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是於佛法道理一無所見,豈止不能見性而已|淨空老法師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 我們讀經、聽經時也能夠明白一些道理,為何卻在生活中用不上?該怎麼辦❓
✔️ 若聽經對自己修行的成效不好,有什麼方法能加強呢❓
✔️ 現在人修行,沒有辦法跟古人相比的原因為何❓

play-sharp-fill

  【直是於佛法道理一無所見,豈止不能見性而已。】

  這個見性談不上,佛法所說的道理,可以說是他完全無知。我們讀經、聽經也能夠明白一些道理,可是這些道理在我們生活當中用不上。為什麼用不上?我們惡的習氣太重,已經養成一個習慣,聽這個佛法,聽得不錯,覺得滿有理也很喜歡,聽的時候心裡頭也很舒暢,出了大門之外忘掉了,就沒有了。

  聽的時候好像有那麼一回事,出去就沒有了。這是什麼原因?不夠深刻,所以它不產生力量。如何叫這個佛法的理,在我們心裡真正起作用?那必須是有一段時間鍥而不捨,要把它入進去,這個才行!

  在美國我遇到一些同修,他們學佛十幾年了,學的情況就跟此地講的完全一樣,真的是盲修瞎練,貪瞋痴慢天天增長。這一年來他們發心聽錄音帶,把錄音帶所講的,一個字一個字寫下來,這個深入了。寫了半年、一年,毛病習氣真的少了,對於世緣看淡了,入進去了,他得力了,這就是他日夜在那裡鍥而不捨。細心的聽,認真的在寫,這才產生效果,這個方法確實好。

  這部經已經有別人寫出來了,我們寫,行!他寫是他的,他得利益,你沒有寫,你得不到利益。哪一個人寫,哪個人得利益;拿到別人的東西不行,自己不能得利益。現在用磁帶寫講記的人不少,在台灣、在中國、在美國都很多。我常常收到他們的來信,告訴我,他們認真的在寫,這是現在用這個方法還能收點效果;聽經不行,太難了!

  我們講席不是一個長期的,斷斷續續的,所謂「一日暴之,十日寒之」,要收效果非常困難。這就是十大願王裡頭為什麼有請佛住世,道理在此地。善知識要不能常住在這個地方,天天跟我們講,我們每天來聽經,每天來薰習,薰習個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也許有個樣子,會轉變一點,長時間的薰習。若不是長時間薰習,很難收效。

  但是我們看到古人,像《大藏經》裡面的《高僧傳》、《居士傳》。從前這些出家、在家的修行人,他們往往三年五載就開悟,就能夠契入。為什麼我們今天三十年、五十年都不行?這是你沒有看到從前人跟現在人修學的方式,從前的人修學,真的是鍥而不捨。寺院裡面八個鐘點講經,每天聽八個鐘點經,八個鐘點修行。

  修行大致的方法,不外乎參禪、念佛。所以寺院裡面,如果沒有禪堂,一定有念佛堂,總不外這兩種。如果是禪宗禪堂裡面,一天聽八個鐘點經,禪堂裡面去靜坐八個鐘點,一天十六個小時。這樣用功,比我們現在學校強多了;不但比學校、比軍隊都殊勝多了。軍隊也沒有這麼嚴格,一天十六個小時,所以他有個三年五載的薰習,成功了。

  我們今天為什麼不成功?一天二十四小時聽兩個鐘點經,要打二十二個鐘點的妄想,你說有什麼指望?沒有指望了。過去的人是一天十六個小時用功,你要讓他打妄想,他沒有時間,他太疲倦,他要休息。那八個小時還要休息、還要工作、還要吃飯,所以他的生活非常緊張,沒有時間打妄想。這就是現在人修行,怎麼樣也沒有辦法跟古人相比的原因之所在。不是我們現在人頭腦不如古人,不是!

  我們修學的方式,跟古人比差得太遠了。人家一天十六個鐘點用功,我們充其量兩個鐘點,這是怎麼樣都沒法子。我在過去講席當中說過,縱然我們今天一天能夠用十二個小時功,另外十二個小時還在打妄想,那個功夫才一半一半的,要想克服無始劫來的妄想習氣不容易!所以古人十六個小時是正確的。

  現在我們已經沒有這個機會,找不到這種道場。怎麼辦?如果你真正想用功,自己幹!現在自己幹,比古人自己幹的緣要殊勝。古人那個時候是依眾靠眾,大眾在一塊共修,互相勉勵,一個人太困難了,沒有人幫助。

  現在一個人行,現在我們有電視、有錄相帶、有錄音帶,我們用這個東西來幫忙。我們家裡的小小念佛堂,一個人修也好,兩、三個人共修也好。念佛機打開,二十四小時佛號不中斷,跟古時候那個念佛堂就沒有什麼兩樣。人家念佛堂人多,我們念佛堂人少,可是佛號不中斷。繞佛的時候出聲念,止靜的時候、拜佛的時候不出聲,聽佛號或者心裡頭默念,這個法子好!今天這個時代,真正肯用功夫自修的人會有成就。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2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