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故事說法>積善

 

 4詳細內容3
4舜王捕魚 不要說人能感化,就是蚊蟲、跳蚤也都會被感化。
4與小動物平等相處 球場有很多小蟲、蚯蚓,但球場的主人是丹斯里李金友居士,一再囑咐不可用農藥,不可殺生。
4放生 我們在上游放生,下游的人在打魚。
4善因善果 宋朝曹彬在歷史上是一名大將,下江南不冤枉殺一個人,這很不容易!
4上品十善生天 我那時看到人走得這麼清楚,一點痛苦都沒有,在神智、在精神上決定看不出這個人要死。
4安分守己 《閱微草堂筆記》記載一個故事,有一個人在一天夜晚聽到房門外有聲音,於是點起蠟燭問:「你到底是鬼還是狐狸?」外面的聲音說:「是狐狸也是鬼。」
4真誠心得大福 有一位年輕的女孩,家境非常清苦,到廟裡燒香拜佛,身上僅有兩文錢,拿出來供養三寶,住持老和尚親自為她迴向。
4後一代超過前一代 中國古時候政府的官員,他們戴的帽子,稱為「進賢冠」。那個帽子像樓梯一樣,前面低,後面高出一層,代表什麼意思?前面是自己,後面是下一代。
4改命運 有不少看相算命的算過我的八字,都算我沒有福報,而且短命。
4廣結善緣 無論在家出家,德行學問有成就時,一樣能教化眾生。
4人不為己 香港亞視何守信先生訪問我,他講到諺語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哪個人不為自己,為自己是正當的。
4布施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副林長是位女眾,往生火化後,留下二十多顆舍利,顏色非常好。
4供養布袋和尚 中國人所造的彌勒菩薩像,都塑造成布袋和尚,布袋和尚出現在中國南宋高宗時代,就是與岳飛同一時代。
4考功名要積德 古代考功名能否考中,第一因素是陰德,祖宗幾代積陰德,到他身上發達了,所以吉凶禍福是修來的,這是警惕我們「一飲一啄,莫非前定」。
4這一生就能轉業 轉業是最殊勝、最高明的懺悔法門的成就。我年輕時,看相算命的都說我活不了四十五歲。但是,我現在活了七十幾歲了,這是一生學佛轉變的,所以業確確實實能轉。
4常存布施的善念 《了凡四訓》記載,袁了凡先生的太太為兒女縫製冬衣,但她想到了窮人這麼多,如果我把絲綿袍賣掉,用棉絮來縫製,一件可以做三、四件,家人也不缺乏,多餘的可以布施給別人。
4甘老太太的供養 我命中無福,這是前世未修,所以這一生年輕時的生活非常艱苦。
4親身果報 我的老師把佛法介紹給我,我很聽話,依教奉行。我得的這個果報,你們大家不都看到了嗎?你們想想,我的福報不小!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