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菩薩道,應現起莊嚴妙相之清淨土|淨空老法師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行菩薩道,應現起莊嚴妙相之清淨土,以救痴迷著相之苦眾生。今之求生,正為速證無生,乃得現起無邊淨土也。】

  這一段講得好。尤其末後一句,把淨土的真相為我們說出來了。行菩薩道,修菩薩行,菩薩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是覺悟。菩薩道是覺悟的道路,不再迷惑了。諸佛如來教導我們,應現起莊嚴妙相的清淨土,這個應,不是作意、不是有心要怎樣去莊嚴,怎麼樣去設計,怎麼樣去創造,不是的,它是性德自自然然變現出來的淨土。

  心清淨了,清淨心裡面自自然然變現出來的,莊嚴妙相的清淨土。穢土怎麼變現出來的?是一些痴迷著相的眾生,他居住的環境痴迷著相,把本來莊嚴妙相的清淨土,變成我們現在這個穢土。這個境界,「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兩句話是真理。十法界依正莊嚴,這是從大的方面來說,法界無量無邊,歸納為十大類,每一類的境界都是無量無邊的。無量無邊的法界怎麼來的?眾生心變的。你心裡頭想什麼就變什麼,一點都不錯。

  也許你說,我心裡想,想了沒變成?那是你想的那個功夫還不夠,所以沒有變出來。想的功夫不夠,專心去想,想的那個功夫夠了,就變了、就起變化了。我們中國歷史上有不少的記載,這在正史裡面、二十五史裡面,那個決定不是假的。元朝初年,有一位很有名的畫家趙子昂(趙孟頫),他喜歡畫馬,他的字也寫得非常好。一直到現在,他的字帖還在一般市面上流通得很多。他畫馬,天天想馬那個動作,去看馬、想馬。他那個觀想的功夫到家了,觀成了。

  他有一天中午睡午覺,那個時候有蚊帳,掛著蚊帳。睡覺還想馬,想馬在那個地方打滾。他的太太不曉得,進了他房門,把蚊帳一掀,床上一匹馬,在那裡打滾。這一嚇,驚嚇一叫,他醒了,醒了是個人。才曉得,想那個境界,身體變成馬了。他要想佛,不就變成佛了嗎?這是歷史上有記載的,不是假的。你們想一個什麼東西沒想成功,你們是胡思亂想,趙孟頫先生想馬是一心專想,他就想成了。我們胡思亂想,想什麼也想不成,道理在此地,事實如此。

  阿彌陀佛現的淨土,是清淨心裡面自自然然流露出來的,這是因。緣,佛給我們講的,他在因地當中曾經參觀、考察十方一切諸佛剎土,取諸佛之善,捨諸佛剎土之惡,建立了西方無比殊勝莊嚴的國土,提供給我們大家做為修學的環境,那是緣。有因有緣,才有這樣殊勝的果報。這個我們在《無量壽經》上看得非常清楚,《無量壽經》上記載著有西方世界的歷史,西方世界的因緣。

  末後一句好。我們現在求生,就是快速證得無生;憑自己功力證無生,那個太遙遠、太遙遠了。無生法忍的菩薩,要是依《仁王經》所講,七地。七地是下品無生忍,八地是中品無生忍,九地是上品無生忍,這三個位次是無生忍菩薩。念佛人到西方極樂世界立刻就證得,無生忍原來就是阿惟越致菩薩,生到西方就證得,沒有比這個更快速的。證得這個境界,乃得現起無邊淨土,這句話諸位要牢牢的記住。

  什麼叫無邊淨土?菩薩所到之處統統是淨土。菩薩即使示現到阿鼻地獄去度眾生,他在阿鼻地獄還是住淨土,他的淨土沒有改變。別人住的是阿鼻地獄,他住的是一真法界。他到我們人間來,我們人住的是穢土,他住的是淨土,這就叫無邊淨土。所以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同時就證得無邊的淨土。盡虛空遍法界,隨便你到哪個地方,你住的這個土跟西方極樂世界無二無別。凡夫肉眼看不見,他清清楚楚,這是真實不可思議。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56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