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阿彌陀佛就是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淨空老法師開示・念佛篇66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06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念阿彌陀佛,就是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個沒有漏掉。為什麼❓
✔️保佑、加持是什麼意思❓
✔️起心動念全是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的念頭行不行❓

念阿彌陀佛就是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淨空老法師開示

《甄解》說,「去來現佛等」,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舉三世佛相念,以推度今佛所念。」,佛都念佛,念阿彌陀佛,就是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個沒有漏掉。為什麼?阿彌陀佛的名號是所有一切諸佛共同的名號,是從法性上說的。我們稱釋迦牟尼佛這個名號,是從相上說的;我們念阿彌陀佛,是從性上說的。

阿彌陀佛這四個字,梵文音譯過來的,要是照梵文翻譯,阿翻作無,無的意思,彌陀翻作量,阿彌陀就是無量,佛翻成覺,或者翻成智慧,這個意思就是無量的智慧、無量的覺悟。無量的智慧,無量的覺悟,這個人就叫做佛,所以他是通稱。哪一尊佛不是無量智、不是無量覺?統統是。所以一句阿彌陀佛,把所有諸佛名號全包括了。你念諸佛名號掛一漏萬,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全都念到了,一個也沒有漏掉。

《華嚴經》上說,「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就是阿彌陀佛,多就是一切諸佛。一切諸佛個個都是無量覺、個個都是無量智,這一點不假,明心見性就入這個俱樂部。所以《甄解》裡頭舉三世佛相念,想必今佛所念。現在釋迦牟尼佛在宣講這部大經之前放光現瑞,明顯得到諸佛如來加持,佛加持佛,讓他這個瑞相格外的殊勝,前所未有。與會大眾見到了,對佛的信心充滿,不再有絲毫懷疑,這是放光現瑞的作用,幫助人起信心。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26集2014/10/29

一心稱念,頻道就接通了|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在前面用電波做比喻,「一心稱念」這個頻率跟諸佛如來心波的頻率相同,自自然然它就結合成一體,頻道就接通了。通了就是我們講的加持,諸佛如來加持你,諸佛如來保佑你。保佑、加持是什麼意思?我們這個心的波,跟他那個心的波頻道相同,通了,接通了,稍有妄想、分別、執著就不通,頻率就不對了,第十八願就是說的這個。

恭錄自 大乘無量壽經 第22集02-034-0022

念頭才起,立刻一句阿彌陀佛把它取代過來|淨空老法師開示

「但得伏惑便往生」,惑是煩惱,要能伏得住。什麼伏?這一句佛號。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不管是善念是惡念,念頭才起你就有能力覺察,妄念,立刻一句阿彌陀佛把它取代過來,換過來,這叫伏惑。惑沒有斷,只要它一起來,馬上一句佛號蓋住。起心動念全是阿彌陀佛,不容許有任何念頭起來。釋迦牟尼佛的念頭行不行?不行,毘盧遮那的念頭也不行,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或者是一句阿彌陀佛。

用這一句阿彌陀佛代替一切諸佛名號,代替一切諸佛的經教,三藏十二分教全在這一句佛號當中。這一句佛號可貴,這一句佛號是珍寶,真能解決問題,不能不知道。這不是說一切法門不好,不是這個意思,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每一個法門都能幫助你證得無上菩提,問題你的根性與它相應不相應,相應,很快;不相應,太難了。

淨土念佛法門不需要講根性,什麼樣的人都可以學,上面到等覺菩薩,下面到地獄眾生,只要你遇到了,你相信,你不懷疑,你肯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你一生當中決定成就,道理在此地。念佛人尊重無量法門,尊重一切諸佛,見到佛都頂禮,見到一切法門都讚歎。但是什麼?我不是那個根性,我修那個法門很難,一生沒有把握,這個行,這個有把握,容易。自己心裡要知道,要明白。所以方便,方便就一句佛號,能伏惑,這就能往生。

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96集2014/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