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智慧名言
  格言錄
林則徐先生十無益格言
一、存心不善,風水無益。二、父母不孝,奉神無益。
三、兄弟不和,交友無益。四、行止不端,讀書無益。
五、作事乖張,聰明無益。六、心高氣傲,博學無益。
七、為富不仁,積聚無益。八、劫取人財,布施無益。
九、不惜元氣,服藥無益。十、淫逸驕奢,仕途無益。

青年守則
一、忠勇為愛國之本。二、孝順為齊家之本。
三、仁愛為接物之本。四、信義為立業之本。
五、和平為處世之本。六、禮節為治事之本。
七、服從為負責之本。八、勤儉為服務之本。
九、整潔為強身之本。十、助人為快樂之本。
十一、學問為濟世之本。十二、有恆為成功之本。

司馬溫公處世十條
一、誠實以啟人之信義。二、樂易以使人之親我。
三、虛己以聽人之教我。四、恭己以取人之敬我。
五、自檢以杜人之議我。六、自反以杜人之罪我。
七、容忍以受人之欺我。八、勤儉以補人之助我。
九、量力以濟人之求我。十、盡力以報人之任我。

警世格言
行善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但日有所增。行惡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消,但日有所損。
富貴家不肯從寬,必遭橫禍,聰明人不肯寬厚,必殀天年。
勢可為惡而不為,即是善,力可行善而不行,即是惡。
善為至寶,一生用之不盡;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餘。
終日說善言,不如做一件;終日行善事,須防錯一件。

格心之道-漢郡稽太守朱買臣
寡欲精神爽。思多血氣衰。小飲末亂性。忍氣免傷財。
貴自勤中得。富從儉裡來。溫柔終益己。強暴必招災。
養性多成仁。喫齋重費心。人願學積德。閒非口莫開。
修道真君子。行義是忠臣。安分真自在。守己樂神仙。
衙門休出入。鄉黨要和諧。世人守此訣。災退福重來。

呂鵬博
天下事,安能盡如人意,須戒動怒,怒時每有過分之言。人生不順之境,十居八九,惟有耐心處之而已。擾其境也,而不擾者心也;心不為境擾,則境難擾,終亦無如吾心何!人惟不能自治其心,一遇拂逆之事,輒生煩燥,精神腦力,所損良多。 古語云:煩燥者,傷身之利器;忍耐者,成功不二法門也。

韓愈-治家格言
大丈夫成家容易。士君子立志不難。退一步自然優雅。讓三分何等清閒。
忍幾句無憂自在。耐一時快樂自在。喫菜根淡中有味。守王法夢裡無驚。
有人問我塵世事。擺手搖頭說不知。寧可採山中之茶。莫去飲花街之酒。
須就近有道之士。早謝卻無情之友。貧莫愁兮實末誇。那見貧長富久家。

張公藝-百忍太和
人間和氣福運開。家中吵鬧便生災。暗中再加鄰居笑。定規沒有好日來。
夫妻因緣前生定。夫唱婦隨萬事成。百世修來共船度。千世修來共枕眠。
丈夫不可嫌妻醜。妻子切莫嫌夫貧。妻子醜陋前生定。夫家貧苦命生成。
命好不到貧家去。命窮難進富貴門。夫為家門圖發達。妻勤節儉助良人。
平心思念姻緣美。等級無分敬如賓。

陶覺
人出巧詞,誠以待之;人出厲詞,婉以答之;不矜才,不使氣,自然言少。不遷怒,不貳過,自然心安。

王耐軒
人之病,在乎好談其長,長於功名者,動輒誇功名;長於文章者,動輒誇文章,此皆露其所長,而不能養其所長者也。唯智不言,故能保其長。

曾國藩
婦女奢淫者敗。子弟驕怠者敗。兄弟不和者敗。侮師慢客者敗。
傲為凶德,惰為衰氣,二者皆敗家之道,戒惰莫如早起,戒傲莫如慎言。
家敗離不得個奢字,人敗離不得個逸字,討人嫌離不得個驕字。
精神愈用而愈出,不可因身體素弱,過於保惜。智慧愈苦而愈明,不可因境遇偶拂,遽爾摧阻。

孝順父母篇
父母恩情似海深。人生莫忘父母恩。生兒育女循環理。世代相傳自古今。
為人子女要孝順。不孝之人罪逆天。家貧多能出孝子。鳥獸尚知哺乳恩。
父子原是親骨肉。爹娘不敬敬何人。養育之恩不圖報。望子成龍白費心。

夫婦好合篇
男子休嫌妻貌醜。婦人不怨夫家貧。貧窮富貴皆由命。夫婦相處要真誠。
剛柔相濟兩相安。和氣家中少禍端。同甘共苦好度日。清寒亦覺有溫暖。
夫妻本是前世緣。珍惜短促好時光。夫婦如賓互尊敬。百年連理實非易。

兄友弟恭篇
兄弟本是同根生。莫因小事起爭論。手足之情誠可貴。萬事皆念骨肉親。
人生難得兄弟愛。同心協力變成金。謙讓尊敬情意長。天倫之樂喜洋洋。
為人當孝孔讓梨。桃園結義劉關張。上山打虎親兄弟。歷代相傳美留名。

良朋益友篇
朋友相交宜謹慎。狼群狗黨莫相親。休因酒肉為知己。急難不扶反笑貧。
結交朋友應信實。日久才能知人心。患難之時相愛顧。萍水相逢難知情。
錦上添花人人有。雪中送炭世間稀。四海之內皆兄弟。留心擇友益無窮。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