。我們細心去思惟,愈來愈感到這個問題有嚴重性。

災難怎麼來的?佛知道,我們佛弟子知道。佛知道,是他的定功,他的智慧;我們知道,是聽佛說的,佛在經上常常講,我們聽佛說的,我們知道。

佛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華嚴經》上說這一切法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跟識都是我們講的心,心是真心,識是妄心,妄心不離真心,總而言之,一切法離不開心。

心怎麼變成一切法?心動就變一切法,心不動,一切法就沒有了。這個動是波動,現在科學家也證明了,宇宙之間萬事萬法其實就是個波動現象。所以科學提出一個弦的理論,像樂器裡弦樂器,說出這麼一個理論,波動現象。

現在災難來了,災難怎麼變現的?一定是一個異常的波動,不是正常的,也就是說,反常的一種波動。正常的是與性德相應,不正常的是與性德相違背。

所以連科學家也告訴我們,二一0二的預言並不可怕,科學家說,他也沒有說有,也沒有說沒有,他說應該是地球上全人類一個高度警覺,改變自己的一個好機緣。怎麼改?要斷惡修善,要改邪歸正,要端正心念,人類會把這個地球帶到更好的境界。好事情,說得很有道理,跟佛法講的一樣。

那要不改,不改,麻煩就來了,那災難愈來愈嚴重。什麼意念是最好的意念?現在我們同學們都明白,讀誦《無量壽經》是最好的意念,憶佛念佛是最好的憶念,我們大家在一起分享《無量壽經》學習的心得報告,是最好的意念。

這個災難的頻率確實愈來愈多、愈來愈嚴重,我們很努力的把這部經學習的心得向大家做報告,跟大家一同分享。我希望是在明年六、七月把這部經講圓滿,那時間的分配勢必要每天再加兩個小時,每天講四個小時應該可以講完,這是有必要的。

現在這個年齡,一天講四個鐘點還沒有問題,應酬要減少了,希望諸位多聽經、多讀經,少來看我。看我怎麼?你累我也累,我們彼此都累。多有一點時間休息,養養精神,多聽經、多念佛,這樣好,這才是真正我們彼此照顧,彼此關懷,互助合作。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九七集)2010/11/16 檔名:02-039-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