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策一切眾生,當速發無上 菩提心 ,奉持般若,方為紹隆佛種,方為不負己靈|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 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警策一切眾生,當速發無上 菩提心 ,奉持般若,方為紹隆佛種,方為不負己靈。】

  這是他真正的意思,真實義。警惕我們,鞭策我們,教我們要趕快發無上菩提心。無上菩提心不僅僅是了生死出三界;了生死出三界,聲聞、緣覺就做到了。大菩提心是要立一個大志願,我這一生當中就要作佛,作菩薩、作等覺菩薩都不甘心,一定要成佛,要發這個心。

  或許有人聽這個話嚇到了,這不敢當,我一身罪業,我怎麼敢作佛?嚇壞了。還有一些人聽到,懷疑!我能作得了佛嗎?這一生能成功嗎?你不敢直下承當,你猶疑不決,這就是業障現前。佛菩薩勉勵我們,哪裡會有錯?佛菩薩期望我們的,是聽了他的話馬上就承當,就真的發心,真幹!這是諸佛如來對我們的期望。我們不敢當,怕不能成就,一味的往後面退,佛看到都搖頭嘆息,辜負了佛菩薩的好意。所以一定要發無上菩提心,要深深相信自己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

  決定成就,就在底下這幾句,「求生淨土」,這個方法保證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成就。「奉持般若」,奉持般若前面講得很多,就是一定要離一切相;換句話說,奉持般若就是修清淨心,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經上教給我們,離名字、離言說、離身心境界,這就是奉持般若。能夠看破、能夠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沒有一個不往生的。

  往生是活著去的,不是死了去的,活著去的,所以這一生成佛,沒死!看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觀音、勢至來迎接,歡歡喜喜跟他走,這個臭皮囊不要了,丟了!最後這個東西不要了,也丟掉了,是活著去的。生到西方永不退轉,一生決定成圓教的究竟佛果。

  佛不騙我們,教我們發無上菩提心,我們真做得到,一點都不假,沒有一句、沒有一個字欺騙眾生,問題就是你肯不肯幹。這個就是紹隆佛種。「紹隆佛種」這四個字我們要記住,如果我們不認真去做,雖然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這臉上的光彩不夠。佛給我們的恩德太大,我們也見到佛,沒有替佛辦一點好事情。我們每天迴向偈「上報四重恩」,你報了佛恩嗎?你用什麼報佛恩?報佛恩具體的做法,就是這四個字。

  「紹」是繼續,不能把佛法在我們手上斷掉,要如過去祖師大德代代相傳,我們要有傳人。如儒家所說的,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要傳宗接代。「紹」就是傳宗接代,要後繼有人;「隆」是發揚光大,不但底下要有傳人,底下一代比我們更興盛,這才叫報佛恩。「上報四重恩」,把這一句做到那就圓滿,「下濟三途苦」也就自自然然包含在其中。佛法能夠興旺,能夠普及一切眾生,那不就救了三途苦,這樣就不辜負自己。上不辜負佛菩薩對我們的教誨,下不辜負自己。怎麼叫不辜負自己?我這一生之後,永遠不再搞六道輪迴,這個身叫最後身,最後一次了。下一次再不搞六道輪迴,這樣才不辜負自己。

  紹隆佛種,這一次機會太好了!我們看到中國這麼多年輕的法師,在此地認真的學習,他們來到此地做什麼?就是為紹隆佛種而來的。我們本地同修也有福,也沾了光,我們要發大菩提心,成就紹隆佛種的事業。昨天晚上,他們法師第一次上來講經,我看來的同修也不少,非常難得。希望要繼續,不能中斷,人數只可以增加不能減少,這才叫做「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使他們有信心,幫助他們成就;幫助他們成就,就是幫助釋迦牟尼佛成就、幫助阿彌陀佛成就。他們是繼承誰的?遠是繼承釋迦、彌陀的;近是繼承祖師大德的,這是大事業,非同小可。我們到這個地方來聽他們講經,無量無邊的功德,諸佛歡喜,龍天擁護。

  我所說的話句句都是真實,不是妄語,不是要拉你們來聽經用的手段,不是的!你要那麼會意的話,那你就錯會了意思,句句給你講的是真實話。你們不但要來,而且要告訴你的鄰居、親戚、朋友,告訴他有這麼一個上報四重恩的大好機會,你願不願意放棄?不願意放棄,就來,來聽,來作當機眾、作影響眾都好。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40集 1995/5

⭕️ 觀看《金剛經的智言慧語》其他集數🔜 https://www.amtb.tw#/videoplay?menuidparent=29&menuidchild=513&voice=&mp4=1&numbers=309813

🔔 淨空老法師專集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amtb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