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輕鬆學佛法>健康篇

請點選目錄

 

身體健康的方法

  人都怕老病死,貪生怕死。老病死從哪裡來的?佛跟我們講得很清楚,根是三毒煩惱。貪瞋痴慢疑是我們內心的病毒,內有病毒,外面就很容易感染。清淨心裡沒有病毒,內裡沒有病毒,外面就無法感染,所以不會生病。現在身體不健康,如果真正肯修清淨心,他的病不需要醫藥治療自然會好。為什麼?根本已經改造了。所以,我們勸導一些繁忙的人,心靜不下來的人,一天只要有五分鐘、十分鐘的清淨心都很好,對健康長壽有很大的幫助。這五分鐘、十分鐘採取靜坐的方式,身體整個放輕鬆,心裡「一念不生,萬緣放下」。真正修行功夫到家的人,一天二十四小時身心都是放輕鬆的,都沒有雜念,所以他不老不病也不死。這是實話。

  (節錄自21-112-08【行好事-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改變體質

  改變體質在佛法中有很妙的方法,可惜世間人不知道。我聽說有不少人,還有些學佛的同修,為了改變容貌去美容,結果帶來的副作用是臉上青一塊、白一塊,變成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如何改變身體體嗅?有些人用香水,香水有化學成分,如果不適合你的體質,可能帶來皮膚病。佛法什麼都不需要用,只要心清淨,容貌就清淨;心慈悲,相貌就慈悲;心美好,相貌就美好。相隨心轉,體質也隨心轉,身體味道也從心轉。心是主宰,主宰這個身體的形像。你不從根本上去下功夫,捨本逐末,用外緣來幫助,沒有不出毛病的。我們要曉得這個道理與事實,才能避免一切過失、傷害,恢復到自己清淨莊嚴。

  (節錄自《華嚴經》12-17-37【香髻莊嚴主城神】)


歡喜心

  歡喜就是我們生命當中最豐富的營養,什麼補藥都沒有歡喜心好。心地清淨、平等、慈悲,常常歡喜,人就不老了,也不會生病。每一天愁眉苦臉很容易生病,這個有理論依據,經上說:「一切法唯心所變。」我們身體狀況也是受心理的變化,心清淨,身就清淨。心裡面妄念多,煩惱多,心不清淨,生理就出毛病。所以,身心清淨是真正的健康長壽。我跟大家講的話,沒有模稜兩可,完全肯定的,這是我自己體驗的,我自己得到的成果,決定不是假的。

  (節錄自《普賢行願品輯要疏菁華》4-8-02)


中西醫

  生病就醫,實在講中醫比西醫高明。但是現在一般人總是看到外國的月亮圓,對於自己固有的文化失去了信心,這是很可悲的現象。我上一次在北京,遇到一位非常高明的中醫,現在他給什麼人醫病?是經過西醫醫療之後,西醫放棄了,說這個人沒救了,到他這個地方來診斷,他救了不少人。他說:「你們說中醫不好、不科學,西醫治不好的病,我把他治好了,特別是癌症。」我問老醫生:「如果癌症開刀,經過化療呢?」他說:「那就沒有辦法,頂多只能夠多延長幾個月壽命,沒有辦法治好。」所以,沒有通過開刀、化療的,就有辦法治好,這是中醫高明之處。

  (節錄自學佛問答21-90-24)


布施醫藥去除病根

  一切萬事萬法不離因果,佛法的教學亦復如是。譬如布施,我布施醫藥,我就不生病。很多人都要準備一筆錢,到將來做醫藥費。你準備一筆醫藥費,將來肯定生病。為什麼?醫藥費準備好了。我跟大家說,我一生不會生病,為什麼?我沒有醫藥費,我的醫藥費布施掉了。準備醫藥費就是準備生病,「一切法從心想生」,他天天準備生病,怎麼會不生病?病根已經埋下了。


談安樂死

  現在社會上常常看到有所謂的「老人病」、「植物人」,這在佛法裡面稱作「業障病」。現在這種病在社會上愈來愈多,因此有許多人主張安樂死。這個人完全沒有知覺了,就是一口氣沒斷,不但自己很痛苦,也連累一家人都不能平安,時間拖長了,家人都非常厭煩,不曉得該如何處理。在這種狀況之下,讓他安樂死,有沒有罪?依照佛經講的道理,決定有罪!我們必須要知道,植物人雖然一切知覺都沒有了,他那一口氣沒斷,什麼原因?或者是他壽命沒有了,但他福報還沒有享盡。也就是他一生的福報太大了,還沒有享完,雖然壽命沒有了,但還留著這一口氣享福。一天三班護士照顧,一年要花很多錢,他就享這種福;等他享完了,他就走了。因此,不能殺害他,殺他一定有罪。

  到底該如何處理?真正懂得佛法的人,有方法處理。其實害這種病的都是有錢人,沒有錢的人害不起!譬如他能再活個十年、八年,你算算他應該要花幾百萬、幾千萬,你把他的醫藥費趕緊做慈善事業,幫他布施,為他培福。他的福報用盡了,自然安詳的走了,決定不可殺害他。這是講他幾乎都沒有知覺了,我們勸他念佛,他也聽不進去了;跟他說話,他也聽不懂,就用這種方法為他修福、培福,這是正確的。至於一般人主張要安樂死,在佛法的立場是不同意的,這屬於殺業。

  (節錄自《楞嚴經清淨明誨章》【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7-4-04)


壽命

  我們今天要想活七十歲、八十歲、一百歲,什麼力量保持著?業力保持,所以壽命長短不相同。諸佛菩薩沒有業力,所以諸佛菩薩現的身,壽量長短不一樣。我們在《無量壽經》上念到,世間自在王如來當年在世,講經說法教化眾生四十二劫,這麼長的時間。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出現在這個世間,講經說法四十九年,這麼短的時間。是不是釋迦牟尼佛比不上世間自在王佛?不是的。諸佛如來應化在世間,住持時間的長短是眾生的緣分,所以緣聚則現身,緣散身就消失了,總在眾生與佛的緣分。緣分多,佛住世的時間就長;緣分少,佛住世的時間就短。所以,世出世間法,關鍵就在一個「緣」字,緣太重要了。

  (節錄自21-87)


飲食

  我在澳洲圖文巴幾乎是做到了日中一食。我的早餐是一小碟水果,一杯熱茶,覺得很舒服。中午在「淨宗學院」與大家在一起吃一餐飯。現在有些法師也在學我,我告訴他們:「不要勉強!如果早晨你們受不了,可以吃一點,不必學我。但晚上不吃,對身體決定有好處。」這是每一個人身體狀況不同,你想減少飲食,先要知道減少妄念。因為飲食是能量的補充,你每天需要補充這麼多能量,你這個機器才能運作;若是補充少了,它就不能動了。我常常用汽車作比喻,有的車耗油,非加油不可,不加油就跑不動;有的車省油,加一點點油,就跑得很遠。我這個車是省油的車,你那個車是耗油的車,如果你要跟我學,你就吃大虧了。

  而能量百分之九十五是消耗在妄想上,所以必須把妄念放下,消耗自然就少了,也不需要補充那麼多食物。若你的妄想雜念還很多,你每天補充不足夠,精神體力會受損壞,就容易昏沉、掉舉,這是學佛人的兩大類障礙。所以,想學佛陀日中一食,第一個條件要把妄念放下。《華嚴經•出現品》講得很好,「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因此,妄想、分別、執著愈少愈好,要從這裡用功。

  我一天吃一餐,精神和體力都很好。我一天講經四個小時,還有一些應酬,和解答同修的問題,也不會少過四個小時。我充分利用這個形相、身體幫助大眾,一點都不浪費。所以,最初學放下,要從事上學。

  (節錄自《華嚴經》12-17-611【過未及現在,一切諸如來,所轉妙法輪,此會皆得聞。】)


  病,不要靠醫生,不要靠醫藥。靠醫生、靠醫藥,你的心永遠被境界所轉,被境界所轉的是凡夫。《楞嚴經》上說得好,「若能轉境,則同如來」。佛菩薩不被境界轉,有能力轉境界。身體是屬於境界,諺語常說:「相隨心轉」,體質也隨心轉。你有病看醫生,這個醫生不錯,給他看看果然病好了。這是醫生把你看好了嗎?我不相信。你的病怎麼好的?信心治好的,還是一切唯心造。你對於那個醫生有信心,是你的信心把病治好的,醫生、藥物只不過是外緣而已,這個緣增長了你的信心。如果醫生、藥物都不錯,但你對他們沒有信心,你吃了藥就沒有效果。為什麼?你決定不能吸收,因為你的信心在排斥它,這才是真正的道理。高明的醫生懂得此理,我過去在美國遇到一個醫生,是個基督教徒,我跟他談,他承認點頭!佛家講得好,「一切法從心想生」,為什麼不想善,天天想惡?為什麼不想身體健康,天天想病?人沒有病,病是被他想出來的。想去治這個病,這個病能治得好嗎?永遠治不好,因為天天在想治病,那個病根沒有拔除。天天忙著治病很辛苦,何以不把念頭轉過來?我們看看諸佛菩薩、大阿羅漢,哪個是生病的樣子?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24【汝觀如來性清淨,普現威光利群品,示甘露道使清涼,眾苦永滅無所依。】)


養生之道

  我過去親近李炳南老居士,我跟他十年,他老人家一生日中一食,吃得很少,但他的工作量差不多是一般人五倍以上。一生當中,我沒有聽說他生過病。他每天工作講經教學,還要應付許多問題。除台灣本地的同修向他請教外,還有海外的同修,每天都要有相當的時間解答問題,工作非常忙碌。我從他身上看清楚了,養生之道就是盡量把自己的妄想放下,心保持清淨,保持定慧的狀態,身心就會健康。

   (節錄自「佛法不離生活」21-86)


睡眠

  我睡眠是障礙、是昏沉,必須要克服。我們生在末法時期,精神體力不好是業障深重,要求三寶加持。我們有真心、切願,認真努力,佛菩薩就會加持,有信心就能做到。世尊當年在世,僧團的出家人每天睡四個小時。什麼時候睡眠?中夜,就是現在晚上十點到兩點,這是佛規定的。所以,我們一天睡眠超過四個小時,就已經很慚愧了。

   而精神體力的消耗,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念上。如果你沒有妄想,心地清淨,一天吃一餐就夠了,一天睡四個小時也夠了。心地清淨,身心健康,才是一個正常人。每一天吃三頓,睡眠八小時,不是一個正常健康的人。

   所以,我們的毛病在於妄想、煩惱、雜念太多了,要把這些統統放下。內把妄想、分別、執著、煩惱放下;外緣也要放下,外緣是五欲六塵、名聞利養。從前出家人什麼都沒有,只有三衣一缽,過最簡單的生活,有最健康的身體、最端莊的容貌。心清淨,相隨心轉,體質也隨心轉。所以,財色名食睡統統放下,一餐飲食就足夠了。

   (節錄自《華嚴經》12-17-35【雷音幢相道場神】)


SARS開示(一)

  有人問我,最近的傳染病是怎麼回事?就是心地不善,貪瞋痴慢,將空氣物質變成了濁惡,就會有病毒。一切法從心想生,病毒也是從心想生,防疫的方法是從改心做起。心有貪瞋痴,貪瞋痴是最嚴重的病毒,把外面所有物質環境都變成了毒。若是內無三毒煩惱,外哪有病毒?而慈悲可以化毒、解毒,所以心地要清淨、慈悲。學佛的人真正做到清淨、慈悲,就不會感染到一切傳染病。你還會受感染,就是修行功夫不到家;功夫真正成就了,一定不病、不老、不死。

  (節錄自「人生苦短 咬緊牙根 證無量壽」 講於2003/3/29新加坡淨宗學會)

  現在有些地區正在流行非典型肺炎,這是中國人講的瘟疫,瘟疫從何而來?「一切法從心想生」,「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是總原則。這是什麼樣的心所現的?不善的心,不善的業。先有不善的心,然後才造不善的業,境界現前就是不善的果報。若能迴心向善,修自己的淨業,所有一切不善的果報自然消除。

  世間人也知道斷惡修善,但是惡斷不乾淨,善也修學得很有限度。所以,千百年來,哪一年沒有瘟疫?年年都有。瘟疫、傳染病最容易發生的季節是在清明前後,這一次也是在清明前後。它的時間一般大概是一個月,很少數能延續到兩個月。許多同學問我要如何防範?「最好的防範是修清淨心,修慈悲心」,清淨、慈悲能化解一切災難。把世間所有一切物質的結晶,都轉變成非常美好,災難就沒有了。

  我們看到報告,在實驗室裡,兩個玻璃管裝同樣的水,一個貼上愛、感謝,一個貼上恨、討厭。過幾個小時後,在顯微鏡底下看,這兩瓶水的結晶就不同。它怎麼會起變化?由人的意念而產生不同的變化。愛、感謝是好的、正面的意念;瞋恨、厭惡是不善的意念。實際上,在字的符號裡面,有人的意念存在,如果沒有意念存在,符號是空的,我相信它不會起變化作用。在創造文字時,已經在這個文字裡給它意念了。所以,使用文字的時候,符號與自己意念相結合,把訊息傳給水,它自然就起變化。

  (節錄自《華嚴經》1018集 講於2003/4/16澳洲淨宗學院)

  現在香港、廣東流行瘟疫,為什麼會有這個災難?我們以佛法的觀點來看,這個地區的人造的殺業特別重。一個眾生就是一條命,你殺牠的時候,牠有沒有怨恨?如果有怨恨,冤冤相報。

  最近我們讀到日本江本勝博士研究水結晶的報告,給我很大的啟示。他實驗證明,無論什麼地方的水都能聽、能看、能接受人的意思,而變現出不同的結晶。在顯微鏡之下觀察,凡是善的結晶都非常美好,不善的結晶就非常難看,每一次的實驗都得到如是的效果。所以,他勸世間人,人要有善心。人的身體,百分之七十五是水分,因此心情善良,常懷感恩心,身體所有的水結晶都是最美好、最健康,強壯而不生病。如果你的心情不好,常發脾氣,滿腹怨恨,你的水結晶就非常濁惡,濁惡的水結晶破壞了身體的正常組織,人就生病了,這是對我們人身來說。因此,他呼籲人要常存歡喜心、愛心、感恩心,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不但身體水分隨著念頭變幻不同的結晶,乃至所有一切物質、虛空都不例外。

  傳染病能否制止?能。如何制止?用你自心的能量。瘟疫、傳染病是不善業造成的,如何化解?我們人心能迴心向善,就化解了。就像一杯水,你給它不善的訊息,水結晶就很難看。同一杯水再重新給它愛、感恩的訊息,過二十分鐘之後,在顯微鏡下觀察,水結晶又轉變為美麗。從這個實驗就明瞭,一切諸法的變幻是隨人心,物理的現象離不開心理,心理是主,物理不是主,物理隨著心理在轉變。我們懂得此原理,心地清淨、慈悲,真誠、清淨、平等心遍虛空法界,智覺心遍虛空法界,慈悲心遍虛空法界,什麼瘟疫都化解了。

  (節錄自《華嚴經》1024集 講於2003/4/26澳洲淨宗學院)

  《地藏經》講的「行病鬼王」,這個行病就是一般講的瘟疫,即傳染病。這也是有鬼神在當中作祟,在當中散佈。

  (節錄自《地藏經》14-6-05)


SARS開示(二)

  非典型肺炎的傳染,幾乎震驚了全世界,「世界衛生組織」正在研究如何防範、消除。我們也注意消毒與清潔,但這是治標不治本。本是什麼?精神的污染、心地的污染,這才是病根。所以,要從清淨心做起,心地沒有骯髒、污垢,精神要離垢。消毒也要從內心消起,內心的毒是什麼?貪瞋痴慢、自私自利。若不從內心防範、清除,斬草不除根,則病根依然存在。若能內消三毒,外清潔環境,內外清淨,一切病毒就不復存在,方能真正解決問題。

  (節錄自《華嚴經》1026集 講於2003/4/27澳洲淨宗學院)

  現今世界上的許多國家地區,都有SARS的傳染病。而醫院裡的醫生、護士,依佛法而言,他們在修布施。醫護人員要是能懂得佛法,這是修大福報的好機緣。有誠意、愛心,關懷、照顧SARS的病患,能再以佛法之理開導病患,就是具足財、法、無畏三種布施。縱然不幸因照顧病人而被感染了,在凡人眼裡看,這些醫生、護士很可憐,若以天眼來觀察,以他們的真誠愛心,他們能生天,到天上就得到三種福報了。

  所有一切眾生都不會死,只是換個身體,換一個空間,換一種生活環境,明瞭這個事實真相後,就不會貪生怕死。生死在佛法講,就像換一件衣服一樣自在。明白這個事實真相了,遇到死亡就一點也不恐懼。生從哪裡來,死往哪裡去,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怎麼會有煩惱?人在世間,最重要的是要積功累德,斷惡修善,放下自私自利,熱心幫助世間苦難眾生,此功德利益不可思議。心量狹小,念念為自己,縱然目前能過得去,前途則是一片黑暗,正是經上講的可憐憫者。

  (節錄自《華嚴經》1030集 講於2003/4/29澳洲淨宗學院)  

  最近中國大陸非典型的傳染病很嚴重,許多人打電話問我,希望我能說幾句話。還有人打電話來求證,因為有人傳言我去北京救災難,這個傳言相當廣,從東北到廣東沿海地區,都有人打電話給我問及此事。還有人說在北京看到我,有人說淨空法師在定中到北京來了,說得神乎其神。我在此地鄭重說明,我跟你們一樣是凡夫,我沒有證果、沒有神通,但是我對於任何地區有災難,我會關心。我們能做到的,只是將自己修學的功德迴向,祈求災難早一天結束。

  我們明瞭災難是眾業所感,不管你信或不信,中國的《易經》、《書經》、《左傳》這些古籍都說「種善因得善果」。現代逐漸脫離了中國文化,接受西方科技文明,不再相信有因果報應,人真的是解放了,從固有傳統文化、倫理道德中解放了,倫理道德不要了,日常生活隨心所欲,不知善惡,而所造作的就必須要承受果報。但中國的文化畢竟是根深蒂固,所以我們現在在海內外遇到不少學人,對於中國固有的傳統,很認真努力在學習,並不認為這是不合乎時代。而要想恢復世界和平,社會安定繁榮,還是要靠傳統文化,這是真理。真理是永恆不變,沒有新舊,有新舊絕對不是真理,只能適應一時。中國傳統的文化,與大乘佛法一樣,超越時間,超越空間,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是準確的,即使用在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歷史背景,不同的國家,一樣是最好的,不會被時間淘汰,也不會受空間所隔閡。

  (節錄自《華嚴經》1031集 講於2003/4/29澳洲淨宗學院)

  最近世界許多地方流行SARS的傳染病,真正的病源是什麼?三毒。所有一切毒害、不善,都是這三個根生的,所以你要問如何能將SARS完全消滅?把三毒轉變成三善根,SARS就沒有了。你要是不相信,你看日本科學家江本勝博士做水結晶的實驗就可了解。從他的水實驗得到證明,惡的念頭讓水的結晶很凶惡,善的念頭就變成非常美的結晶。所以,對於SARS病毒,我們要用真誠至善的心,把這個意念傳達給它,它就產生變化,變化成最美的,對人就有利了。用念頭轉的理論,在佛經上講是「一切法從心想生」。現在這個病毒是眾生貪瞋痴三毒意念變現出來的,如果我們能把三毒意念轉變成三善根,即不貪、不瞋、不痴,這個病毒就轉變了。《楞嚴經》云:「若能轉物,則同如來。」因此,心行、意念不善,就很容易感染;若心行、意念純淨純善,就不會感染。

  北京有名的中醫生劉大夫打電話給我,他說:「法師,您到香港來決定沒問題。」他對我很有信心。所以,若這個境界轉不過來,我學佛法五十年就白學了。我講經時也常說,心地真誠、清淨,就不會受外面的感染,慈悲心能解毒。現在不管用什麼東西消毒都有副作用,唯有用大慈悲心消毒沒有副作用。果然能契入清淨平等覺,無論什麼境界都能轉。

  (節錄自《華嚴經》1032集 講於2003/4/30澳洲淨宗學院)

  現在地球上災難不少,居住在地球上的人,無論在什麼地方,幾乎都沒有安全感,這是人類歷史上從未有的事情。為什麼會生活在艱難困苦中?佛說這個世界是五濁惡世,濁就是染污,惡就是十惡,造十惡業。但是在世尊時代,染污、造惡確實已經有了,但是造惡的人不多,大多數人還能守住倫理道德,不造惡業。在中國孔子時代就很感嘆世風日下,羡慕上古時代的堯舜禹湯,稱他們是聖王,因那時的社會造惡的人少,有聖賢人在世間教化眾生。所以,倫常道德不是孔子發明的,是前人的教誨。

  五倫是講人與人的關係,夫婦、父子、兄弟、君臣、朋友,人生在世,人與人的關係不外乎這五大類,把這個關係處好了,就是大德大能。這件事情無論是理論、事實,都是恆順大自然的法則,在佛法講這完全是性德的流露。處事待人接物的標準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另外一個說法是「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這是中國教育的宗旨、原則,從堯舜到孔子集大成,把它講得很透徹,一直到清朝都沒有改變。

  要說中國傳統的精神,道統是什麼?就是佛法到中國來,中國朝野為什麼那樣歡迎?因為佛法把中國的道統講得更詳細,更博大精深,所以受中國人歡迎。實際上大乘佛法在兩千年前整個融入中國文化,變成中國文化的一部分,不能分割,這是聖人教育。歸納到最後,用一個字來做代表,儒家講「仁」、「孝」,佛法講「慈悲」、「方便」。什麼是佛法?「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什麼是方便?倫常是方便。「本」就是一個愛心,對整個宇宙、虛空法界,情與無情一切眾生,一片慈悲,平等的慈悲,清淨的慈悲,真誠的慈悲。所以,儒家講「仁者無敵」,仁是兩個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要常常想到,我不喜歡的不可以加之與人,我不希望別人殺我,我不可以殺人,我不希望別人害我,我不可以害人,我不希望別人毀謗我,我不能毀謗人,這是仁。我希望別人對我好,我要對人好,我希望別人幫助我,我應當幫助別人,這是仁。仁是二人,想到自己立刻就要想到別人,這與佛法講的慈悲是一個意思。

  如何將「仁」落實在生活處事待人接物之中,就是方便。儒、佛從一個根生的,發揚光大了,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世界上每個人都有仁義道德,人人沒有私心,人人都為別人想,都為社會想,這個世界多麼美好!敵是敵對,沒有對立的,怨憎會、愛別離是對立,覺悟的人與世間所有一切人物沒有對立,也沒有仇敵。

  眾生逐漸對聖賢教誨懷疑,認為聖賢教誨對自己沒有切身利益,於是損人利己,私心作主,人皆有私心,彼此就對立了。互相利用,有利於我的是朋友,無利於我的是敵人。瞋恚心、嫉妒心、殺害心充滿心中,災難就來了。因此,災難是你自己製造出來的,自作自受。

  聖人教導我們破迷開悟,這是教學的根本。覺悟之後,才知道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去製造問題;迷惑的人天天製造問題。所有一切災難,根源從何而來?《華嚴經》講,世出世間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楞嚴經》講,「一切因果,世界微塵,諸法所生,因心成體。」一切萬物因心成體,心是能現能變,虛空也是心變現的。心是什麼?心有多種,中鋒禪師講了三個。一、肉團心,就是我們身體裡面的器官,如心臟,這是物質。二、緣慮心,能夠分辨是非善惡,對境界會起貪瞋痴慢,這是法相宗講的識心,識是緣慮心,不是真心。真心是什麼?真心是靈知心,靈知心不生不滅,不來不去,遍虛空法界。古人用黃金作比喻,以金做器,器器皆金,我們把黃金比作靈知心,黃金可以做成千千萬萬種的器具,但是它的性質沒有變。靈知心變現一切萬事萬物,但是一切萬事萬物的體靈知性沒有變,不生不滅,永遠不變。即使它變一粒微塵,微塵有靈知,有見聞覺知,它變成虛空,虛空有見聞覺知。

  日本科學家江本勝博士通過水的實驗,就能了解一二。他們發現水會看、會聽,可以接受人的意識,它有覺、有聽,人以善意對它,它接受之後產生的變化非常美好。我們從照片看到這些水結晶的美麗圖案。以瞋恨心對它,水的結晶就非常難看。他們用米飯做實驗,產生同樣的結果。一鍋煮出來的飯,裝在兩個玻璃瓶裡,一個瓶上貼上愛、感謝,一個瓶子貼上瞋恨。過了若干時候,貼有瞋恨的瓶子裡的飯變成黑色,氣味惡臭;貼上愛、感謝的瓶子,裡面的飯變成黃色,味道很好聞。

  在東京的實驗顯示,將自來水裝在玻璃杯內,放在辦公室,通知公司所有會員五百人,分佈在各個不同的地方,同一時間讓大家觀想,祝福這杯水,將我們的愛心、感謝水的這個訊號同一時間發出去,然後把這杯水放在顯微鏡下觀察,這杯水的結晶極美。這說明我們起心動念不受時空的限制,再遠的地方,它都能接受到,而且能產生美好的結晶。因此,可證明靈知心的境界突破了空間與時間。

  這些實驗對於佛經所講的境界,實在是一個很好的證明。另外,將有染污的水,請法師做一個小時的祈禱法會,祈禱完之後,馬上有感應,現前水面風平浪靜,水顯得很乾淨,染污沒有了。

  從這些實驗使我想到,現前許多地方發生SARS的傳染病,要用什麼方法對付SARS?不能用瞋恨心,不能用我要殺死你,為什麼?殺不死,科學家講物質不滅,精神不滅,如何能將它殺死?用瞋恚心、不善的手段對付它,它會變得更惡劣。應當用愛心、用慈悲心,若能如是用心,自然產生變化,細菌就變成非常美好的結晶,毒素就會消除。

  我聽一位有名的老中醫告訴我,中國自古以來做醫生的差不多家家都供觀世音菩薩,這有道理!他們為人治病,用慈悲心、愛心,與病人一見面,就把愛的資訊傳達給病菌,使病菌產生變化,改變它的結晶,這與水實驗的道理完全相同。尤其這種瘟疫很容易治好,只要用愛心改變它的結晶就行了。若是想消滅它是絕對不可能的,而是要轉變它。西醫相信基督教,可以供養聖母瑪麗亞,我們用一片真誠、一片慈悲,與一切萬物和平共存,和睦相處,平等對待,就能解決一切問題。

  (節錄自《華嚴經》1034集 講於2003/5/2澳洲淨宗學院)


SARS開示(三)

  基本的物質,科學家稱之為「原子、電子、粒子」,佛法則稱之為「微塵」。大至虛空法界剎土,小至微塵,這一切物質從何而來?《楞嚴經》講「因心成體」,皆是真心本性變現出來的。真心本性具足靈、知,具足見、聞、覺、知;換言之,它能看、能聽、有知覺,而它所變現的一切萬事萬物包括虛空,也具有自性的特性。所有一切萬物都具有自性所具有的功能,就是不生不滅。人有見聞覺知,植物有見聞覺知,礦物也有見聞覺知。在古時候就有「生公說法,頑石點頭」之典故,道生法師曾經對著石頭講經說法,講完之後,對著石頭說:「我說的對不對?」石頭各個都點頭。由此可知,石頭也有見聞覺知。

  最近幾年,日本的江本勝博士用水做實驗,確實證明水具有聽的能力、覺知的能力。因此,無論是我們平常喝的一杯水,或者是湖水、河流水,經過實驗顯示,皆有見聞覺知。他們還用米飯做實驗,同一鍋煮出來的米飯,裝在兩個不同的玻璃試管中,因為它具有看的能力,於是一邊貼上「愛、謝謝」,另一邊貼上「瞋恨、我要殺你」。經過幾日之後,貼有瞋恨字樣的玻璃管裡的米飯變成了黑色,氣味難聞;而貼上愛、謝謝字樣的玻璃管裡的米飯變成了黃色,發酵了,味道非常好聞。同樣的米飯,傳送愛與恨的不同訊息,它所產生的變化亦不同。《楞嚴經》云:「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這就告訴我們,人要有愛心、感恩心,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所有的物質就會變成最美好的結晶。因此,決定不能用瞋恚、報復、消滅、殺害的方法來對待一切人事物。

  最近世界上所發生的傳染病SARS,其實SARS的病菌也是因心成體,因為佛說世界微塵是因心成體,不能消滅。科學家說「物質不滅」,所以怎麼可能消滅它?有同修告訴我,SARS的病菌已經有六次變體,而且愈變愈毒。它為什麼會變?因為我們想把這個病菌殺死、消滅,但是愈消滅它,它變得愈惡劣;換言之,變得更毒。

  而它既然是因心成體,我們就不能用瞋恨心來殺它、消滅它,應當要用愛心、感恩心,以此善心善念來轉變病毒,病毒就會被轉化了。如何轉變病毒?就在吾人一念之間。如果我們言善、行善、思想善,將貪、瞋、痴三毒的念頭轉為無貪、無瞋、無痴之善念善行,就可以把SARS的病毒轉變成最好的細菌。人身體內細菌很多,需不需要藥物治療?不需要!我們自己有能力轉變,為什麼不去轉變?如果你有恐懼心,轉變的能力就喪失了,而信心喪失,藥物治療也產生不了效果。

  SARS起初在廣東爆發時,我們有一位同學的親戚被感染了,於是找北京的一位名醫來治療。他為他開的方子很簡單,一斤大白菜、一斤白蘿蔔、三兩至五兩的綠豆,加上二十碗水,不加任何佐料,將之煮成湯當水喝,這約是五人份飲用的量。結果他吃了兩個星期,病就好了。如果有咳嗽,再加兩個天津鴨梨;沒有咳嗽則不需要。醫生說病毒沒有關係,我們要與它和平共存。現代人講人權,人有生存的權利,細菌也有生存的權利,你要奪取它的權利,它就要反抗。所以,我們要以愛心、慈悲心、感恩心,來轉三毒為三善。

  如果我們會轉,這一生就不會生病了,而且決定不死。身體就像一部機器一樣,用久了就老舊了,所以不要這個身體了,換一個新的身體,愈換愈好,愈換愈殊勝,這就是轉變,這是會轉。我們學佛不能白學!

  有許多生病的人進了醫院,病危時的急救多恐怖,我們如果有那一天怎麼辦?我學佛這麼多年之中,至少看到十幾個人念佛預知時至,不生病,站著走的,坐著走的,這些人是我們的榜樣,他能做到,我為什麼不能做到?學佛真正的成就,不是在這一生當中做多少事,而是臨終不生病,如入禪定,無絲毫痛苦與恐怖,走得自在,走得瀟灑,知道生從何來,死往何去,說走就走。

  約三十年前,有一位台南將軍鄉的老太太站著往生,她沒有生病,也沒有告訴家人,她是晚上走的。她告訴兒子、媳婦:「我去洗個澡,不要等我吃飯。」兒子、媳婦很孝順,還是等老太太來吃飯,等了很久沒來,就到房間看看,叫她也沒有答應。到佛堂一看,老太太穿上海青,手裡拿著念珠,面對佛站著,叫她也不答應,仔細一看,她已經往生了,站著走的。這是我們的榜樣,學到這個本事,才算是沒有白學佛。她為什麼做得到?萬緣放下!所以,平常就要放下,不是到臨命終時再放下,臨終太遲了,現在就要放下。

  心地清淨一塵不染,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與一切萬物,十法界依正莊嚴一視同仁,決定沒有分別、執著,才能得自在,才能突破時空維次。唯有這樁事情是真實的,其餘都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們要學習真的,不要學假的,如是認真學習,不但生死可以主宰,上生諸佛淨土,或是與一切眾生感應道交,無一而不自在,無一境界而轉不過來,真正是隨心所欲而不踰矩。現前這一點小小的病毒算什麼,哪有不能轉的道理?

  何以會有病毒?這是共業所感。什麼業?不善的業。現在世人有造善業的,但是比不上造惡業的人多,人心不善,思想不善,言行不善,就把這些細菌變成了有毒的病菌。你會感染也是有緣,佛法講「緣生法」,你跟它沒有緣,碰上也沒事。如果你心地很善良、很慈悲,你碰到它就把它轉變成不帶毒的細菌,它對你不會產生麻煩。緣,不是過去生的緣,就是現在的緣,緣很複雜。

  一個善心的人可不可能感染?不能說完全不可能,也是有可能,這有特別的緣分。他感染到病毒走了,就是他換了境界,生天了,換更好的身體。如果心行不善,感染到病毒,這是果報。也有死了之後再到人道來的,西方人用催眠術,可以使人回到過去世,說出他過去是如何死的。有得傳染病過世的,現在又到人間來的,我們看到很多這方面的報告。

  而科學愈發達,與佛法愈接近,但是他們仍不知道用什麼方法轉變。他們知道一個原理,就是要用很大的能量,但這個能量不是物質,因為物質的能量是有限的,而是精神的能量,心能、念能是無限的。佛法常講念、觀想,把一切妄想、分別、執著暫時放下,集中念力於一處,這個力量很大!

  日本科學家做實驗,將一杯東京品川的自來水,擺在辦公室,通知各個不同地方的五百人,同時為這一杯水發出「我們愛你、喜歡你、感謝你」的祈禱祝福,十分鐘之後,將之拿到顯微鏡下觀察,這杯水的結晶是最美的。這就證明意念集中祈禱的力量不可思議,尤其是在同一時間祈禱。

  過去我們曾經看到不少的寓言,都講一九九九年、二千年是世界末日,很多人相信。那時我還在新加坡,新加坡有一位神學院的院長,他很感嘆的說了一句話:「明明這個世界有大災難,為什麼沒有了?」他覺得很不可思議。我明白何以這個災難沒有了,因為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此時有災難,所以全世界的宗教徒不管是哪個宗教,都在這個時候發出最純最善的心,為世界祈求和平,希求化解災難,所以災難就沒有了。全世界的宗教徒共同祈禱,這個力量很大,將末日的災難化解了、推遲了。但是這個時間點已過,大家又忘記了,認為寓言是假的,於是故態復燃,貪瞋痴慢、造作惡業變本加厲,這個災難就又來了。佛法講:「一切法從心想生」,吉凶禍福無不是從心想生。

  所以,我們在最近幾年修學祈求的中心就是「純淨純善」,心要純淨,行要純善,純淨不容毫分不淨夾雜,行為純善不容毫分不善夾雜。善惡的標準為何?經典。經典很多,一部就可以了。在海內外,依《無量壽經》修行的人很多。在世界上許多地區的同學們自動成立「淨宗學會」,「淨宗學會」修行的五大科目,即「淨業三福、六和敬、戒定慧三學、菩薩六波羅蜜、普賢十願」。這五個科目純善,不夾雜妄想、分別、執著,不夾雜自私自利,心就純淨了。純淨純善,果報殊勝不可思議。真正依教奉行必能自行化他,我們自己得善福,也帶給社會、一切眾生善福。

  (節錄自《華嚴經》1037集 講於2003/5/6澳洲淨宗學院)


SARS開示(四)

  目前SARS傳染病,每個人聽到了都恐慌,許多人都在問,這個傳染病有沒有辦法對治?到底還需要多長的時間,它才能在這個世間消失?就佛法而言,如果你具足善根,就決定不會感染。因為它的性質是毒,是三毒變的,你是善根,與它正好是相悖,它染不上你,它看到你,遠遠就走了。毒與毒相應,善與善相應,惡與惡相應,善惡不相應,這個道理非常明顯。所以,你不想受感染,就要斷惡修善,修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無需要恐懼、害怕,而是要以善心去化解,不但自己不會感染,還能讓毒的病菌變成善良的細菌,對一切眾生身心有利益,這個轉變就對了。用什麼方法?真心,至誠感通,「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沒有不能改變的。

  (節錄自《華嚴經》1036集 講於2003/5/6澳洲淨宗學院)

  最近大家都因SARS身心不安,紛紛打電話、傳真來問我。其實,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間,皆與此時此處所有一切眾生有緣。佛法講引業與滿業,引業引導我們到這個世間來;而在世間一生中的一切遭遇、受用,是苦是樂,這是滿業。

  何謂滿業?過去生中所造的善惡業,若善業多,這一生有福報,少災少難,少病少惱;若過去生中造的惡業多,這一生當中的遭遇就是多災多難,多病多惱。但是福報、凶災是平等的,事事是好事。凶災是消除我們過去生中造的不善業,不善業消了,阿賴耶識裡所含藏的善業種子,就會慢慢起現行,善業的果報就現前了,這是從報應這方面來講的。

  在台灣的中國時報,有人建議提倡齋戒三天,祈求化解SARS,有道理!在古時候,國家發生瘟疫,帝王一定是大赦天下,發動齋戒、禁屠、素食,發揚慈悲心、愛心,來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化解災難。現在人迷信科學,過去歷代帝王的做法不迷信,因為愛心能解決一切問題。

  日本江本勝博士用科學的方法,證明愛心能夠化解一切毒素。從佛法上說,清淨心不受一切病毒感染,病毒是不清淨的,純淨的心、純善的心決定不受感染,而且慈悲心能夠化解一切菌毒。細菌是個物體,它有靈知,就與水一樣,你以大慈悲心對它,它的結晶就改變了。

  我聽說SARS的菌毒已經有六次轉變了,變得一次比一次毒。這是一些眾生以瞋恨心對待它,他不曉得病毒也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性識所變的,怎麼能殺得掉?而且科學家早就曉得「物質不滅」,怎麼能殺得掉?它雖不滅,但是它會改變。你以惡的念頭對它,它變得更惡。

  如水實驗中所顯示的,一杯普通的水,在顯微鏡下雖然不好看,還可以看得過去,若是把瞋恨的念頭傳遞給它,水就會產生變化,變得非常難看。但若以愛心、感謝對它,馬上起變化,其結晶變得非常美麗。所以,我們要懺悔、改過、自新,要把惡念變成善念,把瞋恚變成慈愛,把厭惡變成感謝,SARS的細菌就會改變了。

  「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我們要有智慧,從內心改變,我以善心、善意、善言、善行對待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包括細菌,它就會以善來反應。

  (節錄自《華嚴經》1038集 講於2003/5/7澳洲淨宗學院)

  現前「非典型肺炎」的侵襲,對社會造成嚴重的傷害,在這個時候每個人急需要的是「安慰」。誰來安慰我們?諸佛如來。諸佛如來用什麼來安慰我們?為我們現身,為我們說法,以如來身語意三業來安慰我們。我們如何得到真正的安慰?對於《華嚴經》能有少許的契入,就得大安慰,知道在日常生活當中應該如何生活、工作、幫助許多需要幫助的人。

  瘟疫發生了,整個世界動盪不安。我們遇到佛陀的教誨,能信、能解、能行,行之有力,能契入少分,我們得到了慧命,這是另一個新生命的開始。在未學佛之前,我們只有肉身的身命,但身命是無常的,有生有滅,而慧命真常,不生不滅。身命是幻相,慧命是真我。我們要是真正了解,就得大安慰,可以入世幫助一切苦難眾生,即使失掉身命,也無所謂!失掉身命,不驚不怖,自在安然,這是真實的安慰。

  我得到佛的安慰,不能只享受權利不盡義務,這是人情上講不通的。接受佛陀之安慰後,我們有義務如佛一樣去安慰苦難眾生。世出世法不外因緣生,因緣具足就要見義勇為,絲毫不猶豫,儒家講「成仁取義」,決定不會想到自己的安危利害。

  只要符合道義,足以為社會大眾做一個好榜樣,能夠啟發社會大眾深思,這是值得做的,一定要做的,都是屬於「安慰」。這是佛恩德的一部分,屬於無畏布施,我們應當要學習。尤其遇到眾生有困難、不安、恐怖之時,最需要有人給他安慰、給他安全、給他保障,幫助他離開恐懼。

  (節錄自《華嚴經》1041集 講於2003/5/9澳洲淨宗學院)

  前幾天有同學從網路下載一篇文章,這篇文章的作者說,他到中國大陸各地方去參觀,覺得中醫對SARS的治療確實有相當效果。但是很可惜,西醫不承認,西醫認為中醫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西醫是要找到病源,再製造出對治的藥劑,但這至少需要兩年,現在得病的人能否再等兩年?而他們經過中醫的治療,真的治癒了,這一點值得人們省思。

  (節錄自《華嚴經》1043集 講於2003/5/10澳洲淨宗學院)


SARS開示(五)

  有人說SARS病毒是由豬、雞等動物傳出來的,於是就有人提議要把這些動物全部殺了。這真是不得了!其實,病毒就是從我們這些不善的念頭變現出來的。而且即使是一隻螞蟻,你也殺不掉,因為你殺死牠,牠換個身體再來;你能殺牠的身,不能殺牠的命。但是你殺牠的身,與牠結了冤仇,冤冤相報,這就是災難。所以,我們時時念念都在造作災難的因,製造災難的緣,要想災難的果報不現前,哪有這種道理!

  佛法講因緣果報,其根本的業因就是自私自利、損人利己、貪瞋痴慢,不懂得和睦相處之道。SARS病菌也是生物,牠也有生存的權利。如果你想把牠消滅,你動了這個念頭,牠就變種,愈變愈毒。為什麼?你這個毒加到牠哪裡,使牠變得更毒。因此,我們要用愛心、感恩心,和睦共存,毒就沒有了,這才是解決的方法。

  但是一般人認為這種方法是迷信、是幻想、不合科學,一定要等到科學證明這個方法是正確的,才肯相信,但這就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冤枉死了,而且結下更深的仇恨,真是悲慘世界!因此,我們提倡「聖賢的教誨」,而聖賢的教誨就是愛的教誨、愛的教育。

  (節錄自《華嚴經》1044集 講於2003/5/10澳洲淨宗學院)

  人的身體構造很複雜,有許多器官和經脈,如果它們的互動合作運行暢通無礙,則身體健康;反之,若有不通之處,人就病了。《大藏經》有很多咒語,念咒語可以治病。咒本身沒有意思,只是你發出那個聲音,會振動某一個部位,就達到通暢,這是用音聲來治病。但是現在發音不準確了,這個效果就不明顯。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其次是按摩、針灸,無非都是打通穴道而已。用藥物治療,亦復如是。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在自己的心念,「一切法從心想生」,心理健康,身體哪有不健康的道理!心理不健康,醫生也難以治療。所以,我們念頭清淨、純正,所有一切細胞都是清淨純善的,心理怎麼會不健康!

  SARS病毒亦不例外。《十善業道經》教導我們,菩薩有一法能離一切世間苦,哪一法?常念善法,就是心善;思惟善法,就是思想善、念頭善;觀察善法,就是行為善;而且要不容毫分不善夾雜,就能離一切世間苦。一切通達了,就健康了。

  (節錄自《華嚴經》1048集 講於2003/5/12澳洲淨宗學院)

  最近SARS擴散幾乎到了全世界,促使大家注意到衛生與生活環境的清潔,並強調要常常洗手,希望從此培養衛生的好習慣。但提升衛生習慣,對染污而言,只是緣上的防治。科學只重視外界的因素,卻疏忽了內在的真因,因就是我們的心性,這是科學不足之處。佛法在因上說得很詳細,因就是親因緣,外境是助緣。親因就是真誠心、清淨心、慈悲心,心地真誠、清淨、慈悲,自然不受染污。

  民國初年,江蘇鎮江金山寺的妙善法師,人稱「金山活佛」。他的行誼很像濟公長老,說話顛三倒四,平時也不注意衛生,衣服破破爛爛,一生不洗澡,也不洗衣服,春夏秋冬只穿一件衣服,沒有第二件。但是他夏天不熱,冬天不冷。而且他身上的氣味是香的,還能治病,這不可思議!這是什麼原因?正如「水實驗」所顯示的,金山活佛的心真誠、清淨、平等、慈悲,他所傳播的是無比殊勝的善意,善意從內向外發,所以身體上的每一個細胞都是純淨純善,沒有絲毫染污。因為心地純淨純善,其結晶自然也是最好的,塵垢落在他的衣服上就起了化學作用,結晶改變了。這就是大乘經講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的道理。心生萬法,心現萬法,心轉萬法,《楞嚴經》云:「若能轉物,則同如來。」金山活佛能轉境,他的生活方式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能學得到的。

  而SARS病毒愈變愈毒,其根源何在?就是三毒。所有一切的不善,不善的物,不善的事,都是從三毒變現出來的。反之,所有一切的善是從三善根變現出來的,三善根即是無貪、無瞋、無痴。因此,我們如果真能將三毒變成三善根,豈不就跟濟公長老、金山活佛一樣,什麼樣的毒菌來了,馬上就能轉變成最善的。如果我們學佛的人都能把三毒轉變成三善根,帶給自己、帶給家庭、帶給社會的,就是真實圓滿、無比殊勝的利益了。

  (節錄自《華嚴經》1051集 講於2003/5/14澳洲淨宗學院)


預防「禽流感」的方法

  這幾天,有同學拿了幾張剪報給我看,世界許多地方爆發禽流感,傳染到人身,非常嚴重。世界衛生組織和醫學家都提出警告,現在還沒有藥物能夠治療。有同學問我,有沒有預防的方法?有!問題是我們信不信。佛在經中一再教導我們:世出世間法總離不了因果定律。人與人、人與一切眾生相處,不外乎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四種緣。

  心清淨心慈悲,能不受病毒感染。清淨心,慈悲心能夠解毒。我們要認真努力修清淨心,修平等心。菩提心,就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之心。只要我們用這種心處事待人接物,就不會感染病毒。即使跟帶病毒的人在一起,也不會被感染。為什麼?免疫力太強了。病毒也是如來。迷時,皆是如來病,皆是如來毒;覺後,皆是如來之妙用,病毒就化解了。世間萬事萬物,沒有一法離開自性。離開自性,無有一法可得。離開自性,亦無有病毒可得。病毒因何而來?唯識所變。病毒是不善的念、不善的心、不善的行所變現的。此是真理。可惜現在人不相信,現在人迷信科學。科學現在還很幼稚,若科學發展到極處,跟佛所說的決定完全相同。現前,人類不相信佛所講的,那就還得要受苦受難。

  災難擺在面前,最重要的是要不驚不怖,用平常心對待。心清淨方能保持鎮定,清淨心能生智慧,智慧才能解決問題。一慌亂,病毒沒有致命,反被它嚇死了!以前有很多得癌症的人來問我,我說癌症不可怕,是可以治得好的,且不難治。許多得癌症的人,是被癌症嚇死的。你們想想我的話是否有理?瘟疫自古以來常有。瘟疫是眾生共業之所招感。

  法國十六世紀的大預言家諾查丹瑪斯,是位醫生。那時,正好歐洲發生嚴重的瘟疫,他到處救人,跟病人在一起。以後他太太在家裡也得了瘟疫,他回來時,已來不及,太太死去了。他自己慈悲,救世救人,免於災難。這正是「善因一定得善果,惡業一定遭惡報」。

  遇到瘟疫,我們唯有加強自己的善心、善念,才能平安地度過災難。藥物需不需要?也需要。藥物是助緣。從心理上改變,方是真因。有真因,又有好的助緣,就更安全。我覺得藥物還是請教中醫比較妥當。千萬不要瞧不起中醫,似乎中醫沒有科學根據。但是歐洲人比我們聰明,歐洲人雖然相信科學,也重視經驗。經驗往往是科學所不及的。中國的中醫至少有五千年的經驗,不能輕視!五千年的智慧,五千年的經驗,五千年的方法,五千年的效果,怎麼可以輕視!

  我們老祖宗代代相傳,處治瘟疫的處方很多,有預防的,有治療的。前幾年,流行SARS時,西醫束手無策,無法救治。中醫不但有方法,而且很簡單。北京有個人感染了SARS病毒,醫院已經放棄了治療,宣布病人大概還可以活三天。我們協會的會長凌孜,跟病人是朋友。她向院長請求,能不能讓中醫試一試?院長同意了。反正病人活不了,讓中醫試試未嘗不可。凌會長去找一位中醫大夫,給病人開了草藥,一服藥人民幣六元錢,抓了三服藥。吃了三天,病人就出院了,什麼事都沒有。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可是人們還不相信,那就沒有辦法了。真是愚痴至極,死都不相信!

  (節錄自《華嚴經》12-17-1451)


用什麼心態面對「禽流感」

  這幾天,有些同學在資訊中見到世界一些地區流行「禽流感」。我們應該用什麼心態來面對這種瘟疫?慈悲。心清淨慈悲,什麼樣的災難都可化解。禽流感是怎麼發生的?根本的業因是三毒。三毒完全違背了性德。性德是慈悲,大慈大悲。慈悲中沒有貪瞋痴慢。迷失了自性,扭曲了性德,就是自私自利,就是貪瞋痴慢。有自私自利的念頭,就把智慧德能變成了煩惱,就把相好變成了業報。這個理太深了,知道的人不多。佛菩薩為我們說出來,相信的人也不多。

  (節錄自《華嚴經》12-17-1450)


預防治療禽流感的方法

  現在,大家常在談論禽流感(瘟疫),身心都不安。我們又遇到一個劫難,瘟疫從天而降!古人常說,冬瘟轉成春瘟,災害就大。目前的現象,由冬瘟轉變成春瘟,很有可能。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殺業太重。禽肉吃多了,牠來報復。

  我們看到報導,說是哪個地方發現瘟疫,就把雞、鴨、鵝都殺掉,一殺幾十萬隻、幾百萬隻。這就是造成禽流感的業因!殺的畜生中,有些沒有感染就先殺掉了,那怨氣還得了!殺不是辦法,不能殺!人要是感染了病毒,難道也殺掉?

  我聽醫學界的人告訴我,染上禽流感病毒的人,生存率是二分之一。我們要懂得人道,要有愛心,要好好地給牠們治病,就像對待病人一樣。研究治療的方法,幫助牠們恢復健康。不能殺,愈殺瘟疫愈嚴重!

  除掉瘟疫,要用治療,不可以用殺害。家禽雞鴨感冒了,一樣可以給牠吃感冒藥,很容易治好,比人還有效。為什麼不幫助牠,不治牠的病,要把牠殺掉呢?殺怨結深,冤冤相報。等到報冤之時,後悔就遲了。一報還一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

  佛在經上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生果,今生作者是。」我們這一生的造作就是來世的果報。這一世時間短,來世的時間長。六道裡面只有人道時間最短,天道壽命長,畜生也有長命的,地獄、餓鬼壽命都很長。

  「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過去半夜殺豬,沒有現在這麼大量屠殺。所以,現在戰爭跟從前不一樣,有大殺傷性武器。一顆核子彈就要死幾百萬人。一個瘟疫屠殺幾十萬、上百萬,那不就跟核子彈爆炸一樣嗎?什麼樣的因決定感什麼樣的果報。

  同學來問我,我告訴他們,「生死有命,富貴由天」。不該死,什麼災難現前,都能夠免除。心要鎮定,不驚不怖。共業中有別業,每個人的別業不一樣。

  我們遵照佛的教誨,決不再跟眾生結惡緣。過去造的業緣,常常懺悔,把修積的功德迴向給牠們。天天修懺悔,天天給牠們迴向。如果牠們報復、障礙,彼此都不利。話要講清楚,理要想明白,我們心就定了。心定,沒有疑惑,不容易感染。

  感染是什麼?有恐懼心。害怕,就容易感染。一點都不在乎,反而不容易感染。縱然感染了,也不驚不怖,若無其事,好好念佛。不能治,往生時間就到了。能治好,再修幾年,有什麼好害怕的?

  前年SARS,我們得到一個很好的處方:三鮮湯。我們在網路上傳遞,「華藏衛星電視台」也播出了。大白菜、蘿蔔、綠豆這三樣東西,比例要正確。如果咳嗽,加幾個梨。把它熬成湯,當茶喝。一天喝兩、三次可以預防,也能治療。

  我已經通知「華藏電視台」,再多播幾次,讓大眾都知道。中醫治瘟疫的處方很多,應該都有效。諸位有此機緣,可以向大夫請教,多參考一些處方。前天,有一位朋友送一個處方來,治禽流感的,用乾的含羞草煮水,加冰糖。如果找不到乾的含羞草,中藥舖有含羞草的根,可代用。

  希望同學們遇到災難,要不驚不怖,不要恐慌。尤其吃素的人已經不跟眾生結冤了。重要的是,我們要天天懺悔,要認錯。我們過去無知,殺害了很多眾生,我們要悔過。從今之後決定不傷害眾生,這一念善心會化解很多怨恨。我們要相信佛的話,「若能轉物,則同如來」。

  (節錄自《華嚴經》12-17-1466)


殺業重是因,禽流感是果報

  昨天華藏衛視訪問到禽流感的問題,今天又有同修問及,這都是沒放下!

  學佛的同修一定要信佛,信佛的教誨,信因果!諸佛如來在九法界教化眾生,都不離因果定律。《華嚴經》講五周因果,《法華經》講一乘因果,《十善業道經》講得更清楚,它是修行的根本。佛比喻得好,十善好比大地,五乘佛法好比大地上的樹木花草,五乘佛法皆依大地而生長。比喻義理很深,然人們並不懂得。修學十善是因,建立五乘佛法是果!

  其中又有一重因果。小乘是因,大乘是果,大乘一定要建立在小乘的基礎上。中國人沒有用小乘做基礎,用儒和道;用我們的本土文化,可以代替小乘。《弟子規》的落實,就代替小乘。有《弟子規》的基礎,十善業很容易做到。

  有十善業的基礎,就能修學念佛法門,帶業往生。最要緊的一句話,是「萬緣放下」。惡決定不能造,善要多多去做。斷惡修善,心地清淨一塵不染,就很容易成就念佛功夫成片。念佛功夫成片,就能預知時至,自在往生。

  天災人患,包括瘟疫,不要放在心上。禽流感有沒有?不能說有,也不能說沒有。為什麼不能說有?「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為什麼不能說沒有?善因善果,惡因惡報。是故了解事實真相,明達因果之理,瘟疫現前,我們不會受感染。為什麼?沒有這個業因。

  科學家估計,如果禽流感爆發,可能會有一億人感染。世界人口將近七十億,一億人才是七十分之一。死亡率估計是一半,五千萬。我們若成天擔心禽流感就錯了,禽流感還沒有爆發,現在就恐慌。病毒還沒到,先被它嚇死了,豈不冤枉!

  佛法講因緣果報!殺業太重是因,禽流感是果報。天天殺雞鴨和飛禽走獸,吃牠們的肉,牠能甘心供養嗎?如果不甘心,哪有不報復的道理!古時候也有瘟疫,沒有現在這麼多,原因是古時候殺業輕。現在人殺業重是因,感得的果報就是得奇奇怪怪的病症。古人常講:「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人們肆無忌憚殺害眾生,牠們自然生報復心,找機會來報復,禍害當頭。

  古聖先賢的教誨,乃金玉良言,我們要牢牢記在心頭,依教奉行。對我們決定有好處,能平安度過這一生。若能遇到佛法,這一生很可能就解脫了。解,煩惱解開了;脫,脫離輪迴。特別是遇到淨土法門,帶業往生,一生成就!

  (節錄自《華嚴經》12-17-1459)


延年益壽,百病不生

  修行需要一個健康的身體,健康的身體也是自己修得的!有一次,新加坡的同修請我吃飯,演培法師作陪。演培法師年歲大了,七十二歲,身體很不好,有很多毛病。松年老和尚八十多歲了,鶴髮童顏,雖然頭髮白了,但皮膚跟小孩的皮膚一樣。他把手臂伸出來給我們看,皮膚細嫩!所以,他就教演培法師一個方法,回去學三個月,保險有效,什麼病都沒有了。

  方法很簡單,就是一杯開水,晚上就準備好。第二天早晨起來,不要洗臉、漱口,一下床就喝這杯水,站著穩穩的,面向東方或東南方,就是太陽出來的方向。這一杯水端在手上,喝三百口,不能多也不能少,每一口都要嚥下去。他說只要這樣喝,喝三個月,什麼毛病都沒有了,百病不生,沒有病的人能延年益壽。

  他說自己活上個一百三、五十歲是不成問題,他有這個把握!這個方法很簡單,但是要有耐心,為什麼?我試驗這一杯水喝下去,要四十五分鐘,喝的時候把一切念頭都放下,一念不生。實在講,這就是修定。每一口都喝一點點,要喝三百口,不能多也不能少。三百口每一口都記得清清楚楚,就是禪宗的修數息觀。同時使內臟運動,因為每一口嚥下去,內臟都在運動,水又可以清洗內臟。清洗內臟再加上這個定功,怎麼會沒有效果呢?我今天把這個方法再一次傳授給你們,就能延年益壽,百病不生!

 (節錄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01-03-113)


以善心待牠,牠也好心報答

種菜就有蟲來吃,我們跟蟲訂約,我種的菜有一個區,劃一個區,專門供養小蟲的。我們也非常用心來栽種它,不是說給蟲吃的,我們就不管它,不是的,也種得非常好。但是除這個範圍之外,你不能侵犯我的。這小蟲聽話,所以我們不用農藥,沒有化肥,給這小蟲。我果木樹很多,種了很多果木樹,鳥吃,也指定幾棵專門供養小鳥的,你們來吃;沒有指定的你不能來吃。牠們真守規矩,比人好處,人不聽,牠們真聽話。

山東齊素萍居士在慶雲種了一片小麥,四百多畝,長得很好。在收割前幾天發現有蟲,大家都驚慌。到最後齊素萍也想通了,我寧願四百畝小麥不要,供給蟲吃,我也不殺牠。帶著一些同修們到小麥田裡去念阿彌陀佛,就在那裡繞佛,在田埂上繞佛。念了半天以後,到第二天,她說下了一陣雨,刮了一陣風,再去看這些蟲一個都沒有了,大豐收。附近的農民都非常驚訝,怎麼會有這種事情?這大家親眼看見的,她打電話告訴我,大豐收,感應不可思議!所以,不能跟這些小蟲結怨。這些小蟲都有靈性,都懂得人的意思,你以善心待牠,牠也好心報答你,不來找麻煩。


不貪、不瞋、不痴是養心之法

『惡驕懈怠及邪見』,我們應對中國古人講的,仁義禮智信,在佛法裡面就是五戒。五戒十善修得好,樣樣都如法。十善業道裡頭,特別是最後意的三業,不貪、不瞋、不痴是養心之法,心的病就是貪、瞋、痴。人有貪、瞋、痴,怎麼能不生病?你要想不生病,要把貪、瞋、痴放下,病因斷掉了,雖然遇到緣,它也不起作用。這個道理要懂,要明瞭。所以身心不健康的人,『難信如來微妙法』,這個微妙法是指《無量壽經》,是指淨土法門。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33集2014/02/24


持五戒修五德的人身心健康

中國古聖先賢告訴我們,仁者愛人,我們講仁義禮智信,做人的基本道德。愛人的人肝臟好,換句話說,不愛別人,自私自利,容易得肝病。

義者,一個有義氣的人,義是循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合情、合理、合法,違背情、理、法的事情他不會做,違背情、理、法的他不會起這個念頭。所以義者循理,肺臟好,那不義的人容易得肺病,肺容易出問題。

明禮的人仁義禮智信,禮是待人有禮節,謙虛、恭敬是禮的根本精神,是教人謙卑,對別人尊敬。無禮的人心臟不好,很暴躁,急躁,所以有禮貌的人心平氣和,心臟好,無禮反過來容易得心臟病。

智是理智,我們不講得那麼深,那麼高,人要有理性,就是說處事待人接物,用理智不要用感情,用感情就容易犯錯誤,要用理性,特別是對家人,妻子、兒女、兄弟、姐妹,你最喜歡的人,這個很容易出麻煩,人人都守住理。理應對的是腎臟,腎臟好,無理腎臟容易出毛病。

末後一個是信,信是講信用,絕不欺騙人,言而有信,說誠實語。這種人脾胃健康,換句話說,常常存心騙人,他的脾胃一定容易出毛病。

這是從生理上講,情緒影響你的五臟六腑。換句話說,認真修五德,五德跟五戒完全相同,仁不殺生,義不偷盜,禮不邪淫,信不妄語,仁義禮智信應對佛教五戒,不飲酒是智,所以持五戒修五德的人身心健康。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33集2014/02/24


養身先要懂得養心

古時候講經說法沒有這麼麻煩,哪有這麼囉嗦?古人說法點到為止,為什麼?人心是靜的,是定的,人心定,人心清淨他生智慧,所以一點到他就明白了。現在人沒有智慧,心裡面全是妄想、分別、執著,一點智慧都沒有,要講得很詳細他還未必聽懂,多半聽歪了,錯解如來真實義,曲解如來真實義,這種情形太多太多。

大自然的規律是靜,不是動的,自性本定,我們就知道怎麼樣養心,養身先要懂得養心,養心就是要靜,心愈清淨愈好,愈平等愈好。清淨,阿羅漢的心,平等是菩薩的心,清淨、平等合起來是佛心,是自己的真心。所以心浮氣躁,對於聖教不能契入。聖賢教育現在為什麼難傳?找不到學生,找不到清淨平等心的學生,你所找到的全都是心浮氣躁,真難!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21集2014/02/1


善修五德身心健康

道德就是自然,自然叫道,隨順自然這叫德。中國古聖先賢教我們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不能不遵守,不能疏忽。疏忽,人決定造惡業,違背倫常就是罪孽,隨順倫常是德。倫常從哪來的?自然的,佛經說得清楚,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

所以,佛教導我們求福、求慧、求長壽,我想全世界的人這三樁事情絕對沒有人反對,大家都希望我有智慧、我有德能、我有壽命,壽命是屬於德能,我有福報,都希望。能不能求得到?能,佛氏門中,有求必應,要如理如法的求,那享真正的福報。這些福報全在自性裡頭,不要向外求,求自性裡面決定可以得到,我們有健康的身體,幸福的生活。

老祖宗教給我們五常仁義禮智信,這是德,說得很清楚、很明白,仁者愛人,仁義禮智信,仁,仁要落實在哪裡?落實在愛一切眾生,《弟子規》上說的「凡是人,皆須愛」。仁,真正能愛人的人,他有這種愛心,肝臟好,仁愛養肝。義者循理,義是講理,講道理,不合道理的事情決定不做,不合道理的決定不要去想它。要遵循道理,也就是遵循道德,不道德的事情不去做,這樣肺臟就好,這五臟裡肺好。

禮,禮是對人恭敬。恭敬從哪裡來的?從謙虛來的,謙卑就會恭敬別人,傲慢絕對不會對人恭敬。所以禮,修謙,落實在謙敬,謙虛恭敬,心臟好,養心,謙敬養心。智慧,不迷惑,迷惑就沒有智慧,腎臟好。最後一個信,信是信用,決定不欺騙別人,不自欺,不欺人,脾胃好。你看看,仁義禮智信養我們五臟六腑,善修五德身心健康,我們大家要共同勉勵。

老祖宗告訴我們,佛法也不例外,佛法把這樁事情變成戒律,要求大家要認真的去學習。仁,不殺生;義,不偷盜;禮,不邪淫;智,不飲酒;信,不妄語,五戒。五戒是佛法的根本戒,你要學佛,從哪裡學起?從五戒學起,五戒要落實。

五戒跟中國古聖先賢講的五常是一個意思,你看,世出世間法它相通。刀兵劫裡頭如何擁護眾生?諸位想想,修五戒,行五常,慈悲到極處,彌勒菩薩,他就能真正擁護眾生。彌勒菩薩教化就是一個愛心,真誠的愛心,真誠的愛心就是彌勒菩薩所表的。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71集2014/07/06


身體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人與人之間,學中國傳統文化,學大乘,學什麼?仁義禮智信、五戒十善、六和六度、普賢十願,我們學這個。自己真搞明白了,身見放下了,邊見放下了,邊見是什麼?對立。這一生當中,跟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不對立,你說你有多麼爽快,你多快樂。

一對立了就有怨恨,自己給自己找煩惱,憂能使人老,你有憂慮。沒有對立,沒有憂慮,健康長壽。身體不好的原因是什麼?你細心去找,肯定是找到念頭有問題。把問題解決,不正當的念頭統統放下,最好的念頭,阿彌陀佛,果然能將阿彌陀佛念念相續,日夜不斷,我相信那個身體跟海賢老和尚完全相同。

這樁事瞞不了人,完全顯露在外頭,一看就知道。我還做得不圓滿,我努力,我懂得這個道理,知道方法,認真努力改過自新,所以第一個得到的好處,身心健康,遠離疾病,也遠離老化。我這次在歐洲,就有不少人問我,你怎麼保養的,他不問別的。在聯合國不少大使,我看他們頭髮、鬍鬚都白了,年歲應該不小,大概總是六、七十歲的樣子,這個時候對身體健康很重視了。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96集2015/06/12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