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所以造業受苦,輪迴不已,生死不休,全由於此|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 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眾生所以造業受苦,輪迴不已,生死不休,全由於此。】

  為什麼會造業?為什麼會受苦?為什麼會輪迴?都是為了一個「私」字,自私自利。這個自私自利,從無量劫來,把我們真的害慘!我們過去生中不是沒有接觸到佛法,從《金剛經》、從《無量壽經》,這不必講太多,這兩部經典裡面,佛告訴我們的,也就等於佛給我們授記,過去生中生生世世,我們已經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所以論善根福德,有很多阿羅漢、辟支佛、菩薩都比不上我們,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佛在經上給我們作證。

  如果沒有這樣深厚的善根福德,你遇到淨土法門,你怎麼會相信?你怎麼肯發願念佛求生?你接觸到這個法門,你能夠相信、能夠發願、能夠念佛求生,你的善根福德因緣滿了。為什麼許多阿羅漢、辟支佛、菩薩都不肯念佛求生淨土?他們要是論善根福德因緣不如我們,這是真的。論斷煩惱、論修定、開智慧,我們不如他。

  這些事實我們也要搞得清清楚楚,然後才知道珍惜這一生的機緣。如果這一生還要貪戀這個世間這一切虛假虛妄的,那我們這一生又空過了。諸位一定要知道,一生空過是不是來生可以遇到?不一定。來生不曉得到哪一道去了。下一次再遇到,可能隔很多生,也可能隔一劫、二劫,也可能隔無量劫,說不定的!所以這個機會很難遇到。

  彭際清居士講的沒錯,這個機會遇到,一次的遇到是無量劫來希有難逢,無量劫才碰到一次,真的像你們買獎券中特獎一樣,好不容易中到一次,不是你今天中到一次,下個月又中了,哪有那種事情!才曉得這個緣太難,太不容易遇到。所以遇到了,一定要珍惜。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43集1995/5

⭕️ 觀看《金剛經的智言慧語》其他集數🔜 https://www.amtb.tw#/videoplay?menuidparent=29&menuidchild=513&voice=&mp4=1&numbers=309813

🔔 淨空老法師專集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amtb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