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者,義理。 觀門 行門,若伏若斷之真實義是也|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 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義者,義理。 觀門 行門,若伏若斷之真實義是也。】

  這是解釋深解義趣這四個字,字面上的意思。前面說深解,現在再講義趣。義是義理、道理,宇宙人生的道理。觀門行門,我講得很白大家好懂,觀門就是我們的想法、看法、觀念;行門就是我們的做法、說法,表現在身體行為上的。觀門行門就是想法、看法、說法、做法,這個大家好懂。

  若伏若斷,這對煩惱來講,就是對妄想、分別、執著,你能把它伏住,伏是沒斷,它不起作用。我們淨宗念佛,若能伏,就得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這是伏煩惱;若斷,那就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那是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是斷煩惱,事一心不亂是伏煩惱。這就是伏斷的真實義,就是說這個道理。

  【趣者,歸趣,亦云趣向。】

  趣是從事上說的,也就是你得到的真實的利益;換句話說,你所得到的果報,善因善果,惡因有惡報。前面說過,性體一定現相,相不可滅。性是真的,是不變的,相是假的,是會變的。正因為相會變,善因變善相,惡因就變惡相。惡因變三惡道的相,善因變三善道、變佛菩薩的相。因為相會變,所以佛才教給我們而生其心。而生其心是在相上講的;應無所住是對性上講的。

  雖有妄相,相不能執著,因為相它會變,所以佛教給我們,修善因得善果,你做惡因一定有惡報。業因果報是真理,世間人講真理、定律,這是真實的,一點都不假。所以你明瞭、你懂得,起心動念決定不會有惡念。惡念尚且沒有,諸位想想,哪裡會做惡事?絕對不會做惡事。

  這一生生命很短促,縱然活上一百歲,也一彈指就過去了。我這個年齡是古稀之年,一定要珍惜。所以借假修真,這個假身體時間很短,多修一點善福,何必要去造罪業?造罪業就是給自己過不去,這個沒有必要,多修一點福,多積一點德,這個要緊。這是自己真正帶得去的。古德常說: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不要帶惡業,多帶點善業好。我們念佛人要帶淨業,帶佛菩薩的聖號去,這就好。

  「即下文所說信心清淨則生實相是也。」信心清淨,趣就是生實相。生實相就是生智慧,清淨心生智慧。因智慧才能見到宇宙人生的真相,沒有真實的智慧,見不到宇宙人生的真相。見到宇宙人生真相之後,決定不作惡,你的生活一定跟《金剛經》上所講的理論方法完全相應,那就是行到,為什麼?解到,行就到;解圓,行就圓。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39集 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