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德育故事>二十四孝圖說
 

十五、【陸績懷橘】 漢
陸績六歲,作客歸來。母性所愛,懷橘三枚。

【原文】

  陸績,字公紀,吳郡人。其父康,曾為廬江太守,與袁術交好。績六歲時,於九江見術,術出橘待之。績懷其三枚,及歸拜辭,橘墮地。術笑曰,陸郎作賓客而懷橘乎。績跪答曰,吾母性之所愛,欲歸以遺母。術大奇之。

  情到真處,小節亦關至行,況六歲之兒,一橘不忘母乎,真千古美談也。今人席間懷果,欲娛其兒。夫一樣懷歸,盍易愛子之心以愛親。懷物與兒,識者賤之,懷物奉親,人皆敬之。奇哉陸郎,可以為法矣。

【白話解釋】

  東漢末年,有個人叫陸績,字公紀,是吳郡人。他的父親名叫陸康,曾經做過廬江知府,和袁術是好朋友。

  陸績六歲的時候,曾和父親到九江去拜見袁術,袁術拿出許多橘子來招待他們。九江這個地方並不出產橘子,必須要從其他地方運來,所以橘子在當地是很貴重的東西,除了富有的人家,一般人是不容易吃到的。陸績就順手拿了三個橘子裝在袖子裡,等到告別的時候,向袁術拜謝,不料這三個橘子從袖子裡滾出來掉在地上。

  袁術笑著說:「陸郎呀,你是來作客的,為什麼把橘子藏在袖子裡呢?」陸績雙膝跪在地上回答:「我的母親非常喜歡吃橘子,我想帶幾個回去給母親吃。」袁術聽了他的這一番話,覺得十分驚訝,因為他只不過是個六歲的小孩,就能有如此體貼孝敬母親的心,真是難能可貴!

 

二十四孝圖說 目錄
一、【虞舜耕田】 二、【仲由負米】 三、【閔損蘆衣】 四、【曾參養志】 五、【老萊斑衣】 六、【郯子鹿乳】
七、【漢文嘗藥】 八、【郭巨埋兒】 九、【江革負母】 十、【蔡順拾椹】 十一、【姜詩出婦】 十二、【黃香溫凊】
十三、【董永賣身】 十四、【丁蘭刻木】 十五、【陸績懷橘】 十六、【孟宗哭竹】 十七、【王裒泣墓】 十八、【王祥剖冰】
十九、【吳猛飽蚊】 二十、【黔婁嘗糞】 二十一、【壽昌棄官】 二十二、【庭堅滌穢】 二十三、【李忠辟震】 二十四、【實夫拜虎】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