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年吉祥如意|辭舊迎新,察過去習,不忘初心,日新又新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辭舊迎新,察過去習,不忘初心,日新又新
淨空老法師開示

反省三業 察過去習

日月如梭,舊的一年過去了,新的一年來臨了,要除舊布新,這是一個契機。弘一大師開示:「我等素信佛法之人,當此萬象更新時,亦應一新乃可。」「我等所謂新者,乃是改過自新也。」

佛在《受新歲經》裡面說:「我今欲受新歲,我無過咎於眾人乎,又不犯身口意耶!」意思是說:今天過新年,想想我對大眾、對一切眾生有沒有過失?身口意有沒有犯過失?天天檢討、天天反省,這是佛,不是普通人。讓我們想到本師釋迦牟尼佛對於光陰的警惕,德業的精進,尚且如是,我們生死凡夫,前途一團黑漆,還能放逸?還能懈怠?必須趁身體還健康、頭腦還清楚的時候,認真懺悔,徹底改過自新。

我等如今,去佛時日遙,但當牢記佛在《四十二章經》對我們的教誨:「佛子離吾數千里,憶念吾戒,必得道果。在吾左右,雖常見吾,不順吾戒,終不得道。」又云:「如人鍛鐵,去滓成器,器即精好。學道之人,去心垢染,行即清淨矣。」

印光大師在《文鈔》中也勉勵我們:「人皆可以為堯舜,人皆可以作佛。其不能為堯舜,不能作佛者,乃不立志之所致也。無志,則不生慚愧,安於凡愚,便長劫輪迴於三途六道中,莫之能出也……當日新又新,俾從前之種種不正當之念慮作為,完全拋卻,一刀兩斷。切不可藕斷絲不斷,纏綿因循。」

所以,在此辭舊迎新之際,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自我反省,捫心自問,在過去這一年裡,我進步了還是退步了?諺語說得好,「不進則退」,如果沒有進步,那就是退步。在今天這個社會大染缸裡,人的煩惱習氣不斷在增長,不可能保持不變,如果我們沒有進步,即為退步。不斷在被社會染污、被眾緣所轉,這不是在度眾生,而是被眾生度走了,這是處在退轉的狀態,不能不警覺!

竭誠念佛 日新又新

在新的一年裡,我們應當重審自己進德修業、利益大眾的初心是否還在,要如何保持?佛門弟子用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慈悲心修行菩提正道,認真落實佛陀教誨,革除過去不良習氣,如貪欲、嫉妒、怨恨、不能包容別人等等。要老實、聽話、真幹,把佛教給我們的五戒十善、三福六和、三學六度變成實際生活。無論出家、在家,道場都要煥然一新。佛弟子要起帶頭作用,帶動周邊的人斷惡修善,修清淨平等心。處事待人接物,要用仁愛禮讓。別人不跟我和,我跟他和;他不隨順我,我隨順他,慢慢去感化,自然天下和順,災厲不起,百福駢臻,千祥雲集。

印光大師教導我們:「念佛方能消宿業,竭誠自可轉凡心」,又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我們以至誠懇切的心念「南無阿彌陀佛」,不但利益自己,而且能感化他人,有助於化解世界戾氣與災難。因為念佛是善中之善,一切眾善無如念佛。佛是福慧圓滿、萬德莊嚴的人,阿彌陀佛又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阿彌陀佛的名號具足萬德,而且「總攝一切善根」,世出世間一切善根、一切善法、一切佛的功德都不離這個名號。所以念阿彌陀佛名號之時,也就是憶念一切佛的功德,一切佛的功德就是阿彌陀佛的功德,都在這句名號裡面了。所謂「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一句阿彌陀佛就涵蓋了世出世間一切善法,所以真能念佛就是徹底做到了眾善奉行。

如此,我們從自己本身做起,在新的一年當中,做到心正、言正、行正,念念都念阿彌陀佛,心就不會失去正念;念佛人的正語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正行也是持名,那麼身口決定不會造作惡業。所以在新的一年裡做什麼事最好?念佛最好。希望大家時時憶念阿彌陀佛,心心嚮往極樂世界,這是最吉祥、最快樂的事情。

最後,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學業、道業成就,年年如意,歲歲平安。謝謝大家。

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講演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