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節的祝福|淨空老法師開示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5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婦女節,恭祝天下的婦女們節日快樂!

閨閫乃聖賢所出之地,母教乃天下太平之源

淨空老法師開示

  講到教育,中國人的經驗最豐富,歷史最悠久,其特色是家庭教育。誰是最主要的老師?母親!孔子是母親教出來的,孟子也是母親教出來的!這給後世子孫做了好模範、好榜樣。

  中國傳統的文化教育,強調「仁慈博愛,誠敬謙和」,而將這種精神代代相傳,潛移默化的主要角色,就是偉大的婦女。無怪乎中國佛門淨宗印光大師說,天下太平與否,有一大半的責任都在婦女的身上。

世亂之根源皆因疏忽家庭教育

  《禮記.學記》有兩句名言:「建國君民,教學為先。」中國在教育上,確實有五千年的歷史、五千年的經驗、五千年的智慧、五千年的方法與內涵,五千年的成果。我常說,聖賢是教出來的,佛菩薩是教出來的,好人是教出來的,壞人也是教出來的,恐怖分子還是教出來的,看你怎麼教法!你要用善的去教,他就變成善人,你用不善,他就變成惡人。教學太重要了!這是任何一個有智慧、有遠見的人,都不會疏忽的。

  現今世界動亂的根源在哪裡?家庭教育沒有了。換言之,子女沒有受過教育,不懂得孝順父母、尊敬長輩,必定隨著煩惱習氣,胡作妄為,危害社會,怎麼會有安寧?怎樣化解?教學。

  諺語常說「大道肇端乎夫婦」,婚姻是道義,要懂得大道,義是義務。從前的婚姻是道義,現在的婚姻是亂愛,把倫理道德破壞了,基礎動搖了,社會哪有不動亂的道理?尤其現在離婚率這麼高。離婚之後,怎能對得起自己的兒女?兒女所受的傷害多重,他身心發育不正常,將來危害社會、國家;你就害了社會、國家。夫妻要懂得這個道理,彼此多看對方的善處、好處,念頭一轉就行了。這要從家庭教育開始,學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續,社會教育是家庭教育的擴大,講到最後是宗教教育,那是教育達到究竟圓滿。

家道之興旺母親至關重要

  一個家庭,有兩樁最大的事情,第一樁是物質生活,在古代這是男子的職責,他負責養家;第二樁就是把後代養好、教好,這是婦女的事情,不同的任務。這兩種任務哪個重要?培養後代比賺錢養家重要。能把兒女教成聖人、賢人,不但是你一家的榮耀,榮宗耀祖,而且利益社會、國家,甚至於利益了全世界,這個功德多麼巨大!夫婦兩個組成一個家庭,最重大的使命還是在婦女。沒有母親就沒有聖賢,就沒有帝王將相,她的使命多麼重大!

  我國古代,對教女兒比教兒子更重視,不是偏心,她的任務太大了,她的任務是養育聖賢。中國從前的教育是聖賢教育,教育的目的是希望受教的人成聖成賢,只有聖賢才能夠培養出聖賢。我們得尋求那個根。

聖賢之養成始於胎教期間

  真正講到最早的教育,是胎教,母親在懷孕期間,言行、舉止就很謹慎。為什麼?影響胎兒。古人講胎教,懷孕的時候有懷孕之禮。懷孕期間起心動念、言語動作,都有一定的規矩。孕期這十個月,決定不能有不正當的念頭,讓小孩所稟受的完全是正氣。

  在中國史書記載,實行胎教,第一位就是周文王的母親。在中國朝代當中,周朝歷史最長,八百年。周文王的母親太任,他的祖母太姜,在中國社會稱妻子為「太太」,太太二字是從周朝開國時候來的;太姜、太任,周文王的夫人叫太姒,周家這三太都是聖人,教出許多聖賢的子孫。

  稱太太是稱聖人的母親。太任懷周文王時,「目不視惡色」,不好看的東西不看,怕影響胎兒;「耳不聽淫聲」,不善的音聲,她不聽;「口不出傲言」,說話柔和。她隨時都能注意到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心平氣和,唯善是從。真正做到了純淨、純善,生下來的小孩就是周文王。母親是聖人,所以養出來的兒子是聖人。

兒女之教育皆賴母親言傳身教

  夫妻不可以在小孩面前吵架,為什麼?小孩一出生,他會聽、會看,雖然不會說,已經開始在學習、在模仿。所以《弟子規》不是教小孩念的,是父母照著去做,做出榜樣讓孩子看,小孩雖然不會說話,已經在學了。這個時候學會,一生不會改變。所謂「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全靠母親。他看到的、聽到的、接觸到的都是純正純善,三年就養成習慣。所以從出生到三歲,這一千天是扎根教育,扎聖賢的根。古人所講的,三歲看八十。三歲扎下的根,到老死都不會變,無論外面善緣惡緣、順境逆境,都不能干擾他,這根是母親扎的。這是真正的身教,不是言教,然後才曉得婦女之偉大。

  家族興旺、社會安定、國家繁榮、天下太平,這個責任都落在婦女如何去培養後代。如果在這個時代,再能出現幾個孔子、出現幾個孟子,不但國家興旺,全世界人都有福!靠誰?要靠做母親的人,要靠做祖母的人,有這種心願,用心培養教育下一代。真正能夠落實「誠敬謙和、仁慈博愛」,一定能夠幫助家運!家和萬事興,社會、國家、世界的和諧,要從家和做起,首先要靠母親親垂世範!

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講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