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德育故事>二十四孝圖說
 

十三、【董永賣身】 漢
董永家貧,賣身葬親。天遣仙女,織縑完緡。

【原文】

  董永,性至孝,家貧,父死,賣身貸錢而葬。及往償工,途遇一婦,求為永妻。同至主家,令織縑三百疋乃回。一月完成,主大驚,聽永歸。至槐陰會所,婦辭永曰,吾織女也,天帝感君之孝,令我相助耳。言訖凌空而去。

  王應照謂,父死則葬,理之常也。孝子當貧乏無措時,賣身為之,亦求心之安而已。償工之日,仙女忽逢,織縑一月,已清債累。此時賣身窮人,債主不得役之,且不能學之,於以知久停親柩者之罪大矣。

【白話解釋】

  漢朝時候,有個叫董永的人,非常孝順。但是家裡很窮苦,父親去世後,沒有錢辦理喪葬,董永就賣身為奴,用賣得的錢來安葬父親。

  葬了父親以後,就依約要去做工償債。走到半路上,忽然遇到了一個女子,這位女子說自願和董永結為夫妻,就一同到債主家裡去做工。債主嚴苛地命他要織好三百匹的紗羅布料,才能抵掉賣身的錢,才可以回家。哪裡曉得,董永得到了妻子的幫助,不到一個月工夫,就全部織完了。債主非常驚訝,但還是要讓董永離開。

  他們走到了槐樹下(從前和妻子相會的地方),妻子就要辭別董永,並說道:「我是天上的織女,天帝被你的孝心感動,特地派我來幫助你。」說完話,就騰空而去了。

 

二十四孝圖說 目錄
一、【虞舜耕田】 二、【仲由負米】 三、【閔損蘆衣】 四、【曾參養志】 五、【老萊斑衣】 六、【郯子鹿乳】
七、【漢文嘗藥】 八、【郭巨埋兒】 九、【江革負母】 十、【蔡順拾椹】 十一、【姜詩出婦】 十二、【黃香溫凊】
十三、【董永賣身】 十四、【丁蘭刻木】 十五、【陸績懷橘】 十六、【孟宗哭竹】 十七、【王裒泣墓】 十八、【王祥剖冰】
十九、【吳猛飽蚊】 二十、【黔婁嘗糞】 二十一、【壽昌棄官】 二十二、【庭堅滌穢】 二十三、【李忠辟震】 二十四、【實夫拜虎】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