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理圓則觀愈圓,如是展轉修習,智慧即展轉增明|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 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見理圓則觀愈圓,如是展轉修習,智慧即展轉增明。】

  智慧增長,智慧從這兒來的。大家要記住,千萬不能誤會,修正我們錯誤的觀念,就從這兒來的。知道自己的觀念是錯誤的,這就是覺悟。佛法講覺悟,知道自己的想法、看法錯了,這就是始覺。能夠把錯誤的觀念改正過來,就叫修觀。

  教下用功的方法,修行的總綱領,就是止觀,修止觀。我們淨土宗用功的方法是老實念佛,就是用持名。前面講得很清楚,一般通途方法,修觀可以涵蓋一切法門,雖然許多法門裡頭用的名相不一樣,但是意思相同。它是用的智心,就是智慧,是從這裡下手的;而念佛是從淨心下手的,是從清淨心下手的。

  前面曾經跟諸位報告過「淨念」,念佛是淨念,修觀是智念。淨念比智念還要親切,這就說明念佛法門比修觀好,而且來得容易,容易成就。但是智念能夠幫助淨念。所以你明瞭,對於修淨念相繼會有很大的幫助。我們修淨念,為什麼得不到淨念?原因是沒有看破,沒有放下。智念幫助我們看破,幫助我們放下,使我們念佛得一心,障礙沒有了。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43集1995/5

⭕️ 觀看《金剛經的智言慧語》其他集數🔜 https://www.amtb.tw#/videoplay?menuidparent=29&menuidchild=513&voice=&mp4=1&numbers=309813

🔔 淨空老法師專集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amtb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