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08日老法師聲明

2006年11月08日老法師聲明

諸位電視、網絡聽眾同學們:大家好!

淨空自出家以來,一直全心致力於佛陀教育講經教學工作。遵依老師看破放下的教誨,淡泊名利,迄今未掛任何宗教部門的頭銜。在年屆耄耋之齡,更無意參加在國內外舉辦的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動,或謀求任何宗教名譽的頭銜。亦絕無委派任何四眾弟子化緣募款之事。未經國家中央領導、國家宗教局批准,於祖國大陸,僅有私人探親訪友活動,不再參與任何宗教團體活動。

所有四眾同修供養,來之實屬不易,皆專為弘揚佛陀聖賢倫理道德教育,化解衝突矛盾、促進世界和諧安定之用。實無餘力隨喜於諸位大德建設道場或種種慈善捐助等活動。敬祈見諒。

如有假借淨空名義而發起的任何宗教活動,募款化緣,亦非本人之意願,敬請各寺院道場、同修大德切勿受騙上當。

謹此奉達 順祝
法緣殊勝 六時吉祥

釋淨空 二ΟΟ六年十一月八日

2009年04月20日老法師聲明

2009年04月20日老法師聲明

尊敬的網絡、電視機前諸位同學:大家好!

誠蒙大眾關懷,淨空謹就以下諸事,再次向大眾慎重說明:

1.凡為佛子,持佛重戒,不作國賊、不謗國主、不違國制。淨空往昔於中國內陸從事所有活動,均經國家同意批示,絕不敢個人擅自妄為。

2.淨空本身屬港、台、澳大利亞外籍人士,遵守國家規定,不可於國內從事任何宗教活動。

3.淨空畢生專志講經教學,一、遵守印光祖師訓誨,不為住持;二、隨緣盡份廣行眾善。故凡以禮請淨空為住持、講經、法會等種種名義向外募款化緣者,均非事實,敬祈明鑑。

4.雞足山華嚴寺,乃海外同修發心重建,徵求淨空之意。重建寺宇,弘揚佛陀教育,本屬好事,亦為佛子本分。淨空同意,歡喜讚嘆。此寺重修建設完成,將奉獻予當地政府運作。

5.淨空八三老叟,晚年長住,仍為香港與澳大利亞二處。明年亦將終止國內外所有活動,一心念佛。運用網絡、衛視遠程教學,與諸位同修學習共勉。

謹此說明 敬祝
六時吉祥 法喜充滿

釋淨空 二ΟΟ九年四月二十日

2009年04月28日護國息災百七三時繫念法會

2009年04月28日祈請發心啟建「護國息災百七三時繫念法會」

近年全球各類災難層出不窮,墨西哥豬流感病毒,專家宣稱無法控制;澳洲各地水、火、風災,災難現場猶如地獄;南北極冰山加速融化,已非新聞;美研究報告稱「世界主要河流水位明顯下降」;金融風暴襲擊全球,能源、糧食危機逐漸擴大……

又有諸多預言流傳甚廣,如日本、蘇門答臘將發生強烈地震,美國許多城市將受龍捲風、暴雨、風雪襲擊,印尼、日、韓、中、印、泰將流行大規模禽流感,海嘯將淹沒世界許多沿海城市……

無論已發生之事實,或未成真之預測,大智佛陀洞澈其源,於諸大乘經諄諄啟示,所有災難,均由眾生貪、瞋、痴、慢煩惱所感,殺、盜、淫、妄惡業所造。唯徹底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同心至誠懺除業障、斷惡修善、一心念佛、釋仇解冤,則能快速消弭危機災難。

淨空畢生專志講經教學,深知以佛陀聖賢因果、倫理、道德、宗教教育教化全民,洗心易行,轉惡為善,實為眾生脫離苦本之源。若因應末法眾生根機,化解冥陽種種冤結,則「中峰國師三時佛事繫念法會」實為重要治標之方。故於去歲始,特加鼓勵年輕法師發菩提心,啟建「護國息災百七三時繫念法會」,每日舉辦全堂繫念,持續百七,約需二年,專為勸導幽冥眾生,深信切願念佛法門,發心求生極樂淨土,免除六道種種糾葛。若諸仁者真誠發心,身心安定,隨文入觀,則於百七佛事所獲之深妙利益,亦不可言喻。

淨空八三老叟,謹以區區至誠,敬祈澳洲淨宗學院與世界各佛教團體諸仁者發菩提心,啟建「護國息災百七三時繫念法會」,至誠回向全球眾生消災免難,冥陽兩利,或讀誦、或做法會,總以真誠清淨心為首要,重實質不重形式。佛云:身安道隆。世界果能和諧安定,於學佛者提升境界,廣大眾生學習聖賢教育,均為重要助緣,萬勿輕忽。真修實幹,必獲諸佛加持,龍天擁護,淨空唯稽首稱歎,不勝祝禱之至。

釋淨空 和南
二ΟΟ九年四月二十八日

2009年04月20日有關迷信通靈附體之說明

2009年04月20日有關迷信通靈附體之說明

尊敬的網絡、電視機前諸位同學,大家好!

近聞許多同學迷於通靈、超度附體者,幾近失去理智,忘失學佛初衷,殊為可嘆!

淨空於講席中多次向大家報告,佛陀教育之宗旨,乃教人破除迷信,建立大智、大覺、積極奮發的人生觀。六道輪迴,本為古印度婆羅門教之說,佛與認可;以今日科學觀察,則為各種不同維次空間之眾生,的為事實。

昔章嘉大師示余,凡通靈附體、駕乩扶鸞等,均應仔細觀察,若所說合情、合理、合法,則可作為參考;然解決之道,必依佛陀教誨為根據。若其所說不合情理法,則應盡量回避,不予採信。晚清慈禧太后迷惑顛倒,事事聽從駕乩扶鸞之說,故致生靈塗炭。學佛者以此為戒,更應明智,慎勿隨波逐流,免遭鬼神戲弄,破壞佛法形象。

佛法教人解決種種問題之道,均以徹底放下妄想、分別、執著為總綱,深信因果、至誠懺悔、斷惡修善、一心念佛為原則。果真力行實踐,亦時有殊勝感應。真修行者,於諸感應唯以平常心對待,凡有所著,佛境則成魔境;如如不動,魔境亦成佛境。不必問人,無須印證,專求依教奉行,至誠真修實幹,則不負此生得聞佛法之稀有因緣。

印祖畢生特別重視因果教育,實由倫理道德教育失之已久,若非深信因果者,即學習倫理道德教育,亦容易流於形式,未能透徹。安士先生云:人人不信因果,天下大亂之道也;人人深明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敬與諸位同學共勉。

  敬 祝

諸惡莫作 時時吉祥
眾善奉行 年年如意

釋淨空 二ΟΟ九年四月二十日

2009年07月25日香港佛協聲明

2009年07月25日香港佛協聲明

尊敬的諸位同修大德:大家好!

  多年來,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時常接獲各類信息,深知許多有心人士,特別在國內,冒用淨空老法師名義,從事種種非法活動,欺上瞞下,求取私利;於老法師談話內容斷章取義,造謠生事,興風作浪;混亂視聽,自陷陷他,殊為可悲!

  誠如老法師於講席中、網站公告上多次聲明,老人家畢生專志講經,以網絡、衛視、光碟遠程教學,平等供養大眾。效法印祖,不建道場、不收徒眾、不做住持。雖懷慈悲,提攜後進;但絕未認可任何人之講經,於各地肆意說法,誤導大眾。亦從未指派代表,主導任何組織、從事各項事業。縱有發心為善特來請教者,老法師唯依「敦倫盡份,閑邪存誠」作客觀建議;總以「不作國賊、不謗國主、不漏國稅、不違國制」為準則。

  老法師平素仁慈和善,各地同修來訪要求合影留念,縱屬素昧平生者,老法師亦恆順眾生,未曾拒絕。多有與老法師合影留念者,憑合影照片刻意招搖,矇惑大眾受老法師囑託委派,更屬荒謬。

  如上諸多情況,實為自欺欺人之心行,世出世法均所不容。若以此擾亂社會秩序,惑亂大眾視聽,破壞佛教形象,障礙正法弘揚者,則各人因果自負,國家亦有法律制裁。敬祈諸位仁者端心正意,慎勿受騙上當為盼!

  謹此說明 敬祝
法喜充滿
吉祥如意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謹白
二ΟΟ九年七月二十五日

2009年10月02日老法師聲明

2009年10月02日老法師重要聲明

諸位電視、網路聽眾同學們:大家好!

  淨空自學佛以來,遵依老師教誨,學習釋迦牟尼佛,畢生專志講經教學,以「弘法利生、續佛慧命」為己任,至今五十八年,未敢或懈。二ΟΟΟ年移民澳洲,有緣應邀參與昆士蘭、格里菲斯兩所大學教授座談,就「如何化解衝突矛盾、促進世界安定和平」向諸位學者專家報告中國古聖先賢之智慧與經驗。承蒙校長愛護,贈予學位,聘請擔任榮譽教授,代表澳洲昆士蘭、格里菲斯大學參加世界和平會議,為有志世界和平工作者,提供中華傳統的思考方向與具體作法。淨空曾參與十餘次的世界和平會議,並作主題報告,介紹中國傳統文化教育於今日世界化解衝突之大用。與會諸多賢達長者對此理念雖歡喜肯定,卻多認為只是理想,無法實現。淨空深慨此等信心危機,唯提出實證,方得以輔正。故思構建和諧示範區,堅定全球和平工作者之真實信心。

  二ΟΟ五年,欣逢勝緣,依中央政府和諧社會思想之指導,獲當地政府大力支持,於家鄉成立「廬江文化教育中心」,希為落實聖賢傳統教育、構建和諧社會之實驗區。短短三年,湯池民風顯著改善,有力證明了「人民是可以教得好,和諧社會是可以實現的」。而今淨空幸償夙願,已將中心完全交予國家相關單位。深信於政府領導下,中心必然愈辦愈好。

  淨空八三老叟,畢生堅持愛國愛教之原則。今值歲暮之際,再次鄭重說明如下:

  一、堅守出家本份,祈願於有生之年,將《華嚴》大經講演圓滿。隨緣幫助幾位志同道合的同學,深入經藏,十年不下山。

  二、淨空多年弘法,未經國家宗教局批准,不參與國內各種活動,更未曾主導任何論壇會議。若蒙承辦者告知活動時,淨空唯一強調,應遵從國家政策。凡符合黨中央構建和諧社會之理念者,則隨喜讚嘆。

  三、敬勸諸仁者永遠記住佛陀「不作國賊、不謗國主、不違國制、不漏國稅」之四重戒,遵循「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之四依法,確切落實四個根,然後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必有大成。做個真正如法的佛弟子,才能上報四恩,下濟三苦。

  四、淨空今後講經,每年在澳洲半年,在香港、台灣各三個月。

  耑此奉聞 敬祝
六時吉祥 法喜充滿

釋淨空 謹具 二ΟΟ九年十月一日

2009年12月28日老法師聲明

2009年12月28日老法師聲明

網絡衛視前的同修大德:大家好!

  海外傳說近來國內有一些人,以高某居士為首,聯絡各地淨宗居士,聯合簽名,擬申請淨空回國;又於江蘇連雲港集會;並組織搞「淨空派」非法之事。

  聽此傳聞,淨空深感痛心遺憾。淨空學佛半世紀以來,謹遵恩師教誨,為佛弟子,堅持「不謗國主、不作國賊、不犯國制、不漏國稅」四重戒。講經教學至今五十一年,孑然一身,雲遊四方,而無任何組織、道場。而今八三老叟,卻由虛名所累,致使諸多有心人士利用淨空名義,蠱惑人心,從事種種聚眾或斂財等非法行為,破壞國家社會安定,可悲!可歎!故今特發表此聲明,說明淨空畢生愛國愛教堅定不渝之信念。晚年唯一心願,即是專心學習《華嚴》大經,終止海內外一切活動,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惟願諸仁慎勿感情用事,上當受騙。

  今世海內外災難四起,科學推測、古老預言流傳甚廣。佛云:「一切法從心想生」。佛子果能真誠斷惡修善,一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則於化解災難、趨吉避凶、自救救他必有深益。古諺所云:「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人不可不修福,修福必須懺悔業障;業障懺除,怨業化解才能念佛往生。 敬祝

  六時吉祥 法喜充滿

釋淨空謹具
二ΟΟ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2010年05月10日師敬勸淨宗同學

2010年05月10日師敬勸淨宗同學

◎深信切願 求生淨土

・ 信是先信自己本來是佛
・ 本性本善
・ 次信阿彌陀佛釋迦如來
・ 願是願離娑婆
・ 欣慕極樂 如子憶母 必欲往生

◎發菩提心 不為自己(菩提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

◎堅決修學 成就三根(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

◎一向專念 阿彌陀佛

◎一心唯求:
 救度全球苦難眾生
 釋迦如來正法久住
 往生淨土親侍彌陀

每日定課

  • 恭誦大乘無量壽經一部
  • 禮佛三百拜
  • 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或『阿彌陀佛』三千至一萬聲
  • 一切時處 力修六和敬

以此功德迴向

一切眾生 身心健康 家庭幸福 事業順利
國家領導 政躬康泰 國運昌隆 風雨以時
災厲不起 崇德興仁 社會安定 世界和平
一切從我心行開始

 二O一O年五月十日

註:
1.不能完成當日功課者,可自行於佛前稟明日後補齊。
2.拜佛可視個人體能量力而為。

*點此下載可列印的A4檔(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提供)

2011年03月04日虛度八十五

2011年03月04日虛度八十五

虛度八十五 來日已無多
學佛六十年 演教五十三
發心續慧命 華嚴與法華
大經解演義 供養有緣人
世出世間法 看破悉放下
謝絕於眾緣 專念彌陀佛
求生清淨土 一切皆成佛
尚祈鑑愚誠 是我真蓮友

淨空 謹白

2011年03月07日老法師聲明

2011年03月07日老法師聲明

尊敬的電視機、網絡前的諸位同學,大家好!

  淨空畢生從事講經教學,孑然一身,凡事隨緣。於講席中常勸勉大眾,行善積福,錢多多做,錢少少做,無錢不做。已多次聲明,縱令於國際間參與和平工作,亦不曾有過募捐行為。若有以淨空名義募款者,縱為淨空俗家親友,佛門中常往來之大善知識,亦絕無代為淨空募化行善之事。於此再次聲明,敬請諸位同修萬勿上當受騙。

  又,淨空亦常於講席中報告,於此災難頻繁之際,實應斷惡修善,老實念佛,早日取得決定往生西方的把握。若有諸善友希擇一時段,同心念佛,回向世界化解災難,皆屬好事。然淨空年事已高,一心講經念佛,學習釋迦牟尼佛,對大眾共修之事,從不參與,更無主動發起之意願。敬祈諸位同修明鑑。

  若諸位同修於此類訊息有所疑惑,敬請以淨宗學院網站、淨空法師專集網公布資訊為準則,或直接與淨宗學院、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聯繫確認。若未確認者,均屬謠傳。謝謝!

敬祝 諸位同修
法體安康 法喜充滿
專念彌陀 求生淨土

二Ο一一年三月七日 於淨宗學院

2012年01月27日至心念佛護世息災倡議文

2012年01月27日至心念佛護世息災倡議文

2011年04月12日救自度他

2011年04月12日救自度他

淨空老法師墨寶

2012年10月24日有人宣揚另一種淨土

2012年10月24日有人宣揚另一種淨土

今天有一個同學寫了一封信給我,告訴我,最近有人在國內宣揚另一種的淨土,說「快速成就的法門」,並且有一定的影響。那麼他把這個信,轉給我。這個信的內容,說東北有人來傳這個法,傳法都是在居士家中進行的。跟我們淨宗念佛的地方有相同之處,就是也是專聽老法師講經,也勸人落實《弟子規》。據了解,他們孝順父母和教育孩子方面做得都比較好,也念佛,也可以念《無量壽經》。

不同的地方,他們自稱跟他們那個方法修學能快速拿到極樂世界通行證。第二,不是專一念阿彌陀佛,還要念《彌勒救苦真經》。大概真經是祕密的,不是他們的弟子,他不傳授。還有《彌勒救苦真言》。這就是外道,這就是假的,不是真的,不能相信,相信你就上當了。那麼家中佛堂要按他們的說法去安排,不是專供阿彌陀佛和西方三聖。拜佛的方法要按他們的樣子去拜,大概跟我們拜的不一樣。勸人加入的方法,有一點像世間做這個傳銷業務的那種方式,宣稱勸的人愈多,自己往生把握就愈大,所以他們到處拉人。

第六,如果有人疑惑時,他們就嚇唬說:如果你誹謗這個法,就有大災難降臨之類,讓一些有疑問的人,就是自己不太相信也不敢說,被嚇倒了。當有人問,既是這個法這麼好,怎麼老法師不勸我們學?他們回答說,老法師講經中都暗示了,是我們沒聽懂。最後,總之他們做得很神祕,你要是不去他們,學那個法,到他們那個佛堂發願,他不跟你細說。這有一點像祕密傳道了。

他把這個寄給我,今天我們正好講到這一段。你看看道隱法師讚歎的話,我們再念一遍,就是讚歎《無量壽經》,「如來興世之正說」,裡頭沒有夾雜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在這個經裡面,是聽眾,是當機者之一,如來法滅之後,還得讓彌勒菩薩將來再來的時候,還要說這部經,一定跟釋迦說的完全相同,並不把彌勒夾雜在裡頭。「奇特最勝之妙典;一乘究竟之極說,速疾圓融之金言;十方稱讚之誠言,時機純熟之真教也」。你要不要相信? 世尊當年在世,將要入滅了,弟子們很惶恐,佛在,我們有問題可以請教佛,佛不在了,怎麼辦?佛留給我們四依法,四條。第一條教給我們,依法不依人。我希望淨宗同學,一定要依淨宗真正的經典。《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這淨土三經。後來,魏默深居士加了一樣,《普賢菩薩行願品》;印光大師又加了一樣,《大勢至菩薩圓通章》,號稱淨土五經。這五經夠了,以後沒有再加的了,五種圓滿了。

魏默深把《普賢行願品》加上去,有道理。你看看本經,第二品「德遵普賢」,說明西方極樂世界所修的,是普賢菩薩的法門,與十大願王願願相應,所以把這個《行願品》最後的這一段加進去,是非常正確,證明,佛在這個經上講的,沒錯。

《大勢至菩薩圓通章》,主要的內容是教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又給我們講念佛的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就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不要夾雜,把彌勒菩薩加在裡頭,夾雜了。再要夾雜著經、夾雜著咒,那就更錯了!

依照傳統這個方法修學,往生的人很多很多,古人記載在《淨土聖賢錄》、《往生傳》,現在依照這個法門修學往生,我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不少,我也常常說。你能不相信?你還想走近路?到最後誤了事情,你自己要負責任。

如來教給我們的四依法,第一個是依法不依人。不是哪個人說算數,不行,他名氣再大,地位再高,他講的跟經上講的不一樣,我就不依他,佛教給我的,法是經,我要依經典,我不依人。

第二個,依義不依語。經典翻譯得很多,尤其這個本子有三種會集本,我只要看它的意思完全正確,沒有錯誤,言語多一句、少一句沒關係,意思不錯。意思要錯了,不能依。他說這個,經上沒有說,你怎麼可以依靠他?千萬不要被人欺騙了。我天天講經沒有什麼密意,不要被他迷了,我講的有意思講出來,你們聽不懂,沒這個話,這都是胡造謠言,不要被人欺騙了。

第三個,佛教我們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什麼叫了義?淨宗的了義是無上的了義,就是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我們發願求生淨土,臨命終時佛一定來接引我們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是究竟了義。沒有教我們加這個咒、加那個經,沒有。老老實實去學,你就會有成就。千萬不要被人騙了,騙人的人別有用心,我們決不上當。他們在祕密傳教,知道他們的目的、企圖,在什麼地方?我們不曉得。到以後被發現了,那是邪教,是假借宗教名義來做壞事的,那他就是犯法的行為,這是國家國法不容許的,那你們統統都是罪人。

經意思沒有聽明白,多聽。像這個劉素雲居士一樣,一部經聽十遍,聽完之後,從頭再聽。十年,一部經沒有改樣子,她得念佛三昧了,真成就了,往生真有把握了。他們講的那個通行證是假的,劉素雲那個通行證是真的。千萬不要被人騙了。最後一句,依智不依識。智是理智,學佛要理智,不能感情用事。所以這個四依法我們要記住,決定不能被人欺騙。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集)2012/10/24  

2015年02月27日萬勿助長此風

2015年02月27日鄭重聲明

近日坊間出現刊載上淨下空老法師巨幅照片及講經節錄之傳記畫冊,大肆歌頌,書末並載全世界淨宗學會等團體之名銜。遂有居士聞風來索,誤謂老法師所示及敝會所作。

實則此事老法師與敝會事先毫不知情。及知此事,此書業已流通於外界。不得已作此聲明,普令全球淨宗同修及海內外各界人士周知,此事於事於時,皆不恰當。

不僅此端,舉凡一切涉及對老法師歌功頌德之作品,均屬非宜,應立即停止一切形式之流通,否則法律與因果責任自負。此事重大,望眾同修明察,萬勿助長此風。

自讚毀他為佛重戒;滿招損,謙受益,為古聖明訓。祈眾同修共遵聖賢教誨,敦倫盡分,正己化人,深信切願,老實念佛,此為要務也。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敬啟
二〇一五年二月二十七日

2015年04月28日毋助長不正之風

2015年04月28日鄭重聲明

上淨下空老法師一生以講經教學為務,一心弘揚佛法與中華傳統文化,不事經營,不建道場。近來出現有團體或個人,假借老法師照片及名稱,以供養老法師等種種名義爲托辭,進行商業牟利,以及從事與國家政策和法律、法規相違背之活動。凡此種種,與世出世法皆不相應之行爲,概與老法師無關,敬請眾善信仁者明察慎辨,毋助長不正之風是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敬啟
二○一五年四月

2015年09月09日關於師父九十大壽

2015年09月09日關於師父九十大壽敬致十方大德函

尊敬的十方大德仁者道鑒:

  時光荏苒,明年即屆師父上人上淨下空老法師九十大壽之歲,各方大德仁者多有備辦祝壽物資之舉。然恭聆師父近日開示,確具我輩弟子與十方仁者應加警覺注意之訊息,其中最顯著者,乃師父屢次提及「道安老法師其實不應做七十大壽」一事,謂安公之所以促壽當與祝賀七十大壽有關。言下之意,若不做七十大壽,或可度此一劫而不致於七十之年即告往生。師此言可不深思乎?

  更有來訪嘉賓言明將為師祝賀九十大壽,師笑曰:「那我得找個地方躲起來才行!」此語雖似笑談,然真實反映老人家「不願做九十壽誕慶祝活動之意」。試想:師父之弟子、學生、聽眾人數甚多,倘人人為祝壽而張羅,所費人力、物力、財力、時間等當是何等龐大之數字!為此荒廢佛法修持與教學,殊非師所願見。師此言亦可不深思乎?

  且祝壽一事,僧俗有別,在家俗人為之無可厚非,於出家僧人則非所宜。出家人應如《佛說八大人覺經》所言:「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壽命本是無常,何可祝之有?且今日社會崇尚浮華排場已久,吾輩佛門弟子何忍助長此頹風!當念習主席提倡勤儉治國之苦心,為大眾樹立簡樸之榜樣,方合師父平時教誨之精神。

  師父一再強調:「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倘我輩耳熟能詳而遇事不能真正落實,實辜負老人之苦口婆心!獻禮拜謁等務乃世俗「重形式」之祝壽;而佛法「重實質」之祝壽乃依教奉行。誠如《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所言:「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受眾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大眾皆以念佛、誦經、拜佛等真實修行之功德,或以講經教學、作育賢才等承傳聖教之功德,祝願師父常住世間、常轉法輪,是乃真正令師歡喜、自他兩利之祝壽方式。

  故特此聲明:從今以後,上淨下空老法師將如印祖所言「不願聞祝壽之名」,不再舉辦任何壽誕活動。願十方大德仁者共體此意,勿落俗套,切勿「以祝壽之名行促壽之事」。咸當以老實念佛、真實行持之功德,迴向求生淨土,報答「春泥護花」之殷殷師恩。

  耑頌

解行相應 道業增上
法喜充滿 光壽無量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謹啟
二○一五年九月九日

2016年07月24日嚴正聲明

2016年07月24日嚴正聲明

自二O一六年七月中旬以來,各地淨宗同修在微信等社交平台,擅自發佈了關於查爾斯王子和淨空老法師的照片與錄像;有人還妄加揣測,謠傳不實的言論與報導;甚至將此不實訊息翻譯成英文。這些對王子、老法師,以及英國漢學院的聲譽均造成了損害。敝會特針對此等現象,發出嚴正聲明,澄清事實,遏止謠言,以正視聽。

第一、凡涉及英國皇室成員的新聞或圖片發佈,皆須是英國皇室特許的媒體機構,才有權發表相關信息;任何個人和團體皆不可擅自杜撰與隨意發表消息。特別是所發表的內容若涉及不實或敏感成分,而由敝會邀請的相關人員外流所造成,則有損敝會誠信之原則與雙方互信之關係。任何為滿足獵奇心理、製造轟動效應而做出的不負責任的「自媒體」 傳播行為,都可能造成或已經造成不良的法律後果和社會影響。這種行為所造成的國際影響十分惡劣!希望淨宗同修自知克制,立刻停止,並相互規勸,後不再造。

第二、謠言聲稱王子將一所英國教堂移交給淨空老法師,並將教堂轉換為佛教道場——此事純屬憑空捏造,扭曲真相。事實上,照片地點是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的蘭彼得校區,並非教堂;王子簽名的照片只是來訪的例行簽名而已,並非簽定協議;另一錄像內容是王子準備乘車離去,與大眾道別,背景是舊校舍,亦非教堂。

第三、淨空老法師一生,名下沒有任何道場,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五十八年以來專注講經教學。此次英國之行,乃英國漢學院在威爾士大學蘭彼得校區內正式掛牌成立,老法師應邀參加。而王子的出現,是為該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儀式作見證,並非為慶祝漢學院的成立而來。頒發儀式之後,王子與老法師見面,一起行出,然後離去,並未參加漢學院的掛牌儀式。切望淨宗同修不可妄揣妄傳,若輾轉為對方所知,則顯我團隊之漫無紀律,甚至可能招致誤會,不可不慎!

第四、古語云:「放蕩功不遂,满盈身必災。」英國漢學院在日後的教學與運作中,不但要嚴格遵守當地法律法規,也會謹記祖宗教誨,絕不自我誇大與虛妄宣傳。期盼廣大淨宗同修理智行事,不要未經證實而擅自流布任何關於英國漢學院以及淨空老法師的各種消息。

第五、製造、散佈謠言或虛假信息者,皆需承擔相應的法律與因果責任。因此,請所有傳播、發佈相關信息的個人或團體,從即日起立刻刪除這些訊息,並停止編造、散播的行為。為維護佛弟子、傳統文化學人之集體名譽,為全力護持正法,人人皆應努力做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不合於禮的不要看、聽、說、做。謠言止於智者,千萬不可再因輕信妄傳而誤導眾生,罪過匪淺,敬希慎之!

淨空多元文化教育基金會
二○一六年七月二十四日

2017年07月31日基金會公告

2017年07月30日基金會公告

淨空多元文化教育基金會 公告

敝會乃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註冊之非牟利慈善機構,二〇一六年九月與英國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簽約,合作成立「英國漢學院」,以培養漢學師資人才,並資助其相關運營開支。有心贊助者,敝會賬戶信息如下——

Chin-Kung-Multicultural-Education-Foundation-Account-Information

淨空老法師私人賬戶只用於接受供養老法師個人的款項。此前匯到此賬戶而且註明供養英國漢學院的款項將全部匯到敝會賬戶,惟往後欲贊助英國漢學院者請勿再往老法師的私人賬戶匯款。

近聞有個人(或民間組織),在微信群組、朋友圈等網路平台上,以英國漢學院名義向社會大眾進行公開募款。此種行為與其他類似的非合法募款途徑,並非由敝會和英國漢學院授權及認可,此舉不但有悖相關法律規定,亦有損英國漢學院之形象。如有參與者敬希盡速停止此類活動,慎勿干犯法制!

匯款至敝會帳戶出現困難者,盼能安心靜候,待將來因緣成熟,國內漢學院得以成立,即可就便資助,功德無二無別,無須急於一時。

感謝各位仁者的諒解與支持!

淨空多元文化教育基金會 敬上
二〇一七年七月三十一日

2017年12月14日香港佛協聲明

2017年12月14日香港佛協聲明

  近來有一眾居士,自稱是淨空老法師弟子、得到老法師讚歎,經老法師蓋章印證、指導流程;並以此為由,進行超度等法事,餌名釣祿、收斂不義之財。更假借弘揚佛法、傳統文化之名,在全國範圍內四處募款化緣,破壞正法形象、損害老法師名譽。

  眾所周知,老法師一生經歷眾多苦難艱辛,從未伸手向人要過一分錢,更不曾委託任何人代為募款化緣;因此,絕無可能晚年再去接觸此等事宜!希望大眾明辨真偽,不受欺騙。

  如何理智地判斷老法師讚歎過的人?老法師二〇一六年就曾有明示——

  「一定要細心觀察,有不少在講經,把錄像帶寄給我看;我看了很歡喜,有時候也讚歎幾句,這是正常的現象。以後有人告訴我,他所行的、所表現在外面的,跟他講的不一樣。這就是他沒有能夠得其中,不是偏了就是邪了。所以諸位要觀察到偏邪,然後就可以選擇:他講經可以聽,他的行為不可以取。

  別人講的,拿著我的名義,也不要完全相信,因為你會上當,你會受騙。我所讚歎的,大家都要打個問號在那裡,是不是真的?你可以細心去觀察,觀察覺得他沒有遵守三皈和淨業三福,我們就不要再聽他的了。發現他講的跟他所做的不一樣,你用什麼心態來對待?真正學佛的人,不再讚歎。你仔細聽,沒有人繼續再讚歎他。」

  佛教中有一則公案。提婆達多初出家時,修學非常精進,得到了當時出家在家人的崇仰。《五分律·三》記載,佛陀座下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曾讚歎提婆達多,說他「大神通!大威力!」然而,後來提婆達多初現向釋尊「索眾」、「生恨」的罪行時,出家在家眾便已停止了對其讚歎仰慕的行為。提婆達多最終因為破僧、叛教,成為惡名昭彰的人物。

  由此公案可知,得一時讚許和長期肯定認可,是截然不同的。如果老法師已經停止讚許,大眾就要引起警覺了;如果其人還不斷利用老法師以往的讚歎作為宣傳工具,以博取大眾信任、獲得名聞利養,那就是極大的問題了!

  末法時期,能夠經受住修行的考驗、時代的考驗,正己化人、在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中處處落實聖賢教誨的人,才是真修行人。普願大眾,常常薰習經教、時時執持名號,樹立正信正知正見,遠離迷信邪知邪見。依法不依人、漸具正法眼,隨緣盡力,護持正法。敦倫盡分、閑邪存誠、淨念相繼、老實念佛、往生成佛為第一要務,其他一切皆是夢幻泡影,絲毫不足以放在心上;心上只留一句阿彌陀佛!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謹識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十四日

2017年12月香港佛協嚴正聲明

2017年12月香港佛協嚴正聲明

  近日有人假借著弘揚佛法和傳統文化的名義,四處募款化緣,且聲稱是淨空老法師的弟子;他們指定每人要捐出六千元人民幣的超度費用,還聲明他們都是依照老法師的教誨,是老法師准許他主法超度等。這些完全是弄虛作假、欺騙世人的犯罪行為,須請政府部門出面依法整治。

  眾所周知,淨空老法師一生講經說法,未曾認可、印證過任何人,舉凡聲稱是老法師所認可者,全都是假的,是欺騙大眾的犯罪行為!老法師印可之人絕不會做出冒名騙錢的犯罪行為,凡是做這些事情的人,全都是冒充的,希望同修們要提高警覺,切勿上當!近期老法師將《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講解圓滿之後,一直是在調養身體,沒有參與任何活動,希望大家廣為告知。

  這些在社會上打著淨空老法師名義造謠生事的人,四處欺騙眾生,這是違背佛陀教誡的破戒行為,要背負嚴重的因果責任!凡是做出這些事情的人,絕對不是真正的佛教徒,真正的佛教徒絕對不敢做出蒙蔽良知、違背因果的事情!

  瞭解真相的人都知道,淨空老法師一生經歷過多少艱難困苦的境遇,從未曾伸手向人要過一分錢,哪有可能到了晚年再去做這種事!希望大家瞭解事實真相,不要受人欺騙。這些常年聆聽老法師講經的學佛同修們都是心地善良的好人;然而,好人最容易上當!老法師一生做事皆是量力而為,有多少力量就做多少事。凡是來募款化緣者,全都是假的,不是真的。老法師絕不會委託任何人代為募款化緣,希望大家千萬不要上當!

  《梵網經》有言:「不作國賊。不謗國主。」《瓔珞菩薩戒經》教導世人:「不漏國稅,不犯國制。」這是身為佛弟子應當切實遵守奉行的戒律。因此,希望同修們相互告知,這些假借著正法的名義欺騙眾生的行為,不但是違法犯罪,而且是在消滅佛法,使得社會大眾對佛法生起厭惡心!因此,四眾同修一定要頭腦冷靜,知道這是滅法而不是弘法。凡是參與毀滅佛法的言論與行為者,都要背負滅法的因果責任!

  現在這種非法的事情不勝枚舉,防不勝防,而且都與錢財有關。因此,希望大家一定要謹記:淨空老法師一生未曾伸手向人化過緣,凡是假借老法師名義募款化緣者全都是假的!希望曾經犯過這種過失的人能夠真誠懺悔,後不再造。當今時代,造假的事情很多,敬請大家留意,一定要具正法眼,護持佛法,切勿上當受騙!感謝四眾同修的配合!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敬呈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

2018年11月香港佛協聲明

2018年11月香港佛協聲明

近來在中國國內掀起提倡稱念「一心皈命阿彌陀佛」的熱潮,他們曲解淨空老法師講經原意,曲解經典,斷章取義,誤導眾生。其結果是使不少原本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同修,都改念「一心皈命阿彌陀佛」。如來正法,不容隨意改動;此風一開,將使後人變本加厲,影響深廣,危害甚巨!

淨宗學人當遵佛教誡,依照經典修行,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方為真佛弟子。眾所周知,老法師一生所修所學,皆依印光大師《文鈔》,以及黃念祖老居士、李炳南老居士的教導,這是老法師的三位老師,是淨宗法脈師承。舉凡違背經典及老師教誡之行為,皆當提高警惕,切勿盲從,願淨宗學人誡之鑒之!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敬識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

2019年02月20日香港佛協聲明

2019年02月20日香港佛協聲明

近日在中國國內,有人於網路上高調宣傳,擬出版《為淨空作證》一書,且公開募款,籌集資金。許多同修不明真相,紛紛來訊詢問。

在此,導師淨空老法師鄭重聲明如下——

《為淨空作證》一書的內容和出版,及公開募款籌集資金一事,沒有得到淨空老法師的同意,而是國內個別人士的個人行為。敬請各位同修留意及明辨此事。

眾所周知,淨空老法師一生奉公守法,恪守佛陀在經典中之教誡:「不作國賊,不謗國主,不漏國稅,不犯國制。」任何違反國家法令、規章、制度的行為一概杜絕,做一位遵紀守法的好公民,我等四眾弟子應當效法和學習。謹此聲明。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敬啟
二O一九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