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得人身、聞佛法了,就不能錯過永離六道輪迴的機會|淨空老法師開示.死生篇5

淨空老法師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得人身、聞佛法比中特獎還難,既然得了,還要錯過永離六道輪迴的機會嗎❓
✔️知道無常,就不要留戀,因為留不住,要利用無常之身辦大事
✔️只要能伏住煩惱,臨終時候不發作,決定得生,怎麼學❓

得人身聞佛法是離開六道輪迴的機會|淨空老法師開示

你往生到極樂世界,永遠離開六道輪迴了,三途就是六道輪迴,永遠離開了。三途是六道裡頭的三惡道,餓鬼、地獄、畜生。我們自己一定要多想想,有沒有造三途的業?有,肯定有,而且是生生世世都造,這一生依舊也在造。

好不容易得到人身聞到佛法,這是無比的幸運。得人身聞佛法就是說,你這一生有機會永遠離開六道輪迴,這個機會非常非常難得,百千萬劫難遭遇,真的,不是假的。彭際清居士說,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一天,就是得人身聞佛法這一天。我們遇到了,好像中特獎一樣,這比特獎還難得。

我們得到了,得到這一生決定不能放棄,我們一定要離娑婆世界,一定要離。釋迦牟尼佛保送我們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歡迎我們,迎接我們到極樂世界,這個因緣多殊勝、多莊嚴,不可以錯過。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97集2013/11/01

用短暫無常之身辦大事|淨空老法師開示

佛家講「無常」,這兩個字的意思很深。知道無常,叫我們不要留戀,為什麼?留戀不住,留不住,不是我們想留就留,留不住,念頭也留不住。念頭是受想行識,身體是色法,色受想行識,叫五蘊,五蘊是無常的,每一個都是無常的。無常,哪裡有真的我在其中?所以要看破,看破,你就不留戀了。要把這個無常,短暫無常之身,來辦大事。大事是什麼?大事就是佛事。我們要學佛,學佛就是回歸自性。

真要回歸自性,那個真這個字很重要,因為整個宇宙是虛幻的,金剛經上講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是真的,我們要求真,從今天起,從現在起,我要用真心。真心在哪裡?不會用。佛有接近真心的方法。什麼是接近真心?十善業就接近真心。不殺生,永遠不能有一個念頭害別人。

傷害別人,屬於殺業,屬於盜業,對人的身命有傷害,是殺業,對人的財物有損害的是盜業。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痴,這些都是與真心接近、相應,從這個地方認真去做,對一切人事物用真心,不用妄心。真心就是愛心,真誠的愛心,這個愛心裡頭沒有控制的念頭,沒有佔有的念頭,沒有支配的念頭,什麼念頭也沒有,純潔的愛。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59集2013/10/01

貪瞋痴要真正放下|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有把握可以做到的,功夫成片。也就是說,煩惱習氣,可以把它壓住,控制住,沒斷。我們這個伏煩惱的功夫,比事一心前者還要來得淺,可是只要能伏住,臨終時候不發作,決定得生。那我們怎麼學?我常常提醒同學,修行在日常生活當中,特別是人事環境,修忍辱波羅蜜。

順境善緣沒有貪戀的心,五欲六塵真正放下,不起心不動念做不到,要做到不分別不執著,不能跟菩薩比,跟一般凡人比。逆境惡緣不生瞋恚,在境緣當中只生感恩的心、報恩的心,為什麼?他們來考驗我,我在這個忍辱裡頭,知道自己忍辱的功夫到什麼樣的階層,我念佛的功夫,我有沒有把握往生。

時時刻刻不要放棄,順境不貪、不痴,逆境不瞋、不痴。轉貪瞋痴要在境界上轉,經典上轉不了的,在生活當中去修,工作裡面去修,待人接物裡面去修,這是真功夫,這個不能不知道。持至真的,見思煩惱先盡,就斷了,這個往生得大自在,在這個世界願住就住,願走就走,得大自在,事一心。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64集2013/10/06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