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釋道的根扎穩了再學佛|淨空老法師開示

儒釋道-的根扎穩了再學佛|淨空老和尚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儒釋道的根扎穩了再學佛|淨空老和尚開示

中國過去的小學私塾,有一點像現在的幼稚園。幾歲上學?通常一般是三歲,聰明的孩子兩歲就上學。學什麼?學《弟子規》、學《三字經》、學《太上感應篇》,要背、要會講,還要做出來給大家看,這才叫你這部教材學會了。第一部沒有學完,不能學第二部。小學的基本教材現在我們整理出來,印出書出來了,一共二十三種,童蒙教學。教學的目的是什麼?教你認字,教你扎文言文的根,扎根教育,作為以後學習的基礎;對學生的學習要求就是孝親尊師,你這學會了,你就應該再提升了,再排第二個課程。

第二個課程是第一個課程學圓滿了,老師還滿意,教你第二。第二個課程裡面內容多半講倫理教育,再教辦事的教育。第一個教育第一階段是做人,是學了之後你是個好人,儒家承認的好人,有好人的根基,將來可以成為一個好人。人學會了,會做人了,要學會辦事,所以第二個階段是要學辦事。這些教材都要背過,都要認真學習,準備學下面第三個。

第三個課程就是小學高級班,打《群書治要》的基礎,終極的目標是《群書治要》。《群書治要》是治國平天下,現在要求打治國平天下的根,扎這個根,打這個基礎,有這個根本儒家才認為你是讀書人。儒釋道都要用儒來做根。小學這個課程都是在十五歲以前完成的,愈熟愈好,要熟透,背得滾瓜爛熟,你看看你這個小學多豐富。小孩從三歲到十五歲,完成這種教育,基礎打得好。有世間法的基礎就有能力學出世間法,儒釋道的根扎穩了再學佛。

恭錄自 2018/12/24會客談話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