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德育故事>二十四孝圖說
 

七、【漢文嘗藥】 漢
漢孝文帝,母病在床。三載侍疾,湯藥親嘗。

【原文】

  文帝,姓劉,名恆,高祖第三子也,初封於外為代王。生母薄太后,帝朝夕奉養無倦怠。太后病三年之久,帝侍疾,目不交睫,衣不解帶。所用湯藥,必先親嘗之而後進。仁孝之名,聞於天下。

  王應照謂,三年之病久矣,而帝之所以小心侍奉者,曆三年如一日,仁孝至矣。夫太后役使滿前,文帝貴為天子,以天下養,猶必躬盡子職。況平人父母,非子媳誰為服事乎。事親之道,自盡其心而已。

【白話解釋】

  劉恆是漢高祖劉邦的第三個兒子,最初被封為「代王」。當時呂后娘家的勢力很大,造成政局不安,紛爭不斷。直到呂后死後,朝中大臣與劉氏宗族才聯手誅除了呂氏外戚的勢力,經由會商後,一致認為劉恆既賢能又孝順,於是恭迎他為帝,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漢文帝」,「文景之治」就是他和兒子景帝所創立的漢朝盛世。

  他雖然貴為帝王,但是侍奉生母薄太后,日日夜夜,從來不敢懈怠。有一次薄太后生病,足足病了有三年之久,文帝服侍母后的病,總是殷勤看護得很周到,連夜間睡覺的時候,都沒有好好閤過眼。甚至連衣帶也不敢解下。母親所吃的湯藥,他都要親自先嘗過,確定湯藥無毒,冷熱合宜後,才進到太后面前。他的仁孝名聲,因此傳遍了天下,沒有人不讚頌他。

 

二十四孝圖說 目錄
一、【虞舜耕田】 二、【仲由負米】 三、【閔損蘆衣】 四、【曾參養志】 五、【老萊斑衣】 六、【郯子鹿乳】
七、【漢文嘗藥】 八、【郭巨埋兒】 九、【江革負母】 十、【蔡順拾椹】 十一、【姜詩出婦】 十二、【黃香溫凊】
十三、【董永賣身】 十四、【丁蘭刻木】 十五、【陸績懷橘】 十六、【孟宗哭竹】 十七、【王裒泣墓】 十八、【王祥剖冰】
十九、【吳猛飽蚊】 二十、【黔婁嘗糞】 二十一、【壽昌棄官】 二十二、【庭堅滌穢】 二十三、【李忠辟震】 二十四、【實夫拜虎】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