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德育故事>二十四孝圖說
 

三、【閔損蘆衣】 周
孝哉閔子,衣蘆禦車。感父救母,千古令譽。

【原文】

  閔損,字子騫。早喪母,父娶後妻,生二子。母惡損,所生子衣綿絮,而衣損以蘆花。父令損御車,體寒失靷,父察知之,欲逐後妻。損啟父曰,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父善其言而止,母亦感悔,視損如己子。

  李文耕謂,閔子留母之語,淒然藹然,從肺腑中醞釀而出。雖使鐵石人聞之,亦為惻惻心動,何其天性之厚且純也。卒之全母全弟全父,一家太和之氣,直從孝子一念懇惻中轉回,為子者其三復之。

【白話解釋】

  周朝時候,有位孝子,姓閔名損,字子騫。他幼年的時候,母親不幸早逝,父親又娶了繼母,繼母陸續生了兩個孩子。後母很厭惡閔損,冬天的時候,給自己親生的兩個兒子穿的是厚暖的棉絮所做的衣裳,給閔損穿的衣裳,就隨便塞一些野地的蘆花,一點也不保暖。

  有一天,父親叫閔損替他駕車,寒風吹襲著閔損單薄的身軀,身體都凍僵不聽使喚了,一個不小心,牽車的皮帶子掉落而勾破了外衣。他的父親剛開始很生氣,後來覺察兒子穿的棉衣裡竟然塞著蘆花,全身冷得瑟縮顫抖,心裡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

  父親一怒之下,便想將繼母休掉,但仁厚的閔損卻對父親說:「母親在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受寒,倘若把母親休了,我和兩個弟弟就都要孤單受凍了。」父親覺得閔損說得很對,也就算了。他的後母也很感動,感悟懊悔以前的行為,從此對待閔損就像自己親生的兒子一樣,疼愛有加了。

 

二十四孝圖說 目錄
一、【虞舜耕田】 二、【仲由負米】 三、【閔損蘆衣】 四、【曾參養志】 五、【老萊斑衣】 六、【郯子鹿乳】
七、【漢文嘗藥】 八、【郭巨埋兒】 九、【江革負母】 十、【蔡順拾椹】 十一、【姜詩出婦】 十二、【黃香溫凊】
十三、【董永賣身】 十四、【丁蘭刻木】 十五、【陸績懷橘】 十六、【孟宗哭竹】 十七、【王裒泣墓】 十八、【王祥剖冰】
十九、【吳猛飽蚊】 二十、【黔婁嘗糞】 二十一、【壽昌棄官】 二十二、【庭堅滌穢】 二十三、【李忠辟震】 二十四、【實夫拜虎】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