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德育故事>二十四孝圖說
 

二十一、【壽昌棄官】 宋
壽昌離母,曆五十年。棄官尋覓,骨肉團圓。

【原文】

  朱壽昌,年七歲,生母劉氏,為嫡母所妒,出嫁。母子不相見者五十年,壽昌屢求不獲。神宗朝,棄官入秦,與家人訣,誓不見母不復還,行至同州得之,母年七十餘。壽昌乃迎歸,並迎其同母弟妹共居焉。

  王應照謂,髫年別母,莫審行蹤,碌碌塵途,心常抱疚。縱富貴兼全,但念天下豈有無母之人,五十年來,腸一日而九迴矣。一旦棄官,入秦求訪,觀其與家人訣別之言,誠穿金石,宜其得以天倫重聚也。

【白話解釋】

  宋朝時候,有一個人姓朱名壽昌,在他七歲的時候,生母劉氏受到嫡母的妒忌,把劉氏出嫁到別的地方。從此母子倆就隔絕兩地,足足有五十年之久沒有相見。朱壽昌屢次訪求,可是總尋不著母親的下落。

  在神宗皇帝的時候,朱壽昌已經五十多歲了,而且也做了官,但是他因為思念母親的緣故,就決定辭去官職,到陝西去尋找母親。和家人告別時對他們說:「我要出去尋找我的母親,如果找不到,就發誓不再回來了。」

  他日行夜宿找尋了許多地方,當他在陝西省同州停留了幾天,果然機會湊巧遇到了母親,這個時候他的母親已經七十多歲了。朱壽昌便歡天喜地的把母親接回家中,並且又迎接了同母的弟妹,到家裡一同居住。

 

二十四孝圖說 目錄
一、【虞舜耕田】 二、【仲由負米】 三、【閔損蘆衣】 四、【曾參養志】 五、【老萊斑衣】 六、【郯子鹿乳】
七、【漢文嘗藥】 八、【郭巨埋兒】 九、【江革負母】 十、【蔡順拾椹】 十一、【姜詩出婦】 十二、【黃香溫凊】
十三、【董永賣身】 十四、【丁蘭刻木】 十五、【陸績懷橘】 十六、【孟宗哭竹】 十七、【王裒泣墓】 十八、【王祥剖冰】
十九、【吳猛飽蚊】 二十、【黔婁嘗糞】 二十一、【壽昌棄官】 二十二、【庭堅滌穢】 二十三、【李忠辟震】 二十四、【實夫拜虎】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