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阿彌陀佛這個念頭養成第一個念頭|淨空老法師開示.念佛篇6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把阿彌陀佛這個念頭養成第一個念頭|淨空老法師開示

  「此一念之力,有伏惑之功,臨終正念,自然現前」。臨終這一句佛號,因為你養成習慣,你阿賴耶識裡頭有很強的力量,就是念佛的力量,這個時候一定會現前。千萬不要養成錯誤的習慣,那是什麼?貪瞋痴慢,財色名利。這個習慣在臨命終時最後一念起來了,六道去了,又搞輪迴了,這個比什麼都可怕。

  臨終最後那個念頭冒出來,就是你阿賴耶種子裡頭最強的那個念頭。我們要把最強的這個念頭,一般是親情,不容易放下。現在人親情淡薄了,現在名利心很重,名利心放不下。古人因為有倫理道德教育,親情最重。

  現在倫理道德沒有了,親情很淡薄了,但是把財色看得很重,這個東西到臨終的時候,一下冒起來了,三途去了,不在善道,在三惡道,所以不能不知道。一定要養成把阿彌陀佛這個念頭,要養成功,培養成功,無論在什麼時候,第一個念頭起來,就是阿彌陀佛,這就好了,問題就能解決。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64集2013/10/06

念佛人要一心只有阿彌陀佛|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人要一心,一心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都要把這些妄想雜念清出去,把心地打掃乾淨,把阿彌陀佛請進來,這裡頭沒有雜念。對外,對一切人事物,隨緣,隨緣妙用,隨緣也是用真心,不是用妄心。妙用怎麼樣?事情辦完之後痕跡都不落,還是一尊阿彌陀佛,心裡面除阿彌陀佛之外,決定沒有第二尊佛,這叫信心不二。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64集2013/10/06

善法中的第一善|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八十歲之前修的福不夠,現在要加緊努力將之補足,一 定要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把自己身心世界統統放下。什麼是善?要掌握善的總綱領。

  大乘經教告訴我們,總的善根就是一句阿彌陀佛的聖號,你 念這一句佛號,等於修了一切善。這是真的,但是沒人相信 ,人還是造業隨業流轉,出不了六道輪迴。真正懂得佛號功 德不可思議,這是大智慧的人。念佛堂堂主常說的「放下身 心世界」,統統放下,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就對了,一個方向 、一個目標。

  能信的人,不可思議,他有真實智慧、有大福報。希望大家 清楚明白後,對這一句佛號分秒必爭,做任何事情,心裡都 能念佛,遇要思惟的事情則暫時放下佛號,辦完之後,佛號 接著念,這也是不間斷。佛法真的是活學活用,在我們日常 生活當中,念念不要離開阿彌陀佛,你就在菩提道上,就在 西方極樂世界的成佛大道上。

  文摘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二五集02-040- 042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