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要首頁 治要講堂 治要專題 治要書檔 治要桌卡 English


治要綱目

君道 修身:
戒貪 使命 勤儉
懲忿 遷善 改過
敦親 反身 尊賢
納諫 杜讒邪 審斷


臣術:
立節 盡忠
勸諫 舉賢

貴德:
尚道 孝悌 仁義
誠信 正己 度量
謙虛 謹慎 交友
學問 有恆 處世


為政:
務本 知人 任使
至公 教化 禮樂
愛民 民生 法古
綱紀 賞罰 法律
慎武 將兵 征伐
武事

敬慎:
微漸 風俗 治亂
鑒戒 應事
慎始終 養生

明辨:
邪正 人情 才德
朋黨 辨物 因果
 

 



  > 首頁 > 治要專題 > 聖賢教育拯救危機——復興中華文化救世界


聖賢教育拯救危機——復興中華文化救世界

節錄自 淨空老和尚講演集

《國學治要》的因緣

  這段時期,我常常在想一部書|《國學治要》,這是民國十九年由中華書局出版,到今年已八十年。我曉得有這部書,但未見過。

  這套書是什麼?為什麼會想起來?十多年前我在台灣買了第一套《四庫全書薈要》,這個分量太大,不是一般人能讀得了的,我也沒有辦法,哪有時間看?我就想把書中重要的內容節錄下來,編成一本書,沒想到古人已經替我做了,跟我的想法完全一樣,他不是用《薈要》,而是用《四庫全書》,依照經史子集把裡面重要的部分節錄出來,取名為《國學治要》。

  「治」是治學,做學問的方法,這是教我們什麼?有志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四庫全書》精裝有一千五百冊,分量太大,所以《國學治要》這一套書能引導我們入《四庫全書》,其內容都是精闢詞句,念後我們對《四庫全書》就了解,會非常喜愛它。這裡面的內容太豐富,一個人一生學不了,你在裡面學個一門、二門,就懂得從哪裡下手,這是有必要的。

  最近有一位同修送來了一套,精裝本共八冊,很完整沒有缺頁,字很清楚,真是心想事成!這是小《四庫全書》,是《四庫全書》的精華。我要把這部書送到台灣印一萬套,照相影印,把它放大成十六開,看起來就很舒服。希望趕快印出來,大量流通,供養大家。

《群書治要》的因緣

  《群書治要》這部書是唐太宗下令,由大臣魏徵等蒐集三皇五帝到隋兩千年,取材經史子六十五種書,關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內容,大概五十多萬字。《群書治要》的「治」是政治,這是治國最重要的理論與方法的指導,集千百年古聖先賢治國的智慧、方法、效果及經驗。這部書不但能救中國,還能救全世界!

   這本書從唐朝滅亡之後,在中國就失傳了,《唐書》、《宋史》、元明清《藝文志》裡,連目錄都沒有,《四庫全書》也沒有收入這本書。一直到嘉慶年間日本人對中國皇帝送禮,裡面有這一套才知道。因為唐朝時日本、韓國、越南這些周邊的國家,在中國留學的學生非常之多,他們把書帶回日本保存了下來。民國初年,商務印書館翻印日本的原本,另外也重新排版印刷,所以有兩種不同的版本,這是八十年前的事情。
我常常念著、想著,居然有同修幫忙找到了,我得到了兩套。我已將之交給台灣世界書局,印一萬套,我要送給國民黨、民進黨、共產黨,希望和平統一,大家都是一家人,我也會送給全世界每個國家的領導人。做官照這樣子做,中國這個時代就又恢復貞觀之治了。外國人比中國強只有兩樁事情,一是機器,一是科學技術,除此之外,都不如中國人,特別是政治哲學,他們應當向中國學習。

學習《群書治要》的重要

  今天整個世界社會動亂,人們過得很辛苦,富貴人家勞心,貧窮人家勞身,身心俱苦。什麼原因?疏忽了教育。為什麼中國古代能做典範?沒有別的,全靠教育。國家所有一切行政為誰服務?教育。所以人人知禮,人人懂得愛,教育主要教倫理、教道德、教因果。人人都知道做好人,人人懂得人與人的關係,不但愛自己,還愛別的國家,愛天下人。

  我給諸位介紹《群書治要》,是針對我們現前的社會,不但中國需要,全世界每個國家都需要。這次我在馬來西亞拜訪納吉首相跟馬哈迪前首相,簡略的為他們介紹《群書治要》,他們就急著要看,問有沒有英文翻譯本。所以我請吉隆坡中華文化教育中心的老師們,先為這部書做註解,翻成白話文,然後再翻成外國語文,來幫助全世界。這就是湯恩比博士所說的,「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世紀。

  希望淨宗同學們會講《無量壽經》、會講《大經解》,也要會講《群書治要》,可以幫助社會各個階層的領導人,幫助他們齊家治國平天下。我們守住出家人的本分,我們的正業是《大經解》,《群書治要》是在這個時代不得已的一個副業,賓主、正助一定要分清楚。《無量壽經》正道,《群書治要》助道,正助雙修。我們生長在這個時代,遇到這樣的環境,不能不顧;不顧,就沒有慈悲心了。

  在過去,中國歷代帝王,擔負起了教化人民的責任。這是菩薩事業。教孝、教敬、教倫常、教四維八德,教人做好人、行好事。現在整個世界都不教了,真的是天下大亂。我常勸佛門同學,要兼行菩薩道,那就是要注意普世紮根的教育:《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這是普世教育,能夠幫助這個世界化解衝突,恢復安定和平。我們希望世界上每個人,不分國家,不分種族,不分信仰,都能和睦相處,互相關懷,互相照顧,互助合作,讓社會長治久安,讓人民有幸福美滿的生活。淨宗同學,我們要肩負起這一使命,這是觀世音菩薩慈悲濟世。那就要讀書,不讀書你做不到。

  讀什麼書?讀《群書治要》,有這一部書,你就能夠幫助世間法了;一部《大經解》幫助我們出世間法。《群書治要》是觀世音菩薩,《大經解》是阿彌陀佛。我們念念不捨這兩種,世出世法都兼顧到了。又何況《群書治要》,關於修身齊家講得非常之多,有理論,有方法,有效果,有經驗,也是學佛求生淨土的根本法。根本是什麼?做好人。好人都不會做,你還能作佛、作菩薩嗎?所以我們一生學這兩部書就夠了,把它當作淨宗的功課。

中國文化是祖宗留下來的智慧精髓 能救世界

  我相信中國文化絕對不止五千年,五千年是指有文字記載。四千五百年前黃帝發明文字,在黃帝之前,從伏羲畫八卦到黃帝,差不多是一千年。這一千年沒有文字,但是甲骨上畫的那些東西,我們叫甲骨文,所以從考古上來講可以考證中國有五千年。孔子一生「述而不作,信而好古」,這兩句話值得我們後人做一面鏡子。孔子學習的態度是「述而不作」,沒有創造、沒有發明。換言之,他所學、所修、所教、所傳給後代的,都是過去先人、聖賢、老祖宗世世代代相傳下來的,所以他是集大成。中國傳統文化不會輸給印度,印度有一萬多年,我相信中國也有一萬多年。五倫、五常、四維、八德,肯定是老祖宗傳下來的,不是孔子那個時代的發明,因為孔子距離我們只有二千五百年,所以肯定在一萬年之前。

  「五倫」是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這二十個字是講人與人的關係。「五常」是仁義禮智信,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常是永遠不能失掉的。「四維」是禮義廉恥。「八德」是孝悌忠信仁愛和平。

  中國幾千年的學術,四書、五經、十三經不出這個範圍,這是總綱領。《四庫全書》那麼大的分量,也不出這個範圍。祖宗留下來的精髓,你只要真能照做,天下就太平,個人就幸福,你違背了,災難就來了。

  今天中國最大的困難,是疏忽傳統文化將近一百年,已斷了好幾代,中國人不認識中國,這個罪過很重。中國人講大不孝,人要是不孝父母、不敬師長,就有災難。因為孝親尊師是世出世法的大根大本,是一切幸福圓滿的根源,根毀掉了就是滅亡。

  湯恩比先生所說的,解決二十一世紀整個世界社會的問題,要靠中國孔孟學說。唐太宗編的這部書,應該送給全世界每個國家去學習。所以有人說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就是中國人文化的世紀。中國人拯救全世界,不是政治、軍事、科技、經濟貿易,而是中國文化。所以漢學要在全世界興起來,如果文化被滅掉,這個民族永遠不會復興。文化沒有了,這個民族會被消滅。歷史上所講的四大文明古國,只剩中國。如果我們在這一世不能把中國傳統文化復興起來,就跟他們一樣,四大文明古國都沒有了。我們怎麼對得起祖先?怎麼對得起國家民族?所以,今天復興傳統文化是我們很大的責任,每個人都要盡心盡力來做。因此,現在擺在我們面前,有兩樁大事情,一個是如何挽救我們國家民族的傳統,另外一樁大事是如何幫助世界化解地球的災難。

打開祖宗智慧寶庫的金鑰匙——文言文

  文言文是中國老祖宗最了不起的發明,幾千年前老祖宗就把語言與文言分開,語言會隨著時間、地區變,文言決定不變。你懂文言文,你看老祖宗幾千年前留下的東西,就像面對面談話一樣,什麼障礙都沒有,這個發明還了得嗎?老祖宗對於後世子孫多愛護,把他們的智慧、經驗、方法、效果,用這個方法傳給後世。我們今天不學是大不孝,大不孝是所有一切災難的根源,是所有一切罪惡的源頭。

  老師傳我一個方法,「至誠感通」四個字。首先要具備這樣的心態,真誠到極處。方法,就是老祖宗講的「教之道,貴以專」,也是佛門祖師大德所說的「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我也想了一套辦法,首先要紮儒釋道三個根,德行是根本,沒有德行,這些書就入不進去。三個根是《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經》。第二是學文言文,要怎樣學習文言文?李老師教給我們「熟讀五十篇古文」,標準是要能背誦,就有能力閱讀;若能背誦一百篇,就有能力寫作。我們一星期學一篇,兩年就完成了,兩年就能寫出很好的文言文,所以文言文不難學。這個工具是金鑰匙,拿到手了,《四庫全書》、《大藏經》全是你自己的了;沒有這把鑰匙,《四庫全書》、《大藏經》則不得其門而入。

  我們真正學習,花兩年工夫,一切放下,專攻古文,鑰匙就拿到了。拿到之後,你才會感激老祖宗的智慧,這是世界第一,這個發明多了不起!能把幾千年、幾萬年前人的智慧,完完整整沒有錯誤的傳下來。所以經典是學問,歷史是經驗。中國的二十五史,世代記載得都非常豐富,這是歷史的經驗,有學問、有經驗才能解決問題。

  經史分量太大,沒有辦法讀,可以讀《國學治要》,這套書選得好,內容非常豐富。我們從台灣「國語日報」的「古今文選」裡面去查,一定有他們選出來的內容在裡面,如果能選到一百篇,那就很省事,只要背、讀這一百篇,從這個地方紮根,用十年、二十年的時間,我們傳統文化就復興起來了。不從這裡下死功夫不行,一定要依傳統的老辦法,不能搞新花樣,新花樣是不能成就的。這一百篇文章一定要熟背,你對文言文的障礙就沒有了,所謂「十載寒窗,一舉成名」。

悲心誡勸

  中國自古以來,重視人,不重視法。法雖然是治國之端,國家的憲法是大法;人是法之源也,法能不能起作用根源在人。所以中國自古以來把教育擺第一,這是在四千五百多年前,堯舜那個時候,國家正式設官員叫司徒,管教育的。教什麼?教倫理、道德、因果,就是要教你做好人。中國自古以來是以人為本,這個人是聖賢君子,以此為標準。所以中國的政治是聖賢政治,中國的領導是聖賢領導,中國的社會是聖賢社會。

  中國傳統文化有救,全世界就有救。我們要全心全力把它發揚光大。我們還要想辦法講解,找一批老師,這一批老師都是菩薩,讓他們來學習講解。講解之後,我們在網路、電視上向全世界傳播,讓全世界的人都能讀到這些書,讓全世界的人認真來學華文。

  我把《國學治要》、《群書治要》各印一萬套,有平裝、有精裝,精裝做為禮物贈送。我要送從政的志士仁人,這是治國平天下的道理,希望他們都學老祖宗,把政治愈辦愈好,人民就有福。希望我們國家的文化,能帶給全世界安定和平,最重要的是我們真正認識傳統文化,要孝順父母、尊師重道,決定要遵守倫常道德。

  我已八十四歲了,我守住自己的本分,這個行業就是講經教學,其他的我不聞不問。我把一切希望都寄託在你們年輕人身上,想做聖人、賢人,想挽救民族、國家、傳統文化,就得兩年紮根,真學、真幹!兩年把《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經》、《沙彌律儀》做到,學一百篇古文,鑰匙拿到了,德行的根紮穩,你有聖賢的基礎,你好好在經史當中去學習,不難成就!

  真正發心把中國傳統文化一肩承擔,繼承下來發揚光大,救國家、救民族、救這個地球上的一切眾生,我能做的、我該做的,我都做了。希望我們共同努力!


網站鏈接: 尋根之旅馬來西亞漢學院 •學習群書治要網 e-mail: amtb@amtb.tw 瀏覽建議:IE 6.0以上瀏覽器 螢幕解析度1000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