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肯定世間沒有壞人|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80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07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如何沒有冤親債主❓
✔️如何報佛恩❓
✔️怎麼看待這個世界?怎麼樣看待眾生❓

要肯定世間沒有壞人|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對一切苦難眾生的祝福,那不是口號,真正能夠實現。佛教我們的態度,「柔和質直」,無論對什麼人,言語要柔和,態度要誠敬,質直是真誠恭敬,自己要學謙卑有禮,要肯定世間沒有壞人,這個心非常重要,這個心就是同體大悲心。

那個人造五逆十惡罪是一時迷惑,不是真心,是他那個妄心、不善的習氣所造成。他的真心本善,他有菩提心,菩提心是他的真心,沒有發出來,被煩惱習氣蓋覆住了;只要把障礙去掉,他本善的真心就現前,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不能不知道的。

你真正明白了,就沒有冤親債主。經上一再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那我們所受用的環境多美好,與別人有沒有關係?沒關係。如果有關係,那諸佛如來的環境就不好。為什麼?諸佛如來永遠住實報土,跟我們在一起,他還是住實報土,決定不會受六道的干擾,這才叫得大自在,這才叫證大神通。所以他具足無量神通方便來教化眾生。

特別是在現在這個時代,眾生迷得太重、迷的時間太長,我們跟他在一起和光同塵。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三衣一缽,十二年求學,四十九年教學,這是代眾生苦,做出這個樣子給大家看,真放下了。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全放下,邊都不沾,他真做出來了。所以他老人家教我們,我們自己衡量,體力不行,他那種生活方式我們做不到,我們要常生慚愧心,生活需求不能太過分,太過分怎麼對得起佛陀!我們有沒有想到代眾生苦?釋迦牟尼佛一生的表演,臨走的時候還給學生說法,還給後人交代。

知恩才真正懂得報恩,不知恩他不曉得報恩。怎麼報法?依教奉行。果覺,無始無明斷盡了,證到究竟圓滿的果報,《華嚴經》上稱為妙覺位。成就這個地位,得大圓滿,圓滿之後,完全為幫助眾生回頭,幫助眾生像自己一樣證得大圓滿,這叫究竟處。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02-039-0032

學佛人的事實真相|淨空老法師開示

怎麼樣看待這個世界?怎麼樣看待眾生?經上說得很清楚,虛空法界跟自己確確實實是一體,一個自性變現的。佛是自性現的,魔也是自性現的,淨土是自性現的,無間地獄也是自性現的,只是遇緣不同而已,覺悟的人要用平等心去看待。

平常心,平是平等,常是永遠用平等心,那叫平常,常是不能間斷,看待一切人事物。對一切造作不善的,自然生憐憫心,同體大悲,看到善的、好的,自然生歡喜心。慈心,幫助大家得樂;悲心,幫助大家離苦,這是諸佛菩薩,這是諸佛弟子。弟子要學佛,老師是我們的榜樣,我們向他學習,這一生決定得法喜充滿。

海賢老和尚,我們聽他的弟子們說,有在家、有出家的,老和尚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處所,都是歡歡喜喜,滿面笑容。這表示什麼?常生歡喜心,法喜充滿。生活環境很辛苦,但是生活得很自在,自給自足。自己耕種,自己收成,自己享受,多餘的分給別人,分給需要的人,他多快樂,他多自在。

快樂的人生、喜悅的人生、歡喜自在的人生,這是學佛現前的受用。學佛有什麼好處?這就是學佛的好處。好處不是升官發財,不是名聞利養,不是那些,那些不是真正的好處;真正好處是幸福快樂、法喜充滿、身心健康,走的時候,預知時至,自在往生,這個真快樂。這些都可以合在實相,事實真相。

學佛人的事實真相,我們在來佛寺這三個人身上看到,真佛弟子、真學佛人。不能搞假的,假的是什麼?他還有辛苦,他沒有得到常樂,沒有得到法喜,這個學就學錯了,肯定有問題。

沒有學錯的話,一定得法喜,一定有慈悲心,不會傷害別人。也就是說,三皈、五戒、十善他真做到了,小小戒都在其中。愈學智慧愈增長,那個戒律就愈嚴密。他嚴密,外面人看不出來,嚴密在哪裡?一切過失不起心不動念,自然沒有了。

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13集2014/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