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健康養生



 護生素食
  第一輯



隨順自然 健康飲食

 

 

 

常言道『民以食為天』,又說『病從口入』。看來飲食與我們日常生活和健康密切相關。不論您是一位上班族、還是正在讀書的學生,抑或是頤養天年的老者,都希望能吃得健康又有活力。隨順自然就是最好的方法。
 
 

健康與
環保的新飲食
最新講演
新世紀健康飲食(周泳杉老師主講)(有字幕-17集完整版)

2007年幸福人生講座-弟子規種子教師研習營(二)《新世紀健康飲食》(周泳杉老師主講)

2007年幸福人生講座-弟子規種子教師研習營(三)《新世紀健康飲食》(周泳杉老師主講)

2007年大專青年幸福人生講座-弟子規研習營《新世紀健康飲食》(周泳杉老師主講)

2007年幸福人生講座企業營(二)-健康是最重要的財富(周泳杉老師主講)

2008年馬來西亞弟子規傳統文化學習營-新世紀健康飲食(周泳杉老師主講)

2008年 山東青島企業家交流會-新世紀健康飲食(周泳杉老師主講)(有字幕)

2009年山東青島企業家交流會(第二屆)-新世紀健康飲食(周泳杉老師主講)(有字幕)

鳳凰衛視鏘鏘三人行-您吃的每一餐,都在改變世界(周泳杉老師主講)

雪隆區首屆弟子規師資培訓班-新世紀健康飲食(周泳杉老師主講)

2009年天母幸福人生講座企業營-新世紀健康飲食(周泳杉老師主講)

2009年台中幸福人生講座企業營-新世紀健康飲食(周泳杉老師主講)

2009年唐山灤南全國企業家及各界人士分享交流論壇〈落實弟子規 做好中國人〉-仁、義、禮、智、信對內臟的影響(彭鑫中醫博士主講)

2009年山東青島企業家交流會(第二屆)-傷德、傷身、傷命的根本症解(彭鑫中醫博士主講)


熱門推薦

蓮海真味(華藏素食食譜)

素食的功德利益

新世紀健康飲食(簡報影片及下載)

自然發展與永續經營(簡報影片及下載)

台灣推行週一不吃肉

仁、義、禮、智、信對內臟的影響(彭鑫中醫博士)

健康與環保的新飲食觀

健康長壽幸福食譜

 

素食的功德利益

  古德云:「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世人每遇天災人禍,往往心中忿恨不平、怨天尤人,而不深究其理。應知,有果必有因,種善因得善果,造惡因必定感召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此乃真理也。

  然而一切罪業當中,莫過於殺害生靈。人類與一切動物原是同屬含靈,何忍殺其性命,以充自己口腹,使得生靈慘遭痛苦,怨結於心,於是血液中產生毒素,人類食之自然得病。並且形成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果報一世比一世嚴重。所以,靜觀世人殺業重者,莫不感召現世「身常多病,壽命短促」之報,來生果報更不堪設想。

  因此,不僅是佛門提倡素食,其他宗教修行者,甚至於社會上許多人,都曉得素食確實對於身心有益處。素食不但能「養身」,使身體健康、長壽;能「養心」,長養自己慈悲之心,又能「養性」,培養善良的性情。所以,佛法中有所謂:「無畏布施」,在無畏布施裡,以素食最為圓滿。素食不但是不殺生,而且不吃眾生肉,與眾生就不結冤結,現世必得健康長壽、不遇刀兵的果報,菩提道上也能一帆風順。

  所以,《婆沙論》云:「若一日一夜持不殺戒,當於來世中,決不遇刀兵災」。可見得,一日一夜功德利益就如此殊勝,更何況發心長素之人,所得利益更不可思議!近代高僧印光老法師也曾於「上海護國息災法會」中說道:「念佛吃素為護國息災之根本」。蓋殺劫及一切災難,皆為一切眾生惡業之所感召,如果人人能念佛,則此定業即可轉變。如能有少數人念佛,亦可減輕。念佛法門雖然為求生淨土、了脫生死而設,但其消除業障之力,實亦極其巨大,不可不知。

  且凡學佛人有一必須注意之事,即「切戒食肉」,因食肉能增長殺機。如果今世我們吃牠,來世牠又吃我們,冤冤相報,何時能了。果能人人茹素,則可培養慈悲心,而避免殺機,否則縱然能念佛,仍然貪圖口腹之欲,雖能得學佛之利益;但往生西方淨土成佛作祖之願則遠矣!

  明年為韓故館長生西十周年,學院法師們為感念館長昔日的照顧、護持之恩,出版「素食食譜」一書,以供養大眾,祈望學人陳述其利益。學人才疏學淺,僅將殺生所感召業因果報事實真相,與素食所得利益,淺而說出,必有不圓滿之處,祈望大德見諒與指導。末後以經論與祖師之開示,願增長大眾的信心,深信不疑、依教奉行、斷惡修善、吃素念佛,必定人人都能得佛法真實利益,都能於此生往生佛國、蓮登九品矣。

淨業學人 釋心月

敬識於澳洲淨宗學院

西元二00六年十一月十六日

一、怨親顛倒(出自法句喻經)

  世尊當年在世時,舍衛國有一位婆羅門人,家境相當富裕,但是他卻很慳貪,捨不得布施給別人,念念自私自利,只顧自己家人。每逢用餐期間,一定將家中門戶緊閉,以杜絕外人進入,讓家人共享豐盛飲食。

  有一天,他們以雞肉做了美食,夫婦倆與小兒共同享受。在餐飲之時,他們常夾肉於小兒口中,世尊知道此人,過去生中福德深厚,是應當度化他的時候,於是,化身為沙門,出現在他的面前。婆羅門人見到之後,不但不能生起恭敬心,恭敬供養,反而大發脾氣,怒罵沙門說:「修道人真的很無恥,為何來到此地!」沙門便說道:「仁者才真正愚痴到極處!殺父、娶母、供養怨家,怎麼反說修行人無恥呢?」這一番話,觸動了他的善根。

  於是,婆羅門人便向沙門請教原由。沙門說道:「桌案上所食的雞,是仁者前世的父親,因為慳貪的業習,往生後墮於畜生道,常以雞身來還夙債。而仁者的小兒,過去生中為羅剎,常常受到您的迫害,痛苦不堪,因為您的業報未盡,今生又來投胎作您的小孩,好來報復。然仁者之妻,是您前生的母親,因為她對子女恩愛深重,雖然往生,來生再來投胎作您的妻子。這種業因果報、輪轉相續的現象,愚痴之人是不會知道的,唯有修道人心裡清楚明白,因為他完全見到了事實真相」。

  話一說完,世尊就在他的面前顯現神通威力,使這位婆羅門人見到自己過去生中的事。他親見之後,生起慚愧的心,曉得前世罪業深重,於是便在佛前真誠發露懺悔,洗心易行,也發心受戒,持齋戒殺。佛當時也為他說法開示聖道,他聽了之後,當下悟入、契入境界,就證得初果須陀洹的果位。

  世間人總以為,一切生靈都應為人類所食,卻不知業因果報的事實真相,古德云:「吃牠半斤,還牠八兩」,互相酬償,苦不堪言!且這些生靈,亦常為家親眷屬投胎所成,如食之,等同親食家眷無二無別,這真正是愚痴到極處!奉勸諸位仁者,深信佛語,真實不虛,依教奉行,改往修來,洗心易行,持齋戒殺,現世來生必得殊勝利益。

二、一錢薦帝(隋唐紀事)

  在北周時,當時武帝很喜歡食雞蛋,一食就好幾枚,宮廷裡監管膳食的儀同(官職)名為拔虎,由於經常侍候皇帝飲食而深受寵愛。後來隋朝建立,文帝即位,他仍然留任原來的職位。在開皇八年時,有一天他忽然暴斃,因為他的心還是暖的,所以家人不忍心把他入殮埋葬。

  暴斃之後過了三天,他突然又甦醒過來,開口便說:「帶我去見皇上,我要替周武帝傳話」。於是,大家就替他安排求見,隋文帝一見到他就問:「要傳什麼話?」他說:「在臣剛暴死時,便聽到有人在呼喚著臣,臣就跟著他到一個大地穴之處,那裡所有的路都是通往地穴的。才剛走到穴口,就遙見西面有一百多人騎著馬而來,他們護衛著一位好像是國王的人,等到他們騎進穴口時,臣一看才知道,那個人原來就是周武帝。」

  於是,臣就向武帝禮拜,武帝說:「閻羅王傳喚你來此地作證我的事,你本身沒有罪」。話一說完,武帝就進入穴裡,使者也帶臣進入,見到宮殿的大門,隨後進入宮廷裡,見到武帝和一個人一起坐著,武帝對此人似乎是十分恭敬,原來這個人就是閻羅王,使者命臣向閻君禮拜。

  閻君問臣說:「你替武帝準備飲食的這些年來,武帝前後共食用幾枚白團?」當時,臣不知道何謂白團,就看著左右旁邊的人,左右的人告知:「白團就是雞蛋」。於是,臣就回答說:「武帝經常食白團,但是數量總共多少,從未去計算過!」閻君就向武帝說:「這個人未算出多少枚,現在我們要統統把它弄出來計算」。

  武帝一聽,面容立刻呈現出淒慘之相,很不高興的站了起來。忽然間,就在閻羅殿前,出現了一張鐵床,還有獄卒數十人,全都長得牛頭人身的模樣,而武帝此時已經身臥床上。這個時候,獄卒就用鐵梁來壓武帝,武帝的兩脅因而被割裂,就在割裂處,雞蛋不停的向外湧出,過不久堆積得有床那樣高,幾乎有十幾斛之多。

  閻君就叫獄卒計算,數完之後,鐵床和獄卒忽然都不見了,而武帝又坐在原來的位子上。閻君就告訴臣:「你可以走了」。於是,有人帶著出到穴口,這時武帝出來說:「你替我傳話於大隋國的天子,他以前曾經與我同事,而且現在國庫內的金玉布帛這些財物,都是我當年儲存的。由於我生前為帝王時,毀滅佛法,所以現在受到極大苦難,請他替我做功德!」隋文帝聽完拔虎他這一番話,立刻就詔告天下,每戶人家出一錢,替北周武帝做功德來超度他。

  從此事中,我們能夠得知,上至最尊貴的帝王,下至平民百姓,如果不知道上天有好生之德,隨順自己的習性,濫殺無辜生靈,以滿足自己口欲,滿足自己權力欲望,此等罪業甚為極重,果報隨之現前。罪業重者,將來必先墮於地獄受苦,地獄果報完已,仍有餓鬼與畜生道餘報受之,真正苦不堪言!更何況,毀滅佛法,破壞僧團,其罪結至阿鼻地獄。

  武帝之滅法,其毒害遍流於天下。因此,追薦當遍及天下,迨至盡天下而代其懺悔,其罪自然消亡矣。由此得知,想得好果,必修好因。能深明因果道理,斷惡修善、護持佛法、茹素念佛,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必得諸佛如來威神加持,一切龍天善神護佑,現世果報殊勝,來生則是往生佛國一生成佛作祖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