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多元文化

精華文章        

認識伊斯蘭教

回教(伊斯蘭教)的簡介中,開宗明義說得很清楚,其精神何在?教義是什麼?就是「隨順真主,和睦待人」八個字。「隨順真主」,就是我們常講的隨順佛陀教誨。他們的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隨順真主的教誨,真主教誨都在《古蘭經》裡,就是要和平待人。「伊斯蘭」,這是阿拉伯文的音譯,意思就是和平。

今天我們看到伊斯蘭裡,好像有很多人發動戰爭、聖戰,他們的傳教師跟我們講,這不是《古蘭經》的教義,《古蘭經》裡沒有教人要發動聖戰。《古蘭經》裡的聖戰是抵抗侵略,別的國家發動戰爭來侵略我們,我們應當要奮起抵抗,決不是去侵略別人,他們的精神是和平。現在由於一些好戰分子,把伊斯蘭的形象破壞了,全世界人一聽說伊斯蘭教,就覺得很可怕,好像他們都喜歡打仗,造成這種錯誤的觀念。他們也不斷呼籲世人,要真正認識伊斯蘭,不要對他們產生誤會。這些誤會的產生都是謠言,而且傳播愈傳愈訛。他們的經典並不普遍,一般人很少能夠接觸到,所以聽信外面的傳說就當真了,造成對他們的誤會、錯解。世出世間像這一類的事情很多,我們都要懂得。

節錄自《華嚴經》第336卷

(2000年7月31日講於新加坡)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 澳洲淨宗學院
華藏淨宗學會恭製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三三三之一號二樓
聯絡我們: amtb@amtb.tw  TEL:02-27547178 FAX:02-27547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