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他正所以自度|淨空老法師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度他正所以自度】

  這個諸位要知道,不要認為我捨己為人,那我不是吃虧嗎?你要不吃虧,就搞六道輪迴,絕對不吃虧。你要不想再搞六道輪迴,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菩薩、作佛,這個地方的虧是要吃一點,不肯吃虧的人就不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個帳好好去算算看,看這個虧吃得好不好?吃虧就真佔便宜了,你出了三界去作佛、作菩薩。不肯吃虧,斤斤計較,那個輪迴是無有窮盡,真的是苦海無邊。

  人為什麼會墮落在這裡?就是不肯吃虧,其實哪有什麼虧可吃!《金剛經》上講三心不可得,能吃虧的「我」沒有,三心不可得;外面一切境緣,都是因緣所生法,當體即空,了不可得。內裡面我,外裡面我所,俱不可得,那個吃虧,虧在哪裡?我這一問,如果你能夠像慧可一樣,回光返照,覓虧了不可得,那你就開悟了。

  前面講過,禪宗二祖求達摩給他安心,達摩說:心拿來,我替你安;覓心了不可得。你說你吃虧,我問你,那個虧拿來,拿來我看看,虧在哪裡?虧也了不可得,妄想而已,成天在打妄想。所以幫助別人,真的是幫助自己;不為自己,幫助別人,自己往生成菩薩、成佛,豈不是真的幫助自己;幫助自己永脫輪迴,往生不退成佛。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58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