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德育故事>二十四孝圖說
 

十九、【吳猛飽蚊】 晉
吳猛八歲,家無床帷。恣蚊飽血,恐噬親肌。

【原文】

  吳猛,字世雲,豫章分寧人。年八歲,事親至孝。家極貧寒,榻無帷帳,每當夏夜,任蚊攢膚,恣渠膏血之飽。雖多,不敢驅之,惟恐其去己而噬親也。後遇至人丁義,授以神方,屢著靈異。宋政和中,封真人。

  王應照謂父母育子,為之揮蠅,為之驅蚊,癢則搔之,寒則裹之。恐驚之而不敢高聲,稍不安,則直欲分痛。愛子情深,何不可作恣蚊飽血觀也。惟孝子還以報親,且寓愛物之意,此其所以有仙格也。

【白話解釋】

  晉朝時候,有個孝子姓吳名猛,字世雲,豫章分寧地方的人(現在江西修水縣),年僅八歲,服侍父母非常孝順。因為家裡貧窮,所以床上沒有蚊帳。到了夏天夜晚的時候,蚊蟲很多,嗡嗡嗡的飛來飛去,叮在吳猛的身上,他任憑蚊蟲飽吸自己的血液,也不用手去驅趕牠們。在他幼小純真的心裡,認為只要讓蚊子吸飽了血,牠們就不會去叮咬他的父母,如果把牠們趕走,恐怕蚊子會去叮咬父母,所以寧可自己受苦,也不願意趕走蚊子。

  後來吳猛遇到了一位有法術的異人,名叫丁義,給了他一個神方,屢次都有靈異的表現。後來在宋朝政和年間,他被封為真人。

 

二十四孝圖說 目錄
一、【虞舜耕田】 二、【仲由負米】 三、【閔損蘆衣】 四、【曾參養志】 五、【老萊斑衣】 六、【郯子鹿乳】
七、【漢文嘗藥】 八、【郭巨埋兒】 九、【江革負母】 十、【蔡順拾椹】 十一、【姜詩出婦】 十二、【黃香溫凊】
十三、【董永賣身】 十四、【丁蘭刻木】 十五、【陸績懷橘】 十六、【孟宗哭竹】 十七、【王裒泣墓】 十八、【王祥剖冰】
十九、【吳猛飽蚊】 二十、【黔婁嘗糞】 二十一、【壽昌棄官】 二十二、【庭堅滌穢】 二十三、【李忠辟震】 二十四、【實夫拜虎】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