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所說法,無有一法能離般若|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 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佛所說法,無有一法能離般若。】

  這一句是世尊四十九年說法的總綱領、總原則,正是所謂「說而無說,無說而說」,這就是沒有離開般若。四十九年給我們說得太多太多了,世尊沒有一個字執著,沒有一句話他有分別,他不是從分別心裡面說出來的,不是從執著裡面生出來的;換句話說,不是從有意思裡頭說出來的。

  我們天天還在研究,這一句經、這一句是什麼意思?佛沒意思,你去研究什麼?你所研究的意思都是你的意思,不是佛的意思,佛沒意思,這是佛經難懂的地方。正因為它沒有意思,所以佛說出來,字字句句都含無量義。你要是有意思說,就一個意思,不會變成第二個意思。你看世間人寫的文章,它就是一個意思,不能做第二個解釋,那個話叫死話,說死了。佛沒有意思,所以佛的一切經,古來大德做註解的,一百個人註就一百個講法。為什麼有那麼多不同講法?因為它有無量義。

  就是我們自己讀經,我們的智慧沒有開,功夫不到家,因此我們讀誦進展很慢。但是累積這個時間,一年一年做個比較,你一定會發現,同樣讀這一部《金剛經》,去年念的跟今年念的不一樣。一年比一年進步,從哪裡發現?看到這個意思不相同了,一年比一年看得深,一年比一年看得廣,可見得它是無量義,它要是一個意思,你怎麼會有這種境界出現?

  所以這一部經,一個學佛的人如果專門學《金剛經》的,從初發心一直到成佛,念上三大阿僧祇劫,遍遍都有新意思,遍遍都有悟處,所以他讀得開心,讀得快樂。如果只是一個意思,念了會疲厭,人會疲倦會厭煩,沒意思念這個東西;就是因為它有無量義,所以你念到不疲不厭,永遠都不會厭,你真的入進去之後法喜充滿。

  你在工作的時候,感覺到疲倦累了,你《金剛經》念一遍精神就恢復了,體力就恢復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精神體力會恢復?因為他不著相了。你為什麼會累?著相,著了我這個身體,著了我的工作的相,我這一天已經做了八個鐘點,應該累了,所以他就累了。念無我相、無人相,我也沒有,人也沒有,工作也沒有,一天做到晚他怎麼會累?不累!

  機器二十四小時叫它工作,天天叫它不休止的工作,它沒有叫疲倦,它沒有叫厭倦。為什麼?它沒有念頭,沒有妄念。人也是一個機器,為什麼比不上一般的機器?因為他有妄念在,他要是沒有妄念,他比那個機器還能幹。那些人造出來的機器,比不上身體這個機器。所以這身體機器反而不如人造出來的機器,就是因為有妄念,有妄念就沒有般若。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47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