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道在哪裡修?|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53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109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事沒有障礙,有障礙的是什麼❓
✔️遇到了真正永遠脫離六道輪迴的機緣,還是有懷疑,怎麼辦❓

菩薩道在哪裡修?|淨空老法師開示

有些人聽到我講經說法,把家和事業統統放下,開始學佛。事業一放下,沒工作,沒收入,過幾天生活成了問題,一家人都叫苦。親戚朋友看到這個情形,這個人學佛著魔迷了。經上講,「願解如來真實義」,我說的意思你都搞錯,還能懂如來的意思嗎?佛在經裡面教我們放下,是放下煩惱、欲望,不是叫你放下工作。如果說工作也放下,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的工作也放下,我們也沒經可聽了,世間也沒佛法了。

所以一定要曉得,事沒有障礙,礙的是什麼?妄想、分別、執著,就是煩惱、欲望,這個東西有礙。所以是心理的障礙放下,事上沒有障礙。不但佛沒有教你把事放下,還教你做事情要認真努力,要做得比別人更好,要給別人做好樣子。

《華嚴經》末後五十三參,不就是例子嗎?那五十三尊是佛,告訴諸位那不是菩薩,是五十三尊佛,以法身大士的身分出現。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他從事那個行業,在那個行業裡面做最佳的榜樣、最好的模範。所以菩薩道在哪裡修?就在自己日常生活當中修,沒有離開生活。

我們在五十三參裡面看到,五十三尊佛就在他自己生活當中,在他自己行業當中,個個成就。我們要覺悟,那些人就在生活當中斷貪瞋痴,就在生活裡面捨棄欲望,就在生活裡面成就無量法門,成就無上佛道,這叫學佛;並沒有把他的事業捨棄。

恭錄自《大乘無量壽經》 02-034-0017

融通無礙|淨空老法師開示

「今經如實安住」,這段經文裡頭頭一句,『如實安住』,「即是安住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故即是入清淨句」。這句話很重要!

我們的心安在哪裡?一般人都是安住在身上,執著這個身是我,我的身體,我的思想,我的看法,我的想法,我的做法,安住在這些地方。這是什麼?這是六道輪迴,輪迴心,輪迴事,天天搞這個東西。怎麼辦?可憐,出不去,無量劫來生生世世你都脫離不了輪迴。

這一生緣分到了,機會到了,就看你能不能認識,你能不能把它抓住。你要認識這個機會,千載難逢,認識這是真正永遠脫離六道輪迴的機緣,依照這個方法一定成功,你能不去嗎?不去是什麼?對它有懷疑,雖然相信,半信半疑,沒有完全相信,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那一點辦法都沒有。我們不能不知道。

怎麼樣才能知道?天天用經典薰習,不能一天不讀經,不能一天不學習經教,一遍一遍薰習,這就產生力量。這個力量堅定,不會再動搖,無論幹什麼事情,你的心都安住在阿彌陀佛上,事情照幹,跟念佛絲毫不妨礙,這你真正的會了。

世法不妨礙佛法,佛法不妨礙世間法,融通無礙。世間事照做,做完了絕不放在心上,這叫放下。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進不去,這叫功夫成片,念佛功夫真正得力了。換一句話,往生你決定有把握。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 第302集

三皈依是成佛之道|淨空老法師開示

三皈是修行的總綱領、總原則,所以早晚課要念三皈依。我們學習經教之前也要念三皈依,念念不忘我們修的是什麼、學的是什麼、行的是什麼。三皈依是成佛之道,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跟它相應,是這個意思。怎麼落實?十善、五戒。出家的,沙彌律儀,至少了,比丘戒、菩薩戒不容易做到。

沙彌律儀,十戒、二十四門威儀要落實。學大乘的,落實六和敬,落實戒定慧三學,落實菩薩六波羅蜜,最高的,落實普賢菩薩的十願,真幹。一切經教所講的點點滴滴的細節,無微不至,綱領只有這幾條,完全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真菩薩,叫行菩薩道。極樂世界的人個個都落實,所以佛土功德莊嚴,功是功夫,德是受用。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81集2013/10/18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