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怨恨|淨空老法師最新開示2020/10/22

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眾生最麻煩的,一個怨、一個恨,這兩個字給我們帶來了好多好多的麻煩。所以儒跟佛都教給我們,對「怨恨」兩個字應當要開除,不要怨恨人。怨恨,應當看清楚,應當要反省,應當要了解它的本質,把它開(消)除。

好好的修學,沒有怨恨,無怨無恨,無論你遇到什麼人、什麼事、什麼環境,你得到真正的福利!有怨恨很麻煩,這邊積點功德,那邊怨恨人,丟掉了。

我對於這兩個字,丟掉很多好的機會。自己知道機會失掉了,由於什麼?怨恨。我要沒有怨恨,就會接受了。

佛陀的慈悲,有一些諸佛菩薩的開示,只要你肯接受,你都帶回去學習了;因為討厭、不喜歡,對它有成見,於是乎把機會就丟掉了。機會丟掉了,轉個圈,麻煩很大,有的要花很長的時間再把它找回來。

要學原諒,原諒人。我們希望別人原諒我,我為什麼不原諒別人?我們從怨恨造很多業,並沒有什麼真正好理由,我以為如是,我以為如是,哪知道這些怨都是錯誤的。所以善知識很難得。

怨恨一定要解除,如果這種怨恨不解脫,那個累劫很長,受損害的太大。本來一百年可以成佛、成菩薩,現在十劫都做不到,吃虧是自己不是別人。

(要)丟掉。為什麼要丟掉?什麼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這個地方要用佛教的「無相觀」,世間所有一切淡化了。你知道為什麼?假的,永遠是假的,(不會變成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