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等的醫生|淨空老法師開示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什麼樣的飲食最健康❓
✔️李老師講中國醫學中治病是末技,第一、第二個目的是什麼❓
✔️治病裡面又分三等,第一等的醫生為何❓

第一等的醫生|淨空老法師開示

佛家、儒家,這些古聖先賢們,他們所懂得的確確實實比現代這些科學家還要透徹、深入。而現代人是一昧說他們是迷信,說他們不科學,全部否定掉。

就近代醫學上來說,一般人反對中醫,相信西醫,中國人幾千年講的這些養生之道,用「不科學」三個字全部推翻了。他們今天符合科學,能不能解決問題?實在講,依舊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把問題搞得更糟。以現在的癌症來說,中醫治好癌症的例子很多。

中國人不相信中國古聖先賢的智慧經驗就要遭難,你為什麼要遭難?祖宗留下這麼多寶貴東西,被你否認、丟掉不要了,去學別人的,別人的在經驗上是比中國差遠了。

以前方東美先生跟我講,談到醫學,中國的醫學至少有五千年的經驗。李老師懂中醫,他跟我們講解中國的醫學,目的在哪裡?目的是講長生,中國醫學治病是末技,目的是長生。所以中國醫學第一個目標,長生;第二個目標,如何能夠不生病,避免疾病的發生;治病是第三個,那實在有病了,沒有法子,來治療,所以治病是第三等。

治病裡面,又分三等,真正好的醫生,要不要問?不要問;要不要把脈?不要,一看你的氣色,聽你說話的音聲,他就知道你害的什麼病。這個並不難懂,比如現在的汽車,懂得車輛結構的人,這個車一發動,一聽音聲,他就曉得哪個地方不正常,何必要問!所以第一等的醫生給人看病的時候,不問的,看看你氣色、聽聽你的音聲,就知道了,就可以給你處方。

一等的醫生不要問,最高明的,二等醫生問一問,三等醫生把脈。第一等是長生,第二等是不生病,第三等才是治病。醫生在診斷的時候,三等裡頭,第一等的看氣色、聽音聲就行了,不問的;第二等才問一問,你怎麼樣?問一問;所以把脈是三等的醫生。

奈何中國人迷信西洋,崇洋,把自己這麼寶貴的東西捨棄了,哪一天外國人發現中國的東西,說這個是寶貝,中國人再去跟外國人學中醫。

方老師講得很有趣味,他說西醫是二次大戰發明抗生素,救了西醫的命。在抗生素沒有發明之前,人生的疾病,病重的時候,西醫真是束手無策,一點辦法都沒有。抗生素,雖然能治病,副作用很大。不像中藥,中藥是草藥,草藥沒有副作用。現在西醫的藥材多半是化學合成,每種藥都是有毒的。病雖然治了,可是遺毒還在,對你內臟決定有傷害。

疾病之產生,換句話說,就是今天講的,自然生態起了變化,自然生態是最健康的;自然生態發生變化,問題出來了。身體的自然生態,什麼力量叫它產生變化?妄想、憂慮、煩惱。什麼樣是最自然的?心地清淨,一念不生,這身體絕對是自然的。你妄想多,嚴重的執著,把你這個自然生態破壞掉了,於是產生了許多疾病。

你看佛在經上教弟子們,生病用什麼治療?斷食、打坐,恢復正常。現代講這不合科學,他懂什麼叫科學嗎?你細細去思惟,這才是真正的科學,讓不正常再恢復正常。

飲食起居也都要順乎自然,這不但佛說,中國古聖先賢講得很多,你讀《禮記》、《呂氏春秋》,你看裡面的「月令」所講,什麼樣的飲食最健康?這個月份所生產的,這最健康的食物;本地所生產的,本地生產的是養本地人,你就順乎自然。我們不吃本地的東西,要吃外面來的,不自然。夏天想吃冬天的東西,不自然。

現在大家把自然生態全部都破壞了,你看動物、植物都不自然。動物,有些同修告訴我,養豬、養雞的人都給豬和雞打荷爾蒙,促進牠發育,促進牠快速的生長,所以那個肉的味道絕對不一樣。

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早餐開示20-012-0024

高明的老中醫|淨空老法師開示

生病就醫,實在講中醫比西醫高明。但是現在一般人總是看到外國的月亮圓,對於自己固有的文化失去了信心,這是很可悲的現象。我上一次在北京,遇到一位非常高明的中醫,現在他給什麼人醫病?是經過西醫醫療之後,西醫放棄了,說這個人沒救了,到他這個地方來診斷,他救了不少人。

他說:「你們說中醫不好、不科學,西醫治不好的病,我把他治好了,特別是癌症。」我問老醫生:「如果癌症開刀,經過化療呢?」他說:「那就沒有辦法,頂多只能夠多延長幾個月壽命,沒有辦法治好。」所以,沒有通過開刀、化療的,就有辦法治好,這是中醫高明之處。

恭錄自 學佛答問21-090-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