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念不絕,則得道捷|淨空老法師開示・念佛篇67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5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如果臨命終時心亂了,有雜念、有妄想,就決定不能往生,又落到六道輪迴去了。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
✔️什麼是菩提心❓

念念阿彌陀佛就是心心不異|淨空老法師開示

「持者,行持也,又執也(執持),即《漢譯》之奉持也。故知恭慎保持者,乃自然敬肅,從容中道,心心不異,任運自持也。」念老這個註解解釋得清楚,解釋得好,恭慎什麼意思,持,行持,執持,恭慎保持就是自然敬肅,沒有絲毫做作,已經養成習慣了。從容中道,心心不異,這個難,我們是心心不一樣。不異就是心心相同,就是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前一念是阿彌陀佛,後一念接著阿彌陀佛,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這才叫心心不異。任運自持,任運就是自然的意思,自自然然不越軌,自自然然念念相續。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63集2014/01/12

常念不絕,則得道捷|淨空老法師開示

大經解云:「行人果能真實發心,老實念佛,唯此一句,念念相繼。則必定如染香人,身有香氣。臨命終時,佛來接引。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決定往生,逕登不退。圓生四土,究竟涅槃。」

這段註解很重要,我們必須得多念幾遍,把它記住,依教奉行。行人是修淨土念佛的人,果然能真正發心,「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菩提心,我們依蕅益大師所說的,他說得清楚、明白、簡單,讓我們聽到了沒有絲毫疑惑。什麼是菩提心?對淨宗法門真正相信,沒有懷疑,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第二個,真正發願求生淨土,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這個心,人人能發,而且是人人自己的本心,只是現在迷了,不知道自己有個真心。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能見到阿彌陀佛,見到阿彌陀佛,一生必定成佛,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極樂世界也是教學為先。

老實念佛,老實,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唯此一句,就這一句佛號,這是我們一定要認真努力學習的。把心裡頭的妄想清除掉,把心裡面的雜念放下,這顆真心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只有一句彌陀名號,你就一直念下去,念念相繼,將妄念、雜念清除,就是都攝六根,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淨念相繼」。則必定如染香人,身有香氣,這兩句話是佛在經裡面說的比喻。我們身穿的衣服染上香,走在外面,一定有香氣。這就是染到阿彌陀佛的德香。

臨命終時,佛來接引,慈悲加佑,令心不亂。往生的時候,必須要心不亂。如果臨命終時心亂了,有雜念、有妄想,就決定不能往生,又落到六道輪迴去了。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你一生當中的愛好、習氣,你這一生當中喜歡什麼,到臨命終時習氣現行,隨著習氣走了,習氣在引導你。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把一切好的習氣、不好的習氣統統放下,只培養一個念佛的習氣。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養這個習氣。憶佛是想佛,不要想別的,想人、想事、想物都是輪迴業,專想阿彌陀佛,專念阿彌陀佛,這就對了。臨命終時,還是想阿彌陀佛,還是念阿彌陀佛,就決定往生。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逕登不退。逕是快速,一到極樂世界就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是不退轉。圓生四土,圓是圓滿,四土是同居土、方便土、實報土、常寂光土。一切諸佛如來都有四土,但是四土不在一起。

現在科學家所說的話,它有不同空間維次,不是同一個空間維次見不到。可是西方極樂世界例外,它四土是同一個空間維次。所以生到同居土,也能見到阿羅漢,也能見到菩薩,也能見到佛,十方諸佛都能見到,沒有障礙。不但極樂世界的諸佛如來,你沒有障礙,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如來,你也沒有障礙,你知道,你見到,你有能力分身到諸佛面前去供養,供養佛是修福報,聽佛講經說法是開智慧。到十方佛去拜佛是什麼意思?是福慧雙修,求福求慧要拜佛聞法,是這個意思。

所以生到極樂世界,等於生到四土。四土不可思議,寂光土是佛居住的地方,佛境界,菩薩見不到;實報土是法身大士的境界,沒有見性的人見不到。在極樂世界,同居土往生的人沒見性,他統統能見到,能知能見,能去親近這些佛菩薩,這種殊勝的利益就不可思議!我們這個世界沒有,十方諸佛世界也沒有。究竟涅槃,這是說你到極樂世界的成就,最後你一定證得究竟涅槃。究竟涅槃就是回歸自性,回歸常寂光。

「故佛慈示,常念不絕,則得道捷」。釋迦牟尼佛無盡的慈悲,教導我們要常念不絕,這句佛號重要!

念這句佛號的時候,我們的智慧福德就跟佛相同。跟哪一尊佛?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能跟他相同,不容易。念一聲,這一聲相同,念十聲,十聲相同,一直念下去,念念相同,真的相同了。

我們曾經看到、聽到這樣的念佛人,時間並不長,念了三年,預知時至,沒有病痛,站著往生,坐著往生,那樣的瀟灑自在,真走了,能不相信嗎?想想他生前,很平常、很普通的一個人,沒有什麼特殊,也不見得有高智慧,也沒有什麼大福報。他這一示現往生,這個瑞相有大智慧、有大功德、有大福報的人都比不上。臨終還有病苦,死了不知道到哪裡去,這就不能跟念佛人比。所以常念不絕這四個字是比什麼都重要,一定要真幹。則得道捷,得道就是前面說的究竟涅槃,你很快就得到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02-037-0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