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極樂世界為什麼容易成就?|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障礙就是放不下,放不下就是對於諸法實相不了解,總以為眼前這個樣樣是真的,西方極樂世界只聽說,沒見到,還有懷疑,這就需要經教來幫助。經典幫助我們,這一部《無量壽經》好!大經是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的,《解》是黃念祖,我們在一起學習,將學習的心得來分享,我們稱它作演義。這些都是幫助我們認識極樂世界,認識阿彌陀佛,也認識了娑婆世界。

我們對這個法門,對這個一向專念的方法相信,深信不疑了,一心專念,決定求生淨土,其他想學的全放下,到極樂世界再學。喜歡這個東西都不要緊,暫時放下,先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有的是時間,有好老師、有好同學,同學當中有專門修學這個法門的,修心性的、修法相的、修唯識的,有專門的老師,我們才有能力找得到。學什麼都不妨礙,壽命長;不像這個地方壽命有限,以有限的壽命學無限的佛法,怎麼可能成就?沒法子成就。只有到極樂世界首先取得第一德,淨宗第一德就是無量壽,壽命長久,那你就有的是修學的時間。

又何況在極樂世界就跟上學一樣,天天在課堂,時時在學習,真精進,他沒有中斷的時候。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夜晚,因為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不需要依靠日月。我們這個地球要依靠太陽,沒太陽就不行,地球的自轉就形成日夜,白天、晚上,白天工作,晚上休息,極樂世界沒有晚上,所以精進是不間斷的。極樂世界人不需要飲食,我們吃飯也中斷了,他不需要飲食。

進那個學校就修習,畢業就成佛,成佛才離開極樂世界。我們想想,到什麼地方,能找到這麼好的一個修學環境、好老師?我們修學所需要的條件,那個地方是圓滿具足,一樣都不缺。回想到這個地方修學多麼辛苦,我們想一個清淨環境找不到,我們想修學的資料也找不到,指導的老師也找不到,同參道友也找不到,真苦!

今天世尊、菩薩、祖師大德,告訴我們有這麼個好的去處,這個地方每個人都可以去,就怕你自己不肯去。你真肯去的話,人人都能夠生極樂世界,人人都能夠親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把我們看成一家人,阿彌陀佛知道我們是一體,所以他對我們的愛護,對我們的關懷,對我們的教導,我們一點疑惑都沒有。完全放心,你就依靠他,對了,依靠他肯定成就。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O三集)2011/5/9 檔名:02-039-0403

所以如果你要問,我到極樂世界,什麼時候才能倒駕慈航回來度眾生?到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見個面就可以了,你就有能力回到娑婆世界廣度眾生。為什麼?你已經得到阿彌陀佛加持。像此地講的,神通、神智、神明無極,究竟通徹,通達無礙,威神自在,你全都有了,統統具足。

到這個世間,應以佛身教化眾生你就能現佛身,像釋迦牟尼佛一樣;應以比丘身教化眾生你就現比丘身,像六祖惠能大師一樣。應以什麼身得度自然就現什麼身,你沒有起心動念。這是什麼?這是自然現象反應的,眾生有感你自然就應,沒有加一點意思在裡頭。

一切諸佛、法身菩薩到這個世界來示現都是這個樣子,跟這個世間人和光同塵。世間人不知道,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是意,所以這個不可思議。我們今天講清楚、明白,都是起心動念了,菩薩、法身大士來教化眾生他不起心、不動念,我們不得已說完全是一種反應,眾生有感他自然的反應。

什麼時候都能來。你的願發得不錯,我去了馬上就想回來,這什麼?這是你的情執。到西方極樂世界忘掉了,忘掉什麼?忘掉時差,可能極樂世界上一天這個地方就幾千年了。我很快就回來,沒想到這世界上已經過了幾千年,不是以前那個地方了。不過你也不會失望,為什麼?你沒有起心動念,所以你不會失望,你看到眾生還是樂意去幫助他。眾生各有各的報,千百年之後這個眾生到底到哪一道?不一定在人道。不過無論他在哪一道你都能看到他,他跟你有緣,有緣就是他放出來的信息,你很容易收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五三集)2011/3/31 檔名:02-039-0353

極樂世界非常單純,只有老師、學生,佛是老師,菩薩是學生,很單純,就這兩種人。而且他們的身與他們居住的國土,跟我們這邊完全不一樣,我們這邊是《金剛經》上所說的「一合相」。諸位懂得什麼叫一合相?無論是動物、植物、礦物、自然現象,都是一合相,合是組合,一是一個東西。佛經上告訴我們什麼一合相?極微之微一合相。現在科學家知道什麼一合相?量子一合相。

佛經上稱它為極微之微,現在科學家稱它為量子,黃念老在註解裡面給我們說的名詞叫中微子。這是最近三十年物理學家才發現的,全是這個東西組合,一合相。一合相不是真的,緣聚相就現,緣散相就沒有了,聚散無常。

極樂世界不是一合相,它是什麼?它是法性身、法性土,跟我們這裡完全不一樣。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你看我們飲食、睡眠耽誤多少時間,它那裡不需要。所以進入西方極樂世界就進入這個學校,你在課堂裡面,進去課堂,離開課堂你就成佛,就畢業了,這個妙,妙極了,真的是一生成就。

坐在這個課堂裡面,時間要多久?時間久暫各不相同。為什麼?有人很精進,他就早一天畢業,有人稍微懈怠一點、遲鈍一點,他就晚幾天畢業,這不可思議。一般如果我們看三輩九品,比照《華嚴經》四十一位法身大士,要這樣對比看就是三大阿僧祇劫。這是什麼?一切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極樂世界不是這樣的,極樂世界快速,超出諸佛剎土太多太多了,所以不可思議。換句話說,你到極樂世界,你什麼時候成佛?我們有理由相信,有人往生極樂世界,當天就成佛了。為什麼?大乘教裡佛常講,我們只要把三種煩惱放下就成佛。

佛告訴我們,放下執著,執著是見思煩惱,放下執著就是見思煩惱斷了,你就證阿羅漢果,你永遠脫離六道輪迴,這是放下一種。再放下第二種分別,分別也就是大乘教裡所講的塵沙煩惱,這一放下你就是菩薩,比阿羅漢、辟支佛高。最後能把無明放下,無始無明也放下了,你就永遠脫離十法界,到哪裡去?成佛去了,到實報莊嚴土去了。實報莊嚴土有四十一個階級,我們根性鈍一點、差一點的,四十一個年級,從一年級、二年級慢慢就畢業,要多長時間?經上告訴我們三個阿僧祇劫。

最後一品生相無明習氣斷了,你就成妙覺如來。妙覺如來,給諸位說,不住在實報莊嚴土,他住哪裡?他住常寂光,那就是究竟圓滿。可是我們想到,西方極樂世界肯定有很多人,不是少數,他們非常快速,有能力把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同時放下,一念當中就放下了,他一念放下就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為什麼我們有理由相信?我們在《六祖壇經》裡面看到,惠能大師就是一時放下,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也是一時放下,一個在東方,一個在西方,做出最好的榜樣給我們看。

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豁然開悟就放下了,他就成佛、就畢業了。所以極樂世界有這個特別班,不是普通班,我們愈細細去觀察、去體會,極樂世界確實不可思議。「速得聞法」,聞法就開悟,開悟就證果。所以「此人命終,色相如佛,並速得聞法」。我們在這個世間聞法不容易,而且說法的人都是凡夫,沒有開悟、沒有證果,怎麼能跟阿彌陀佛相比?真正喜歡聞法,趕緊念佛到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就對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二七集)2011/5/28 檔名:02-039-0427

「《法華玄義序》曰:妙者,褒美不可思議之法」,褒美是讚歎,讚美、讚賞、讚歎,不可思議的法門。誰來褒美,誰來讚歎?不是別人,十方諸佛如來。我們現在知道,妙覺佛果是聖中之聖、賢中之賢,真正是大聖大賢。《彌陀經》裡我們看到的六方佛讚,玄奘大師的譯本,十方佛讚,我們才曉得,羅什大師翻譯,他把四方有、上下有、四維省略了,所以稱六方,六方實際就是十方。「風吹寶樹枝葉」,所發的音聲就像我們這個世間的風鈴一樣。一串風鈴掛在樹枝上,風吹的時候,你聽這個音樂,等於交響樂一樣,非常美妙,但是它不會說法。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樹都是寶樹,枝葉都是珍寶,風吹互相碰撞發的音聲,美妙,阿彌陀佛以本願威神加持它,音中就說法。就像唱歌一樣,你仔細聽,它在說法,它在吟詩,它在說偈,妙極了。尤其微妙之處,我想聽什麼它就給我說什麼,想聽《華嚴》,它在那裡說《華嚴經》,想聽《法華》,沒錯,聽的一點都不錯,它在講《法華經》,各個不相礙。我們幾個人一起,在一起去聽,各人想的他聽的就是那個,沒有聽錯,這才叫微妙不可思議。

所以經上有這麼一句,「演出無量妙法音聲」,注意這兩個字,「演出」,就像交響樂隊一樣,它演出。極樂世界的美好說不盡!喜愛音樂歌舞的,你就到樹下,可以滿你的願,喜歡規規矩矩坐在那裡聽佛說法,你就到講堂去,無論在什麼地方,無論在什麼場所,你都沒有離開聞法。這個後面一段一段給我們介紹,流水會說法,鳥鳴會說法,沒有一樣不在說法。這顯示一個什麼意思?不聞法你就不會開悟,聞法你才會開悟。大徹大悟之後,恭喜你,你回到常寂光,你證得究竟圓滿。所以實報莊嚴土好比是佛教裡面的研究所,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是研究生。有碩士班,有博士班,三賢位是碩士班,十地是博士班。方便有餘土好比是大學,凡聖同居土好比是中小學。但是極樂世界上課是在一起,這是妙不可言。彼此各個不相妨礙,每一個人聽佛說法就是自己所學的課程。我們知道極樂世界講經教學決定沒有課本,不用書籍的,老師講的從自性流出來的,學生所受的也是從自性裡頭吸收的,沒有一法不回歸自性。自性能生萬法,自性本自具足。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五七集)2011/4/3 檔名:02-039-0357

「水波徐緩往復,互相激盪,輾轉生波,故云轉相灌注。水波相擊,發微妙悅耳之聲。」這種現象,住在海邊的人天天可以看到。你看到海岸邊沙灘上,海浪沖向海灘,然後又退回去,再一波,這個就是徐迴。發出的聲音它也有節奏,你很冷靜的觀察,很安靜的你去聽,在海邊上觀海也能開悟。

「其聲之種類無量,微妙亦無量,故曰波揚無量微妙音聲。所言無量微妙者,以能廣說無量妙法故。」這真正不可思議。這些全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威神是五劫修行,把每一願都落實了,自自然然成就無比殊勝德相。佛以這個來接引十方世界來生的大眾,幫助他們斷煩惱、開智慧,幫助他們轉迷為悟、轉凡成聖。不但如此,他做得非常徹底,幫助這些有緣眾生,凡是求生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都是有緣的,愈精進愈用功緣愈深,彌陀幫助你成無上道,彌陀幫助你回歸自性,幫助你回歸常寂光。

我們才知道,極樂世界確確實實是個大道場,成佛的大道場,想成佛的人到這個地方去,沒有一個不成就的。想成佛,一定要知道成佛的好處。成佛永遠不再受苦,真正是名符其實離苦得樂。佛在經上常說,「離究竟苦,得究竟樂」,究竟是圓滿的,究竟圓滿。極樂世界,我們要想學佛,聞法比什麼都重要,只有聞法才能快速幫助你覺悟。

你看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說法、菩薩說法,十方世界諸佛到極樂世界去說法。極樂世界六塵說法,樹說法、水說法,你眼睛所見的色相說法、耳朵所聽的音聲說法,六塵都說法。在西方極樂世界聞法,決定沒有中斷的。人,體質跟十方世界不一樣,不是血肉之身,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給諸位說,這個世界上五欲,財色名食睡,在西方極樂世界全沒有。

極樂世界是光明世界,佛放光、菩薩放光,每一個人都有身光,萬物皆放光明,它叫光明世界,不需要用日月的光,本身放光。光也非常柔和,照在身上跟沐浴在水中一樣,光能夠消你的業障,能幫助你化解煩惱習氣,能幫助你增長智慧。六根所接觸的六塵境界,皆是不可思議功德成就。所以在西方極樂世界,只有進步沒有退步,一生決定成佛。不能不知道,不能不嚮往,不能不去!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六七集)2011/4/8 檔名:02-039-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