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施供養此經,其功德與書寫等同|淨空老法師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印經修福報的關鍵是什麼❓
✔️為什麼身命也要能捨❓
✔️仁王護國法會的意義是什麼❓
✔️我們現在念佛為什麼不能往生❓
✔️為什麼荷擔如來的人當得菩提❓

  【云一日三時】

  古時候的印度,他把一天分成六時,晝三時、夜三時。經裡面所記載的,晝三時叫初日分、中日分、後日分,這是白天的三時,晚上是初夜分、中夜分、後夜分,分六個時辰。古代在中國把一晝夜分為十二個時辰,我們中國用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用這個來代表時辰的單位。

  現代可以說是全世界我們都採取西洋的分法,把一晝夜分成二十四個時辰。我們中國叫小時,二十四小時。外國人只說二十四時,沒有說小時,中國人叫它做小時。為什麼小?它比我們中國的時辰小,我們中國一個時辰,是現在的兩小時,所以叫它做小時。印度的時辰比我們中國大,它一個時辰是我們中國的兩個時辰,是現在的四小時,這個諸位要懂。你要不懂,你讀經,經上講的有很多就發生問題了。

  像台灣這些年來,為了祈求國家平安、社會安定,每年都發起做仁王護國法會,這是好事情。很可惜的,《仁王經》裡面所講的東西搞不清楚。法會期間當中,佛在經上講得清清楚楚,每天讀誦講解經典二時,每天二時讀誦講解。如果現在說是二個小時,那錯到哪裡去了?人家二時是古時候印度的二時,一時是現在四小時,二時是八個小時。能不能救國家?真能救國家。

  現在仁王法會,跟《仁王經》裡面的意思完全相悖。經上講請一百個法師,就請一百個法師來,每天把這個經念一念,這就能唬過了?哪有這回事情,沒有這個道理。

  《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經》,的確是佛看到這個地區有災難,如何來挽救?要從人心上挽救,要大家開智慧,不要迷惑顛倒。在災難期間當中要達成共識,要把自己的利益暫時放在一邊,要團結起來,才能夠救國,才能解決問題。它這個經裡頭是這麼個道理。

  一百個法師,那個百不是數字,百代表圓滿。法師幹什麼的?平常是教化眾生的,每一個人教化一方,這個時候有災難了,個人教化的也許不相同,理論方法也許都不一樣,有災難的時候,這些法師統統集合起來,我們研究在這一段期間當中,應該要怎樣教化眾生,我們要統一,思想統一、見解統一、做法統一、說法統一。

  他們在這裡接受短期訓練,然後再分到各個地方去,就能夠帶動全國人,這才能救國,這叫仁王護國法會。今天找幾個法師每天敲著木魚念經,國家念亡了,還說佛菩薩不靈,你說糟糕不糟糕!這真正是誤解如來真實義,天大的誤會,佛不是這麼教你的。

  一定要懂得,仁王護國法會是救國會議,國家有災難的時候召開的救國會議,是把全國知識分子集合起來,如何教導全國眾生在這個苦難階段當中達成共識;所以佛法是真實的功德。

  現代一般人社會上說我們佛教迷信,我們所表現的十足的迷信。可是佛並不迷信,菩薩不迷信,我們這些人迷信。造成這個社會的形象,我們十足的迷信,對於經義完全不了解。諸位必須要曉得,經上所講的一時、二時,一時是現在四小時,二時是八小時,一日三時。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3集1995/5

  【歷時長極】

  發這個心不容易,我們這個身體一世只有一個身體,只能布施一次。無量百千萬劫,諸位想想,生生世世捨身去布施,這很不容易!這樣的心真的是難發。菩薩能發,菩薩為什麼能發?因為菩薩知道無實無虛,他就容易了。眾生為什麼難發?因為他落實,他坐實了,他認為這個身體是實在的,所以要叫他捨這個身、捨這個命,那難到極處了。什麼都肯捨,這個命他不能捨,他不曉得無實無虛。

  懂得無實無虛,捨身就輕而易舉;所以往生會自在,隨時可以走。就是因為什麼?你能夠放下了。你現在念佛為什麼不能往生?捨不得這個身,還不想離開它,不曉得這個身是累贅。什麼時候你能夠捨身,那什麼時候就能夠往生了。布施重極。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3集 1995/5

  【時間長極、布施重極、行願堅極(堅固到極點),此菩薩之行門。】

  這是菩薩行,我們要學菩薩就得學這個,身命尚且能捨,還有什麼不能捨的?佛這樣教我們,中國儒家雖然沒有這樣究竟,它也教給我們捨身,世間善人並不把身體享受看得很重。儒家《曲禮》有一句「安安而能遷」,這是儒家教給我們的。兩個安:第一個是心安,第二個是身安。你看,身心都安樂,那多快樂,多自在!

  國家、社會、大眾有需要你的時候,你能夠把身心安穩放棄,為國家、為社會服務,跟這個意思一樣,能捨。所謂是捨己為人,儒家這兩個安,說得相當的具體。有些人自己生活很舒適,他不肯捨棄,不肯放棄自己安樂的生活去奔波,去受些辛苦。儒跟佛都是為一切眾生,不為自己,所以這是大教,我們中國人稱為聖教,聖賢人的教誨,能夠捨身為人。這就是菩薩行。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3集1995/5

  【其福,正指下文荷擔如來,當得菩提,果報不可思議,故非他福所可比擬。】

 那個福報是什麼?底下經文所講,這個人荷擔如來,就是續佛慧命,繼承如來度化一切眾生的事業。佛的事業是教化一切眾生,今天佛不在世,他來承擔教化眾生的擔子,那就等於佛了。佛是法王,這個人就是法王子。他當得菩提,菩提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得菩提,就是他要成佛,果報不可思議!成佛是世出世間究竟圓滿的果報,一切菩薩所修的怎麼能比得上?這個人能夠荷擔如來家業,續佛慧命,紹隆佛種,當得菩提,當然殊勝無比。這是把理由說出來了。

  前面所說的布施,實在講,如果不見性的話,都是三界的福報。財布施得財富,世間人不明佛理,不知道事實真相,人家發了財,很羨慕他、很嫉妒他,這造罪業。一定要知道,財從哪裡來的?絕對不是他很聰明、他很能幹。比他聰明的人多的是,比他能幹的人多的是,為什麼那些人不發財,他發財?他運氣好,比他運氣好的人也多的是,為什麼那些運氣好的人不發財,偏偏他發財?

  唯有佛法講得透徹、講得實在。前世他修財布施多,他這一世得多財富。他要是修法布施多,他有聰明智慧,這是果報。他修無畏布施多,他得健康長壽,像這個捨身布施的,得健康長壽。

  我們如果想財富,想聰明智慧,想健康長壽,你就修三種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你一味努力去修,果報就會現前。你要不肯修,你這一生都受命運的支配。命運從哪裡來的?前世所修的。前世修的因,今生得的果報,點點滴滴都沒有辦法離開因果的定律。

  學佛的人要相信業報,業報是命運真正的主宰。你多做善業,不做惡業,前途一片光明,你的生活自自然然會改善,事業工作自自然然會順利。不要懷疑!真誠心、清淨心、慈悲心去做,感應之快不可思議!《了凡四訓》把這些理跟事都講得非常透徹。

  最近這邊有兩位同修,也是常常在這裡聽經的,他們兩個發心將《了凡四訓》印了一萬本,好像這兩天就要印好了,印好之後拿到這邊跟大家結緣。我把書的題目換了一下,因為以前那個題目看到不醒目。我換了八個字,書的題目叫「改造命運,心想事成」,大家看了這個一定很動心。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3集1995/5

  【書寫】

  這是我們可以做得到,而且現在比從前方便太多。古時候寫經,有錢的人家請這些會寫字的人、寫得很好的人,請他們代自己寫經布施,拿金錢來供養,多半是一些比較清寒的秀才們,請他們來寫經;當然費的時間長,分量也有限。

  現在印刷術發達,成本低、數量也大,功德要比起古時候書寫一定大得很多。可是這裡面還有一點講究,我們必須要知道,那就是真誠恭敬心。今天雖然有錢去印經,一印就幾萬本、幾十萬本,如果真誠恭敬不如古人,那你得福還是有限。古人雖然花的錢很多,時間很長,數量很少,他有真誠恭敬心,所以他得福。所以這是個關鍵,我們以真誠恭敬心來修福,這是人人都做得到的。

  「書寫,為廣遍法施也。如今日發心弘揚流通,布施供養此經,無論印經、錄音帶、影帶、電腦軟件、CD等等,其功德與書寫等同。」在從前只是書寫,現在除了書寫之外,還有許許多多我們可以流通法寶的。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4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