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心從不妄語始|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25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9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我們修行障礙很多,阿彌陀佛修行很順利,為什麼❓
✔️我用真心待人,別人騙我,我吃虧了嗎❓
✔️我待人用妄心,念佛用真心,可以嗎❓

誠心從不妄語始|淨空老法師開示

真實之際是什麼?是真心,是本性。換句話說,至心,心真誠到極處,自性就現前了,就明心見性。我們今天雖然達不到,但是方向要正確,目標要明瞭,不能做到真正的發菩提心,也要有相似的發菩提心,這才能往生。相似可不是假的;用真誠心,人家達到極處,我達不到極處;雖達不到極處,我確實是真誠心。用這個心念佛,用這個心學佛,學佛就是學佛的生活,學佛的處事。佛怎麼過日子?佛怎樣待人?佛怎樣對物?甚至於說佛怎樣對天地鬼神?在這個地方學習叫學佛。

最初方便下手之處,從「不妄語始」,這是司馬光講的,一生對人沒有說過妄語,他的真誠是從這個地方落實。我們今天能不能不妄語?能做得到嗎?如果還做不到,能有相似的誠心,那就算不錯了。對人還是有妄語,妄語不要太過分,不要太離譜。現在社會上所說的隱私權,隱私權是什麼?就是妄語,自己總有一些事情不敢告訴人。其實錯了,古時候讀書人、君子,光明磊落,一生無事不可告人言。我們學佛,如果連這個水平都達不到,往生是真難。

所以真正求往生,心裡面要做到光明磊落,沒有一樁事情有必要去瞞人,我們至心才露了一點出來。這樣的心信佛,相信佛的教誨,喜歡佛的教誨,你就能夠依教奉行,你能真正做得到。佛教我們要做的,我們樣樣做到,佛教我們不可以做的,決定不做,從這裡下手。所以一定要把至誠至心落實,信樂落實。

佛所說的一切經論太多了,我們選擇一、兩種,一生依此修學,受用不盡,現前無論是生活、工作,你都會得到圓滿。圓滿,不一定是富裕,不一定說升官發財,而是身心安樂,自在隨緣。無論自己過什麼日子,貧賤的生活也好,富貴的生活也好,你會安於你的生活,無憂無惱,你得自在了。對人、對事、對物,你有智慧隨緣,你就過佛菩薩的生活,你就超凡入聖,都在真誠心。

恭錄自《大乘無量壽經》 02-034-0060

直心是道場|淨空老法師開示

「故至心一念稱名」,這就結到淨宗,至心是真心,妄想、雜念這個東西麻煩大了,沒有妄想,沒有雜念,一稱佛名,「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十念必生這有什麼稀奇?不是假的,當然之理。

所以問題用真心,不要用妄心,對一切人事物坦誠見面,這個要緊。直心是道場,我念佛用真心,我待人可以用妄心,錯了,那個佛也是妄心,一妄一切妄,一真一切真。這個道理總要懂。

我用真心待人,不吃虧,別人騙我,我也不吃虧,別人障礙我,別人陷害我,我都不吃虧,我真誠。跟這些不真誠的人在一起,他提升我的境界,他是我的一面鏡子,他這些不誠實的東西,我反過來問自己,我統統沒有,好。沒有這些境界資助,我不知道自己到第幾層,所以順境逆境、善緣惡緣統統是善知識,統統幫助我們提升,幫助我們增長。

如果我們用錯了心,用妄心,那外面境界影響我們,幫助我們墮落。我們用真心,它就幫助我們提升。要學佛,要學菩薩,不要學凡夫。佛菩薩只有一個,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憐憫一切苦難眾生,沒有起心動念。

恭錄自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90集2014/1/19

為什麼修行障礙很多?|淨空老法師開示

「蓋彼佛住真實之慧,故能施真實之利」,這個地方要特別重視「真實」這兩個字,這兩個字我們沒有,所以我們修行障礙很多。阿彌陀佛修行很順利,為什麼?他真實。

首先我們想想,我們能不能用真實心待人?第一個,從哪裡學起?從不妄語學起,可不可以做到?我能不能跟別人說實話?不妄語,不欺騙人,真正修行,第一步在這個地方。還是欺騙人,還是想到自己的利益,這是修六道輪迴,這不是修極樂世界,極樂世界要真實,沒有一絲毫的私心。從哪裡做起?三皈、五戒、十善。

真正落實,我們看到了斯里蘭卡全國的人民,男女老少,至少我們細心去觀察,他能做到三皈、五戒、十善。八關齋戒,天天有人去受,一個月當中總要受幾天八關齋戒。八關齋戒有效期間是一天,明天還想受,再受一次,儀式很簡單,要真做到。八關齋戒就是在家居士學沙彌律儀,學出家人,時間是一天,二十四小時。

這就是我們講的要真幹。光說不幹不行,那不是真實的。真能放下,真實智慧才能現前。有真實智慧,所以你才能布施真實之利。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00集2013/11/4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