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智慧名言
  草堂警句精華第五集

第五集 (錄自r陽續錄)

◎君子與人為善,固應不沒其寸長;講學家持論務嚴,遂使一時失足者無路自贖,反甘心於自棄,非教人補過之道也。

◎俚諺有之曰:角力不解,必同仆地,角飲不解,必同沉醉。斯言雖小,可以喻大矣。

◎饑寒迫汝各謀生,送汝依依尚有情,留取他年相見地,臨階惟歎兩三聲。

◎子弟當先使知禮。

◎有佛緣者,然後能見佛界;有仙骨者,然後能見仙境。未可以尋常耳目,斷其有無。

◎輪迴之說,鑿然有之。矬齠O之叔父,生數歲,即自言前身為城西萬壽寺僧。從未一至其地,取筆粗畫其殿廊門徑,莊嚴陳設,花樹行列。往驗之,一一相合。然平生不肯至此寺,不知何意?此真輪迴也。

◎歐陽公曰:禍患常生於忽微,智勇多困於所溺。

◎大抵乩仙,為靈鬼所託,尚實有所憑附。

◎勝負之念不可太盛,恩怨之見不可太明。

◎有一老僧,能記兩世事,初世為屠人,年三十餘死,冥官責以殺孽至重,押赴轉輪受惡報,則已在豕欄矣。時與同類相問訊,能記前身者頗多。至屠市提擲於地,心脾皆震動欲碎,見刀俎在左,湯鑊在右,屠人一牽拽,即惶怖昏瞀,四體皆軟,剚刃於喉,其苦非口所能道。血盡始刺心大痛,遂不能作聲。

◎古詩曰:利旁有倚刀,貪人還自賊。

◎今世之所享,皆前生之所積。日中必昃,月盈必虧;有所不足,正君之福。

◎蓋天之患,莫大於有所恃。恃財者終以財敗,恃勢者終以勢敗,恃智者終以智敗,恃力者終以力敗,有所恃則敢於蹈險故也。

◎詩曰:月夕花晨伴我行,路當坦處亦防傾。

◎敢因恃爾心無慮,便向崎嶇步不平。

◎道力深者,以定靜祛魔。

◎心不驚怖,神不瞀亂,鬼亦不得而侵之。

◎天狐有大神術,惟賢聖所居不敢至,真靈所駐不敢至。

◎小人之謀,無往不福君子也。

◎積而不散,怨之府也。怨之所歸,禍之叢也。千家饑而一家飽,剽劫為勢所必至。

◎紀公十歲時,聞槐鎮一僧,農家子也。好飲酒食肉,廟有田數十畝,自種自食。牧牛耕田外,百無所知,非惟經卷法器皆所不蓄,毘盧袈裟皆所不具。即佛龕香火,亦在若有若無間也。特首無髮,室無妻子,與常人小異耳。一日忽呼集鄰里,而自端坐破几上,合掌語曰:同居三十餘年,合長別矣,以遺蛻奉託可乎?溘然而逝,合掌端坐仍如故。鼻垂兩玉筋,長尺餘,眾大驚異,共為募木造龕。舅氏安公實齋居丁家莊與相近,知其平日無道行,聞之不信,自往視之。以造龕未竟,二日尚未歛,面色如生,撫之肌膚如鐵石。時方六月,蠅蚋不集,亦了無屍氣,竟莫測其何理也。

◎利令智昏:昔夫差貪句踐之服事,卒敗於越。楚懷貪商於之六百,卒敗於秦。北宋貪滅遼之割地,卒敗於金。南宋貪伐金之助兵,卒敗於元。

◎太聰明,往往以氣凌物,非養德之道,亦非全身之道也。惟學問變化氣質。

◎數皆前定,故鬼神可以前知。然有其事尚未發萌,其人尚未舉念,又非吉凶禍福之所關,因果報應之所繫,游戲瑣屑,至不足道,斷非冥籍所能預注者,而亦往往能前知。

◎古人祠宇,俎豆一方,使後人挹想風規,生其效法,是即維風勵俗之教也。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