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如何變成極樂?|輕鬆學佛法・對治篇28

淨空老法師 淨空老和尚2019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世界如何變成極樂❓
✔️佛教導我們,如何化解一切災難❓
✔️老法師常常勉勵同學要發菩提心,什麼意思❓
✔️毀謗、障礙、陷害我們的人,要原諒他,為什麼❓

世界如何變成極樂?|淨空老法師開示

「心作心是」,這四個字好,世界為什麼會變成極樂?真誠、恭敬、善心善業造成的。彌陀純善,往生的也是跟著善,阿彌陀佛是自己的業力變現的,每個往生的人是跟阿彌陀佛共業變現的,這不是假的。

我們現前這個地球為什麼變成這麼壞?不善業變現的。二戰之後,哪一個人不追求財富?欲望膨脹,膨脹沒有止境,所以只問達到目的,不擇手段,造成今天的現象。發財了,怎麼樣?苦,不樂,富而不樂,不如貧而樂。貴而不安,貴是做官的,地位高了,地位很高,心不安。

還是心作心是,這一句話全解決了。佛在經上教導我們,《華嚴經》上說的,「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大乘經上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相由心生,色由心生」,色相都是指的物質,這個心就是念頭。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207集2015/07/05

災難是不善的念頭、言語、行為感應的|淨空老法師開示

現在的人心真正是所謂心浮氣躁,不厚道,對別人犯一點點過失都要給他嚴重的處分,所謂是得理不饒人,這就是戰爭的緣起。人要學倫理,要學道德,真正能夠把《弟子規》、《感應篇》、《安士全書》、《了凡四訓》、《俞淨意遇灶神記》,這些書把它講透,如果能在國家電視台去播放,天天講,天天教,有人曾經告訴我,這樣一年下來地球上災難全沒有了,為什麼?人心轉善了。

災難是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言語、不善的行為感應的。只要人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災難是可以化解的,不是不能化解。誰能做?必須是國家領導人。小國影響力不大,要大國,像中國、美國。如果國家領導人真正走向這個方向,我們利用這些電視網路傳播,講倫理、講道德、講因果,勸導大家一起斷惡修善,國家能挽救,世界也能挽救。

佛教導我們,一句話總消一切災難,那就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這個世間一切大小災難全化解了。得要真幹,幹的人不多,能產生效果,少數,幾十個人,二、三百個人肯幹,就能產生效果。必須把這些真正落實的人,用媒體訪問的方式,在電台、在網路裡頭播放出去,讓全世界人都看到。他們天天看,看久了會感動,會斷惡修善,效果就產生了。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34集2014/02/25

時時刻刻想到遍法界虛空界跟我是一體|淨空老法師開示

這個地方總結為「無礙誓願」,「無礙」兩個字要重視,有障礙就不行,有好惡就不行。根本煩惱,貪瞋痴慢疑,怨恨惱怒煩,這能放下就無礙了。前面放下,心無礙了;後面怨恨惱怒煩放下,事無礙了,理事都無礙。我們得學這一點,在日常生活當中在這下功夫。毀謗我們的人、障礙我們的人、陷害我們的人,要原諒他,為什麼?我們知道他跟我是一體,我們是自性生的,他也是我自性生的,是一不是二。

中國古大德,那時佛教沒到中國來,就說出「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說這個話的人是什麼人?佛教沒到中國來,跟佛教裡面所說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才能說得出這個話來,在印度人,這個人就是佛菩薩;在中國人,我們稱他為聖賢,大聖大賢。既然是一體,還能有怨恨嗎?牙齒把舌頭咬破了,舌頭還要報仇嗎?為什麼連報仇的念頭都沒有?一體。

這個重要,時時刻刻想到遍法界虛空界跟我是一體。惠能大師開悟的這五句話末後一句,「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是自己的自性,別人的自性跟自己的自性是同一個自性。自性就是真心,真心就叫菩提心。所以我們常常勉勵同學要發菩提心,什麼意思?生活用真心,工作用真心,處事待人接物統統用真心,就叫發菩提心。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206集2015/07/01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