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和尚故事說法|謙德篇4

淨空老和尚 淨空老法師2013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十、忍辱

以前,我在南京念書時,很會欺負同學,看不順眼的,有時大眾廣庭之下我就侮辱他。

有一次我印象很深刻,學校裡舉辦畫圖比賽,我畫了一張畫,得到第三名。那次是校園寫生,我畫的就是我最討厭的同學,他在那裡畫畫,我就畫他。

有些同學說:「你畫得不錯,得第三名。」

我說:「我畫的跟你們不一樣,你們畫的是靜物,我畫的是動物。」

你看,我是多麼欺負人,我那個同學很有涵養,很了不起,不管我對他如何,他一句話不說,很有定功。

可是在背後,他讚歎我,所以同學告訴我:「他對你很讚歎、很佩服。」我聽了難過,不好意思。我還算不錯,一個學期之後,我跟他道歉,以後我們成為好朋友了,他的名字是白振寰。

所以,人總是會被感化的,我的忍辱波羅蜜是從他那裡學來的。以後我也學他,遇到人家罵我絕不回口,人家打我絕不還手,所以,學佛之後,我覺得我那個同學是菩薩度了我。

(節錄自《無量壽經》02-34-063)

十一、學問深時意氣平

看一個修行人,他修行有沒有功夫,不要看別的,看他的色相,心地清淨還是浮躁,都能從面相觀察得出來,古人常講:「學問深時意氣平」。

《了凡四訓》有一個故事,有一個落第的秀才,以為自己的文章寫得不錯,而沒有被錄取,大罵考官眼睛瞎了,不認識貨。正好有個道士在旁邊聽到了,於是說他的文章一定不好。這個秀才很不服氣說:「你沒有看到我的文章,為什麼說我文章不好?」道士說:「看你心浮氣躁,怎麼能寫得出好文章?」

所以,有學問的人心清淨,他就能看得出來你是不是真有修行,你修行的功夫都在你面相與身體上。從身體體質,乃至一舉一動,都能觀察到你修行的功夫,豈能欺瞞人!這只能欺瞞那些愚痴的人,真正有學問的人,你怎麼能騙得過他?有學問的人尚且騙不過,有修行功夫的人,你就更沒有法子欺騙他了。

(節錄自《華嚴經》12-17-0030)

十二、歡喜接受批評

中國歷代帝王,我們不能不佩服唐太宗。唐太宗能將國家治理好,為當時、後人所景仰、讚歎,就是他歡喜聽別人說他的過失,樂意接受批評,認真反省,檢點改過,這是帝王當中非常難得的。

我們在傳記裡面看到,親近他的這些大臣,聽到有人對皇帝的批評是錯誤的,就跟唐太宗說:「他這個指責是錯誤的,應當要受懲罰。」

唐太宗說:「不可以。」

大臣問:「為什麼?」

他說:「如果我懲罰這個人,以後就沒有人敢在我面前說我的過失了。」

所以,他真有過失,你指責他,他感謝你;他沒有過失,你偏說他有過失,他也能包容你,不責備你。他讓天下人都敢在他的面前說他的過失,以此做為借鏡,改過自新。因此,一代偉人的成就不是偶然的,歷史上才會有「貞觀之治」。古聖先王之中,沒有人能與他相比,這一點實在非常難得。

我們要學習接受別人的批評,勇於改過。別人縱然誤會我們,說錯了,也不以為怪,不必計較,也不必爭論。我們自己的態度,所謂「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統統歡喜接受。特別是為社會大眾服務,一定要有這樣的胸懷,我們才能把工作做得圓滿。

(節錄自《華嚴經》12-17-0034)

十三、謙敬

世出世法凡是有成就的人,事業愈大、地位愈高,愈謙虛、愈和敬,得到別人尊敬、仰慕,一件小事就能令人一生感恩不忘。

譬如我年輕做公務人員時,在辦公室裡看報紙、看書,坐在靠背椅上,把椅子前面兩條腿翹起來。長官從背後拍拍我的肩膀,並沒有責備我,反而柔言愛語的說:「你這種坐法容易跌倒、受傷。」

這一次教訓令我終身不忘,從此毛病就改過來了。他若是教訓我一頓,他走了,我還是照樣做,不是內心悅服。因此,做長官的如何對待部屬,能得到部屬衷心擁戴,認真負責替自己做事,都在一個「謙敬」。只要我們留意細心,時時刻刻都是我們的學處。

十四、知恥

往年我在休士頓講演時,遇到蔡居士(蔡念生老居士公子),我們在一起吃飯,談到修學之所以不能成就的原因。他說了一句話非常好,「人功夫不能成就,原因就是不知恥。」我聽了此話深有同感!儒家講「知恥近乎勇」,勇是精進不懈。何以不能精進?不知恥。

我們那天的談話,也有一個具體的結論,希望推行知恥運動,成立一個「知恥學社」。人能知恥就是世出世間聖賢的根基,菩薩知恥所以能成佛,聲聞、緣覺知恥所以能夠精進。

何謂知恥?不如人是恥辱,以誰為標準?以佛菩薩做標準。我們樣樣比不上佛菩薩,就是大恥辱。向佛菩薩學習,佛菩薩身心清淨,世出世間一切諸法放下得乾乾淨淨。他能做得到,我們何以做不到?而且還要貪著,還拼命在營求,這就錯了。

(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012-0041)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