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德育故事>二十四孝圖說
 

六、【郯子鹿乳】 周
郯子親老,雙目皆瞽。入鹿群中,為取鹿乳。

【原文】

  郯子,魯人,史佚其名,天性至孝。父母年老,俱患雙目,思食鹿乳而不得。郯子順承親意,乃衣鹿皮,去之深山中,入鹿群之內,取鹿乳以供親。獵者見而欲射之,郯子具以情告,乃得免。

  王應照曰,孝子事親,必養其心志,而不徒養其口體。鹿乳異味,因老人偶然思食,蒙皮入山,本一片誠孝之心。發為機智,得乳歸奉,父母之心順,孝子之心安矣。李文耕謂為反哺至情,不亦然乎。

【白話解釋】

  在周朝時,有一個賢人,姓郯,是魯國人,名字已不可考,後人尊稱他為郯子。他的天性非常孝順,父母年紀老了,眼睛又有疾病,常常很想喝鹿乳,可是一時又不易得到。

  郯子知道了父母的心意,就打定主意,身上披著鹿皮,假扮成鹿的模樣,走到深山中,混在群鹿裡面,以便取得鹿乳,回家奉養雙親。不料他正在取鹿乳時,遇到了打獵的人,獵人以為他是隻鹿,就準備要用弓箭射殺、捕捉他。郯子發現了,就趕快站起來,脫掉鹿皮,並把詳細的情形告訴他們,才免除了被射殺的危險。

 

二十四孝圖說 目錄
一、【虞舜耕田】 二、【仲由負米】 三、【閔損蘆衣】 四、【曾參養志】 五、【老萊斑衣】 六、【郯子鹿乳】
七、【漢文嘗藥】 八、【郭巨埋兒】 九、【江革負母】 十、【蔡順拾椹】 十一、【姜詩出婦】 十二、【黃香溫凊】
十三、【董永賣身】 十四、【丁蘭刻木】 十五、【陸績懷橘】 十六、【孟宗哭竹】 十七、【王裒泣墓】 十八、【王祥剖冰】
十九、【吳猛飽蚊】 二十、【黔婁嘗糞】 二十一、【壽昌棄官】 二十二、【庭堅滌穢】 二十三、【李忠辟震】 二十四、【實夫拜虎】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