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稱為極樂?|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你看這一小段經文,離苦得樂。這個念老的註解,「右文」,剛才念的這段文,「為第一」,四十八願第一願,「國無惡道願,與二十八國無不善願」,這兩願的成就,第一願國無惡道是離苦,二十八願國無不善是享樂。極樂怎麼個樂法?為什麼稱為極樂?這個地方都給我們顯示出來了。

「小本云:其佛國土。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在極樂世界,從來沒有聽說餓鬼、地獄、畜生、修羅、羅剎,這些名詞永遠聽不到。這個地方我們要注意到,惡道是講果,果必有因,換句話說,在西方極樂世界一切不善的因,你也聽不到。

什麼叫不孝不敬、不仁不義、殺盜淫妄、貪瞋痴慢,統統聽不到,沒有,沒有這些事,哪裡有這些名?極樂世界找不到不善的因,所以極樂世界沒有不善的果,他方世界有,有染有淨、有善有惡,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它這個淨土這個淨不是染淨的淨,染淨都沒有了這叫淨。有淨、有染,染淨是相對的,在我們這個世界就是四聖跟六道它是相對的,六道是染,四聖是淨。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七三集)2011/4/12 檔名:02-039-0373

「凡夫聞之,常感極樂甚遠,懼不能去」,這情形真多,許多人一聽說十萬億佛國土嚇到了,這怎麼去法?「此實由於迷自心量故」。這句話怎麼說?不知道自己心量之大,三種周遍的第三種「含容空有」,我們心量多大?含是包含,包含虛空,容是容納,容納萬有。有就是十法界依正莊嚴,一切諸佛如來的剎土這是有。虛空裡面不講物質,整個虛空跟一切法全在我們自己心量之中,你心量多大!

第二種周遍「出生無盡」,那就是經上講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無量無邊的剎土,出生無盡,全是你自己念頭變的,一切法從心想生,《華嚴經》上「講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我們對這些話聽得耳熟,自己也能說,但是確實不知道、不承認。不承認是由於真的不知道,如果都說明白、清楚、了解了,哪有不承認的道理?你要是真承認了,極樂在哪裡?就在此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一四集)2011/3/3 檔名:02-039-0314

「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這就說明淨宗法門彌陀淨土是一乘大法,比大乘還要殊勝。大乘是菩薩乘,小乘是聲聞乘,一乘是佛乘,一佛乘,在大乘之上。隋唐時代是中國佛教的黃金時代,大小乘十個宗派都是那個時候建立的。每個宗派的創始人,這祖師大德都是修行證果的人,不是普通人。政治清明,眾生有福,佛菩薩統統都降臨了,應化在中國,給中國帶來了佛法盛世。

這些祖師大德們,幾乎是公認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一乘只有三部經,是給你講一生成佛的,第一是《華嚴》,第二是《法華》,第三是《梵網》。《梵網》沒傳到中國來,《華嚴》、《法華》傳來了,《梵網》只有一品,「菩薩心地戒品」,全經沒傳來,只有一品。《法華》、《華嚴》到最後都是歸向淨土。《華嚴》最明顯,你看到末後,善財五十三參,文殊普賢十大願王導歸極樂。

導歸極樂就歸《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是什麼地位?一乘的一乘,這也是祖師大德們說的,《華嚴》、《法華》引導我們入彌陀淨土,引導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祖師大德這一句話,我是深有同感。為什麼?我信淨土是從《華嚴》認識的,從《華嚴》、從《法華》、從《楞嚴》,這三部大經引導我歸向淨土,皈依淨宗法門,不容易!所以修淨土的人,就是修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西方極樂世界全是修普賢大行,這是古大德說的,「菩薩不修普賢行,不能圓成佛道」,他成不了佛。所以大乘菩薩到最後,一定要接受普賢菩薩的教誨,才能夠圓滿成就。而怎麼圓滿成就?原來都是普賢菩薩領導大家到極樂世界去成就的,你說這個多殊勝!佛法講無量的莊嚴,無比的莊嚴。我們了解這一樁事,真正體會到這個境界,才一心皈依淨土,真的搞清楚,真的搞明白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O六集)2011/2/27 檔名:02-039-0306

「性莊嚴,依正道之大慈悲無漏之善根,隨順法性而生起之淨土也。」性,我們講性質,淨土的性質是什麼?我們這個地球的性質是物質,是阿賴耶的相分,它是物質現象,這個裡面也有精神現象。要是說真相,所有物質現象裡面都夾雜著精神現象,精神現象跟物質現象分不開,為什麼?自性裡頭不分,真心裡頭不分,所以妄心裡頭也不分。就是佛法講的五蘊,色受想行識,色是物質,受想行識是精神,從哪裡變現出來的?阿賴耶的業相。業是什麼?業就是今天科學所講的振動、頻率,從這個地方發生的。阿賴耶的振動、頻率是個緣,振動讓它出現。它的因是什麼?因是《六祖壇經》裡面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那是因,通常在大乘經裡面說,是阿賴耶裡面的業習種子,這是因。什麼種子?十法界的種子,也就是我們講十法界依正莊嚴的種子,都在阿賴耶裡頭。因為有這個種子,不動的時候它不起作用,這一有振動、頻率產生的時候,它就起作用,就變現出十法界依正莊嚴。

十法界依正莊嚴不是科學講的大爆炸,是阿賴耶種子起現行,大爆炸是振動、是頻率,也有一點點像,由於這個振動、由於頻率,阿賴耶種子起現行了。這種現行是一時頓現,速度太快了,也有一點爆炸的味道在裡頭。就是彌勒菩薩所說的,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這一念就是一個頻率,一次的振動。一彈指有多少次的振動?三十二億百千念,單位是百千,三十二億乘百千,我們中國人算法,三百二十兆。一彈指振動多少次?三百二十兆。每一個振動就是一個畫面,這個畫面是五蘊之身的畫面,色受想行識全出來了。這個振動停了,畫面就沒有了。第二個振動,畫面又出來了,第一個畫面不是第二個畫面,第二個畫面不是第三個畫面,每個畫面都是獨立的。所以佛在大乘經上說,宇宙、萬法「當處出生,隨處滅盡」,就說這樁事情。現在科學計算時間單位是用秒,我們一秒鐘能彈幾次,能彈幾次?我想差不多一般人普通人可以彈五次,很快的彈可以彈五次,五個三百二十兆,一秒鐘多少兆?一千六百兆。一秒鐘振動、頻率多少次?一千六百兆次。這是講性莊嚴,我們不知道它是假的。

我們看電影,以前用膠片,就是幻燈片,有同學送我這麼一捲。這是從前電影的幻燈片,一張一張幻燈片,每一張不一樣,沒有一張相同的。幻燈片在放映機裡面放的速度,那個頻率是多少?一秒鐘二十四次,鏡頭開關二十四次,也就是說,這個畫面在銀幕上停留的時間是二十四分之一秒。現在佛告訴我們,我們眼前這個宇宙就像幻燈片在銀幕上的現象完全相同,速度快,一秒鐘是一千六百兆。電影是一秒鐘二十四,現在我們實際環境是一秒鐘一千六百兆這樣的頻率。所以我們誤會了,以為它是真的,不知道它當處出生,隨處滅盡。《般若經》上告訴我們真相,說「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真的,不是假的。現在科學家,量子力學家看到了,他說速度太快,沒有說出數字出來,佛把數字說出來了。頻率多快?一秒鐘一千六百兆。這一種當處出生,隨處滅盡,科學家知道,至於速度到底有多快,科學家現在沒有說,只講太快了。

西方極樂世界它的性質,法性,它不是阿賴耶,所以它清淨、它無量,依正道之大慈悲無漏之善根。這是我們要學的。什麼是正道?這個東西講不清楚,講清楚了你也聽不懂,佛有大智慧、有善巧方便,用最簡單的一個方式把正道顯示出來。這個正道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非常具體。你能夠真正相信,能夠真正接受,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從前李老師教導我們學生,學佛的人要換心,為什麼?我們無始劫來到今天用的輪迴心,現在把輪迴心換成阿彌陀佛;輪迴心不要了,阿彌陀佛裝進去,心是阿彌陀佛。這李老師教給我們的方法,我再傳授給大家。正像三時繫念中峰禪師的開示,「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心換過來之後,底下一句就兌現,「此方即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即是此方」,為什麼?境隨心轉。我們肯不肯換?肯換,馬上就從凡夫變成聖人,轉凡成聖一念之間。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二七集)2011//3/16 檔名:02-039-0327

我們知道,到達西方極樂世界,空間維次不存在,沒有了,時間也沒有了。空間沒有了,距離沒有了;時間沒有了,先後沒有了。所以大乘教裡常常告訴我們一句話,我們不能夠疏忽,這句話很重要,在哪裡?就在當下,就是現前這一念,就是當下這一念。沒有過去、未來,也沒有此處他方。你看中峰禪師說得多妙,阿彌陀佛在哪裡?「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跟阿彌陀佛一體。極樂世界在哪裡?「此方即是極樂,極樂即是此方」,我們看不到,他看到,他住這個地方是極樂世界,我們能相信。《華嚴經》上,我們也很熟悉,知道「境隨心轉」,清淨心現清淨土。

所以這個地球上的災難,清淨心的人在地球上沒有看到災難。將來地球,水把整個大地都淹沒掉,那個清淨心的人看到大地全是琉璃,海水變成琉璃,街道變成黃金,走的路都變成黃金,黃金鋪地。在哪?就在這個地方,他看到了,我們沒看到,境隨心轉。佛在《遺教經》上說,在本經也說,「制心一處」,你只要把心放在一處,「無事不辦」,能量集中了。我們平常這個心散亂的,向十方跑散亂的,你能把這個心收回來變成一處,只有一個方向西方,這個力量就太大,什麼障礙都擋不住,它穿透了,像光一樣。

我們把光集中起來,變成激光、變成雷射,光可以穿透鋼板;散亂的光,一張紙都穿不透,一張紙都把它障礙掉了。心也是如此,能量太大太大,你把這個心集中一處念阿彌陀佛,古人所講的「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那一念跟阿彌陀佛直通,沒有障礙了。我們今天這個心散亂的,所以散亂心念佛,佛知道,我們不知道,我們不曉得佛知道。

佛的身體,把身體比喻個發射台,它能接收又能夠向外發,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眾生信息他全收到,不但人類的信息,樹木花草的信息、山河大地的信息統統收到。山河大地是物質,物質它振動都是波動現象,所以這個波微微一動周遍法界,他怎麼收不到!實際上我們這個身體也能收到,為什麼沒有感覺?收到了沒有感覺,我們這個機器故障了,是收到了,機器故障不起作用,壞了。為什麼壞了?貪瞋痴慢把它搞壞了,貪瞋痴慢叫三毒,這機器裡帶著嚴重的病毒,所以它不靈,道理在此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四六集)2011/3/27 檔名:02-039-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