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念佛,求願往生|淨空老法師開示・念佛篇65

淨空老法師 淨空老和尚 淨空法師 2014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貪戀這個世界是愚癡,為什麼❓
✔️佛號轉不了境界、消不了業障是何原因❓
✔️如何不知不覺就把調伏這樁事情做好了❓

不知不覺就把調伏這樁事情做好了|淨空老法師開示

真正想往生極樂世界不難,一心稱念真行,不是不行。不要怕辛苦,辛苦什麼?開頭是辛苦,因為習氣毛病太多,現在一下要收斂,自然有困難,念熟了,愈念愈歡喜,法喜充滿,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自心他心是一個心,不二,自他不二,我們不知不覺就把調伏這樁事情做好了。我們自己有這個經驗,幫助別人的言辭、心態,非常清淨,讓他接觸我們也不懷疑。不懷疑,沒有一個不成就。

凡是念佛不能往生,疑根沒有拔掉。實在講是半信半疑,一個僥倖的心理,我來試試看,心不真誠、不恭敬。真誠,不懷疑,恭敬,老老實實一句一句念下去,這是「自心大覺,亦廣令眾生入於覺道也」,這叫大導師。我們要不要去求大導師?哪一個是大導師?找不到了。《無量壽經》是大導師,《阿彌陀經》是大導師,《淨修捷要》是大導師,這些大導師沒離開我們,我們只要能認識它,緊緊抓住,絕不放鬆,恭喜你,你成就了。

恭錄自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375集2016/10/2

一心念佛,求願往生|淨空老法師開示

《彌陀經》,這個法門,特別注重「一心念佛」,這四個字決定不能馬虎。我們平常天天念佛,為什麼佛號轉不了境界,消不了業障?沒有用「一心」,所以佛號不得力。如果你一心念,這個佛號就得力。

所謂「一心」,最簡單的說法,一句佛號之中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不起心、不動念,這叫一心念。一面念佛是一面胡思亂想,不但不能消業障,念念都在造業。念著佛還打妄想,還胡思亂想。為什麼念佛?「求願往生」,一心一意就是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貪戀這個世界是愚癡!為什麼?盡虛空遍法界都是自己造的。譬如,你造了這棟大樓,整棟大樓都是你的,你卻偏愛一個小房間,認為這個小房間是自己的,別的地方都不要。

《華嚴經》說:「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西方極樂世界是你自己心變現的,娑婆世界也是自心變現的,華藏世界還是自心變現的,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自己。

所變的這個身體,有清淨的部分,有污穢的地方,清淨的地方他不要,他很愛污穢的地方,這個人不是愚癡嗎?只要有所偏,就是毛病。

娑婆世界是險道,非常危險的道路,真正遇到善友、善知識,自己能覺悟,在這個地方用功修行速度很快,成就也高。你要是遇不到,不能依教奉行,還是成天打妄想,愈迷愈深,愈墮愈苦!這一定要覺悟。

「一心念佛,求願往生」就是《彌陀經》修學的中心;釋迦牟尼佛說《彌陀經》就是為這個,六方諸佛讚歎也是讚歎這個。我們如果不懂「一心念佛,求願往生」這兩句話,含糊看過去,十方諸佛的讚歎,釋迦牟尼佛的說經,對你都叫白說了。雖然跟你說了,你沒得到;你把這兩句得到,整部經就得到了。

恭錄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01-00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