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此人既徹見我人等相即是非相|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 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今此人既徹見我人等相即是非相,是能洞明一切相有即非有也。故能見如不見。雖萬象紛紜,而胸次泰然。慧徹三空,真是大根器者。故曰第一希有。】

  這個人當然是第一希有,這第一希有讚歎他,當之不愧。這就是須菩提在本經裡面,設想的這麼一個人。如果在末法時期出現這麼一個人,這個人真是第一希有,超過他太多太多了,也就是聽到《金剛經》能徹底放下的。它的理就是真正明瞭「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真正明瞭了,知道一切相「當體即空,了不可得」,前面兩句的意思,所以他在萬相之中,也就是說在日常生活之中,見跟不見合一。見跟不見是一,聞與不聞是一,六根跟外面六塵境界圓融成一體,這一段經是這個意思。萬法皆如,萬法不二,他入這個境界。

  所以這個世間,我們凡夫看起來今天這個世界大亂之世,真正入金剛般若境界的人,天下太平,沒事!我們為什麼看到世界上事這麼多?我們的妄想多、分別多、執著多,所以看到外面境界非常複雜。而這個人,他妄想沒有了,分別沒有了,執著沒有了,他看世界是一相,是清淨平等相。由此可證,佛在經上講的「依報隨著正報轉」,果然沒錯。正報是心,心淨,外面環境就清淨;心要是污染,外面環境就污染。我們要想住一個好的環境,修清淨心、修善心,心地清淨、善良,環境哪有不善的?

  所以胸次泰然,這個心裡面平安,平等就安了。平安兩個字,平是因,安是果報,不平怎麼會安?我們自己的心不平,心就不安。社會大眾心不平,這個社會決定不安定。社會如何能得到平?要公,公平。一切都公開,大家心就平了。小,一個家庭、一個公司行號、團體,能夠做到一切公開,人事公開、財務公開,心平了,大家平了。平了就得安,安了就得樂。你看看這中國的文字,上一個是因,底下一個字是果,非常有味道。前面一個字沒有,後頭決定沒有。

  我們講修行,就要從這些地方去修。我們對人、對事大公無私,一切公開,毫無隱瞞。現在一般人都在講求隱私權,好可憐!隱私權不能讓別人知道,別人不知道,鬼神知道,不但鬼神知道,妖魔鬼怪有小神通他也知道。你看,你對鬼神、對妖魔鬼怪都不能隱瞞,何必對人隱瞞?這毫無意義。有這個念頭,你的心怎麼會安?你心不會平,你不會安,你不會得到樂。你這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生活過得很辛苦,辛苦從哪裡來?從隱私權來的。學佛的人有智慧,頭腦清楚,仔細想想就很有趣味。我們決定不要這個東西,心胸才坦然,坦然才自在,才快樂,這樣的人真有智慧。

  慧徹三空,人空、法空、空空,這叫三空,他統統都放下了,二邊不著,不著也不著,這就是三空的意思。這個人才是真正大根器者。大根器就是有資格修學大法。什麼是大法?普賢行願是大法,普賢行願是法身大士所修的,要這個條件才能夠修普賢法。故曰第一希有,這是真正第一希有。所以須菩提尊者不能不佩服。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46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