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非、是名,合而言之|淨空老法師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 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天人大眾,他們的活動空間是盡虛空遍法界,隨心所欲,變化自如,他那個能力從哪裡來的❓
✔️無實無虛、性相、理事、生佛是同時的,無有一法不同時。同時,我們為什麼見不到佛菩薩❓

  【即非、是名,合而言之。】

  在《金剛經》這種句子很多,它的意思是什麼?「以明無實無虛、空有同時之義。」這個要曉得,這樣講法才不至於偏在一邊,把真相講得圓圓滿滿。我們從這裡面體會,你就得真實的受用,你才能把世出世間一切法看得透徹、看得清楚。

  一切法確確實實是同時的,無實無虛是同時的,性相是同時的,理事是同時的,生佛是同時的,無有一法不同時。同時,我們為什麼見不到佛菩薩?這個不是佛菩薩、十法界、一真法界跟我們不是同時同處,不是這個意思,是我們自己有業障見不到。我們在五樓講經,底下四樓、三樓、二樓跟我們同不同時?同時同處,我們為什麼看不到底下一層?業障,所以你見不到。

  要用現在科學的話來講,佛告訴我們,無盡的時空是同時的。但是我們今天,三度空間的眾生見不到四度空間,四度空間眾生見不到五度空間,科學家已經證明,至少有十一種不同的空間。從理論上講,時空的維次是無限度的,科學家說這些話,我們聽了點頭,沒錯。原本是一真法界,為什麼變成無數度的時空?妄想執著變現出來的。十法界、無量無邊法界從哪裡來的?妄想執著變現出來的。

  離開妄想執著,同時!妄想執著叫業障,你為什麼不肯把妄想執著放下?放下就同時了。你讀《華嚴》、讀《法華》、讀《無量壽經》,你看看那些天人大眾,他們的活動空間是盡虛空遍法界,隨心所欲,變化自如,他那個能力從哪裡來的?那個能力是我們的本能。離開了障礙,本能就恢復。障礙是什麼?妄想分別執著;叫我們看破,叫我們放下,都是這些。

  假名幻相,名有,假的,相也有,假的,都不是真的。相,前面跟諸位講過,剎那九百業因果報的生滅現象,法相宗講得最清楚最明白,確確實實當體即空,了不可得。《楞嚴》上講,「當處出生,當處滅盡」,那個當處,剎那,非常非常短時間,我們心太粗,體會不到。

  佛給我們講一彈指,這一彈指六十分之一叫一剎那,一剎那裡面九百個生滅。我們現在彈指一秒鐘可以彈四次,大概不成問題,他有四次,四乘六十再乘九百,剛好兩個十萬八千,一秒鐘有兩個十萬八千次的生滅,當處出生,當處滅盡。

  「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這是講十法界森羅萬象是隨心應量變現出來,因為這個所以才教你生心;因為它是剎那生滅的相續相,不是真的,所以教你無住。佛教給我們無住生心,一點都不錯。為什麼要住法?為什麼要著相?你要想得到人生的幸福快樂,你從這裡下手,你才能真正得到,佛法不欺騙人。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76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