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著心緣相|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46

不著心緣相|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46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讀經、聽經不能執著心緣相,就是不能想這一句、這一段是什麼意思。那聽經、讀經做什麼呢❓
✔️戒定慧的精神是什麼❓
✔️學戒的目的是什麼❓

不著心緣相|淨空老法師開示

不著言說相、不著文字相、不著心緣相,馬鳴菩薩在《起信論》裡頭教給我們的,你用什麼心學佛。你必須有這樣的心態,讀經不著文字相,聽經不著言說相。不但文字、言語不著,因為文字是言語的符號,都不應該執著,不執著名字相,名詞術語。像無著、法界、無上菩提,這都是名字相,名字相是假設的,假名,你喜歡起個什麼名字都可以,為了教學方便起見,起這麼多名相。佛教教學的專有名詞不能執著,它是假的,它是方便法,它不是真實。

不執著心緣相,心緣相就是我想這個是什麼意思、這一段什麼意思、這一句什麼意思,這是你的心緣相。統統都不著,那聽經、讀經,這是幹什麼?給諸位說,聽經、看經都是修定,讓你的心在文字上、在言語上,你不緣其他的,其他的妄念、雜念都入不進來,這是修定。

定能開慧,到智慧一開的時候,這經的意思全部都明白了,而且一點都不錯,你悟出的意思就是佛當時講的意思,你契入境界了。如果你著三種相的話,這就是凡夫,用現在話,佛學,不是學佛,是佛學,完全用自己的意思來解釋。這是佛法真正的難處。

佛法的修學就是戒定慧,修戒定慧的方法也無有定法。戒定慧本身不是定法,修學戒定慧亦無定法。你要理解戒定慧的精神是什麼,精神就是制心一處,沒有別的。你的心到處亂跑,胡思亂想,如何把它收起來集中在一處,這就是精神之所在。

戒是止惡防非,怕你起惡念、起惡言、做惡事,防止,這是戒律的真實義。定是收心,像前面我們常說的,放下執著是阿羅漢的定,比世間定高。世間定只到四禪八定,他還是有執著。阿羅漢把執著放下了,定功就超過非想非非想處天,就超越了,他就出了六道輪迴,所以是小乘定。雖然是小乘,跟世間法一比,它高太多了,世間法比不上。

大乘的定是不起心、不動念,不起心、不動念一般說這成佛了。在什麼時候?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從早到晚,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他樣樣清楚,沒有執著、沒有分別、沒有起心動念,無有定法,是真的,不是假的,真功夫!大成就!跟諸佛如來走一條路,一個方向。所以一切不可取、不可說,非法也非非法,不准你起心動念,用這個態度跟佛學,聽佛講經說法,遵守佛的教誡去修行,成就快!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第五五八集) 檔名:02-037-0558

學戒的目的是什麼?|淨空老法師開示

學佛學什麼,這個一定要知道,學清淨心、學平等心,就在我們經題上,這個經題太妙了,這個經題是無上的法寶。佛家講的戒定慧三學,戒的目的是什麼?是清淨心。我曾經看到有學戒的,樣子持得很像,穿袍搭衣,托缽吃飯,都是些形相,心清不清淨?不清淨。怎麼不清淨?他貢高我慢,對於一些破戒的,沒有像他那個樣,他瞧不起,他毀謗人破戒,「將來你們都墮地獄」,這是心不清淨。

心不清淨,那個戒白學了,學戒的目的是得清淨心、得恭敬心、得真誠心,他三個都沒有。不學戒的時候他還老實一點、還謙虛一點,學了戒瞧不起人。這什麼原因?為什麼中國古人學戒能得清淨心,現在得不到,原因在哪裡?古人有根,今人沒有根。古人什麼根?古人從小培養出來的孝、敬,他有這個根,所以那個戒管用,真正幫助他得清淨心。現在沒有孝、沒有敬,心浮氣躁,學會了一點就拿這個當作尺碼子到處量別人,不合標準就批評他,造口業!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23集2014/10/27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