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解定能行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講演

  早年,我初學佛的時候,有一次跟章嘉大師談到解與行的問題,我說:「能解不能行。」大師聽了搖搖頭:「能解一定能行;能解不能行是他解得不徹底,解得不夠程度。」

  今天我們總算是有幸,佛法講無量劫善根成熟;過去所種的善根,這一生得人身聞佛法,對佛法稍稍有些了解,了解得不夠徹底,所以不能奉行。如何才真正能認識它?我在佛門學習五十年了,根據自己以往的學習經驗,何時才真正了解?得好好認真的修學三十年;三十年之後,你真的了解才入境界。

  我們是凡夫,面對社會這樣複雜嚴重的誘惑,能真正內不動心,提不起意念了,這怎樣理解?就是甚深禪定。才不為世緣所動,世間一切諸法不屑一顧。沒有三十年認真努力的修學,到不了這個境界。小小風動,還是禁不起,何況大風大浪,如何能夠保證不會被淘汰?

  由此可知,修行的人很多,成功的人很少,原因就在於此。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絲毫都不能沾染,一切隨緣才得大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