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 > 中華德育(蔡老師等人演講) > 蔡禮旭老師 > 蔡禮旭老師的弟子規問答匯集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蔡禮旭老師的弟子規問答匯集
◎ 2005.2.23-2007.8.16 啟講於 台灣、馬來西亞、澳洲 / 編號: 52-359 / 共 8 次講演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問:學習《弟子規》有沒有其他相輔相成的學習教材可以幫我們更上層樓?其學習的順序次第為何?

答:《弟子規》可以配合《德育課本》來學習。《德育課本》好像就是這些古聖先賢把理論跟方法示現表演出來,能夠讓我們對於這些理論方法如何活用,這些人情練達會提升,所以這《德育課本》是一個好教材。我們的《德育課本》有白話解釋,每位要弘揚文化的朋友可以以這個為輔助,來學習、來跟家長、孩子上課。另外《弟子規》之後,我們可以學習《三字經》,可以學習在清朝陳弘謀先生編的《五種遺規》,尤其我們先扎根的是《養正遺規》,再繼續可以研讀四書。

我們在網路學院將會有一連串的課程會來上,會上《德育故事》,也會上《三字經》這些經典。我們也會從《四庫薈要》,《四庫薈要》是《四庫全書》的精華,《四庫全書》有一千五百本,那《四庫薈要》是把它濃縮變成五百本,所以我們會研讀《四庫薈要》,都把它用在課程當中,所以我們可以一起學習。整個四書我們能夠好好深入、好好學習,整個中國文化的根基會扎得非常牢固,之後我們再繼續學習五經。其實這個順序在《三字經》這部經典當中有明確的說明,我們也可以翻一下《三字經》。剛剛有提到《弟子規》,再來《三字經》,還有一本也很重要的書《孝經》,這也要好好的學習。

節錄自 2005/2/23 蔡禮旭老師的弟子規問答匯集 【52-359-01】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5.2.23

第1集:【52-359-0001

蔡禮旭老師的弟子規問答匯集

(節錄自2005年幸福人生講座-細講《弟子規》52-116-41集)

問:第一位朋友問到,請問老師,學習《弟子規》有沒有其他相輔相成的學習教材可以幫我們更上層樓?其學習的順序次第為何?

問:下一位朋友提到「自古至今誰無死」。(不是,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願同修自己做,全面推廣《弟子規》,跟大家共勉之。

問:這位同修提到,「勿輕訾」是念(ㄗ)還是念(ㄗˇ)?

問:「稱尊長,勿呼名」,在佛門如何落實?

問:現在大家都省略的稱「行師」而不稱「悟行法師」,如何改?

問:有時介紹長者出來必須連名帶姓,應如何尊稱?

問:在同一個團體裡,有一位以上同姓的長者時,如何尊稱才不至於會混亂?

問:四歲的幼兒在家自學,落實了《弟子規》,還可以從哪些經典入門?

問:國小四、五年級的學生在家自學,四書五經已背誦完,沒有適合的國中銜接,要如何把孩子帶好?除了生活上落實《弟子規》,尚可讀哪些經典?或者只要一門深入即可?

問:下一個題目是,想在社區推展《弟子規》的教學,請教老師應如何著手?可否請老師分享海口啟蒙中心的創辦經驗?

問:這裡是他的心得。從以往愛就是慈悲的大概念,進而了解到愛就是用心去感受別人的需要,這麼實在貼切,也深切體會出一切唯心造的真諦,而知觀照存心的重要。學到了抓住機會教育點,是導正孩子行為的重要關鍵時刻,尤其是「慎於始」,更學習到解決的方法。從事件本身是果,去找出原因才是根本之道,當然力行是成就的關鍵。

問:接下來一個問題,海口孝廉國學啟蒙中心是混齡教學或是依年齡層一個班級?

 是混齡。但是我們是每個禮拜上一次,德行教育一定要回歸到家庭,回歸到生活之中,而不是上幾個小時就能成就的,道在生活。我們其實是帶動家長跟老師之間對於德行的重視度,希望把德行的重要推到家庭、推到學校去,這是我們國學啟蒙中心成立的一個目標。因為我們才幾個人,又能教多少學生?是要喚醒家庭跟學校對於德行的重視。

問:目前中心的學童最大幾歲?最小幾歲?

問:中心的課程只教《弟子規》嗎?一面教一面落實,預計多久可授完這套課程?

問:「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中心將來會再安排讀誦四書五經、《唐詩》、《古文選》之類的課程?

問:請問老師現在很多小家庭不是三代同堂,或雙親已故,因此無法落實《弟子規》中孝親的教導,請問要用怎樣的認知或方法來教導下一代?

問:請問老師,如果學校並不是很認同《弟子規》,而家長也以升學為己任,作為老師在這樣的環境要怎樣盡到老師的責任?是否有什麼善巧方便?

問:下一個問題。

問:請問老師,現在經濟不景氣,在工作與教養孩子的時間上有所取捨,要用怎樣的態度和做法,才能盡到教養子女的責任?


下載

下載
2005.10.18

第2集:【52-359-0002

蔡禮旭老師的弟子規問答匯集

(節錄自古晉《弟子規》自由問答52-149-01集)

問:第一個問題是提到有人提倡《弟子規》教學法,只背誦不講說,久之孩子自然會懂;也有人說孩子背熟背完才給予解說,請問蔡老師的見解。

問:個人對於蔡老師提及的中文字的奧妙有同樣的感受,極為感覺驕傲,同時也體會把中文字拆開或畫為圖象教學,孩子可以很快掌握,進而喜愛學習中文。

問:下個問題,如何在教學上幫助糾正青少年的傲慢心?這個少年瞧不起自己的父母和師長,曾經私下跟他溝通,發現他的父母在他小時候對他嚴厲的管教,甚至鞭打,產生仇恨和不滿,至今無法釋懷;加上因為父母已學佛後,教學態度有所改變,因此弟弟犯了他以前的過失,卻不受同樣的懲罰,因而認為父母偏心。儘管父母有跟他道歉、說明,但效果仍不顯著。請問應該如何給予協助?

問:第二個問題,請問對鞭打教學有何看法?

問:我們接著看下一個問題。在一個家庭裡為妻者扮演雙重的角色,黑臉跟白臉,而為父者卻沒有扮演好嚴父的角色,因而形成孩子們誤解父親不關心他們。太太本身體弱多病,又得全權負責教育孩子的工作,面對孩子的教學無法和先生溝通,因而非常痛苦,怎麼辦?丈夫為人木訥,不愛說話,與他提孩子的教育問題,他卻依然故我,沒什麼反應,讓我身心勞累。

問:下個問題,在職場上人與人之間相處而產生的磨擦要如何拿捏?什麼該忍、什麼不該忍,而自己的尊嚴與骨氣如何面對?

問:下個問題,有位同修不能來,要我代問一個問題。這一疊問題裡面差不多有一半是代問的,我們可以了解到來上課的朋友都很有愛心,都是人飢己飢,人溺己溺。這位同修已經跟前夫離婚,也有一個孩子,如今改嫁,又沒辦法照顧到自己的孩子,因為孩子跟前夫一起,不懂如何以《弟子規》方法教育這孩子。如今她很苦惱,懇請蔡老師替她解答這個問題。

問:下個問題,有位十歲的孩子母親學佛,她的孩子性格頑劣,母親責備他,他出言頂撞不受教;後來母親採取打他的方式,他也不怕。常常跑到樓下與鄰居的孩子一起玩,母親在家聽經、誦經,他都在身邊搗亂,他的媽媽問我該用什麼方法才有效?

問:下個問題,小女現年十四歲,三歲時內人曾教她朗誦《三字經》,入學後沒再學習。至小六方得知居士林有一耕心園教導《弟子規》、《孝經》,於是帶她參與活動,學習背誦有年餘。但今年她已升讀初中二年級,帶她到居士林參與活動她不太願意。原因是她覺得她年紀太大了,跟小朋友在一起學很不自在,況且已會背誦,沒什麼新東西可學,但我覺得她未曾落實所學。近兩個月在其班上同學的邀約下參與某基督教會之活動。我並不反對她參與,但怕她西化、洋化,未學好中國文化立身之本,仍未學到,該如何啟示她?

問:我們看下個問題,假如父母沒和你在一起,那如何落實「晨則省,昏則定」?

問:第二個問題,我時常都對我供奉的彌陀像當作父母般的實習「出必告,反必面」,行嗎?

問:第三今早看了大方廣的介紹片段,心裡頭很感動又慚愧,覺得我活了三十多年都沒做好,我哭了出來。這樣子是我們男孩子該有的嗎?(告訴你一個祕密,我也哭出來了)從小聽人說男人流血不流淚。

問:我們接著看下一個,請問如何教導為人父母者,《弟子規》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問:我們看下個問題,是不是只要發心就可以來教兒童班,而不計較他的人品與背景?

問:是不是該有正統的教師培訓中心來培訓好老師,來輔導下一代的正確思想?

問:佛教會兒童班的目的是什麼?

問:家長送來的心態是什麼?

問:是不是該有一定的條規來約束,才能顯示辦兒童班的目的?

問:老師的發心與理事,還有家長的態度,要如何才可以達到共鳴?

問:我們看下個問題,身為外婆,眼見自己的女婿逼著小孩(這個小孩才一年級)讀書至深夜十二點,有時甚至逼至小孩哭著入睡。女婿非常重視學校的功課成績,常常會提前聽、寫學校未教的生字;如果小孩沒得滿分,他會用種種懲罰對小孩,如面壁思過,看了真叫人心疼。在此請問老師,我不與他們一家同住,只是偶爾會到他們家作客,看看女兒。外孫很可憐,我該怎麼辦才可以讓孩子好過些?小孩不瘋,我都快瘋掉了。

問:本人二嫂的孫子很頑皮,(你連二嫂的孫子都這麼關心,不簡單)不聽話,講他他就講你,你講他一句,他會回應你兩句,不過這個小孩很聰明。請蔡老師告訴我們應該怎麼辦?

問:我們遇到很多事,聖賢的教誨大家都認為很好,但卻沒有人付諸行動,只會有人說這是末法時期,這樣做是不可能達到的,只能作為一個標準參考和努力,要想真的做到不可能。請問這種想法對嗎?如不是這樣,該如何讓他們明白真理是超越空間時間,無所不在,無所不通的?

問:我在一家機關上班,是一個小職員。最近有個問題十分困擾,一間機關若上司講的話下屬不當一回事,甚至堅持自己的意見與立場,請問這家公司是否還有前途可言?它君不君,臣不臣,該如何處理?是否應該看情面做事,或依上司的指示一味真幹?

問:下一個問題,人的眼睛敏感容不下一顆別人的缺點細沙,人的心永遠無法承擔一句話的傷口(這是不是在看瓊瑤的小說),面對這世上的平凡現象(應該是說比較平常的現象),我們承傳聖教該如何去面對處理?當對象是自己的朋友時,我們應該給予當頭一棒,或是有其他的方法?

問:人說「人言可畏」,又說「謠言止於智者」,想請問面對謠言的到來時,我們該如何防衛?對於不甚熟悉聖賢教誨的我們,又是否應該先惡補一下自己,再出來做事?又或是一步一腳印的慢慢在泥巴中打滾,從錯誤中邊學習邊成長?

問:下個問題,「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若我們選定了一個老師,是否該只聽他一個人的話?又若有人信心動搖,開始懷疑,甚至是批評自己的老師,這種人會有成就嗎?又像老師說的,這種人就算周公、姜子牙在世,都沒辦法和他起相應,面對這種人該怎麼辦?他們是否有改過的機會,從哪裡下手改過?

問:下一個問題,目前許多人在推動華文聖賢教育,往往會本末倒置,事實上在用民族的情緒挑動對華族文化的情操,這樣做的利與弊在哪裡?面對這樣的問題,身為學生及領導層該有怎麼樣的心理建設及輔助工作?

問:下個問題,一個小康之家夫妻都很節儉,家中的老大、老二已成家,也過著簡單的生活,就是小兒子今年二十五歲,還在念大學,可是卻有愛花錢的習慣。雖然小時候也沒有用名牌貨,但會把自己在假期裡所賺來的一千多元在很短的時間裡花光,還說錢用了就別想它了,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問:一個十四個月大的男孩,在他十個月大的時候至今,只要不順他的意,不抱他出門去散步,他會發脾氣而用手捏人或抓外婆的臉,請問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要如何教導他?


下載

下載
2007.3.7

第3集:【52-359-0003

蔡禮旭老師的弟子規問答匯集

(節錄自弟子規答問52-203-01集)

問:第一個問題,男眾想邀請女眾照相,《弟子規》有何規範?

問:第二個問題是女眾不想個別跟男眾照相,如何婉謝?

問:第三,優婆塞可否同優婆夷搭肩照相?

問:我們接下來看下一個問題,有一個三歲的小外孫,在兩歲時就曾教他背《弟子規.總敘》,但我探親結束後返回大陸,今年再來雪梨時,他已經不會背《弟子規》了。

問:這位同修又提到,我如果沒有再教他,有人說孩子太小,不要太早教他,要發展到四歲以後再教。


下載

下載
2007.7.13

第4集:【52-359-0004

蔡禮旭老師的弟子規問答匯集

(節錄自弟子規種子教師研習營(二)弟子規問答52-239-01集)

問:第一個問題,如果小朋友有自殘的行為,該怎麼辦?

問:這裡有一個問題,麻煩老師以彌陀願心、願力唱彌陀聖號。

問:下個問題,如果有講經的師父勸一些老菩薩念佛、學《弟子規》,弘傳《弟子規》,該不該護持?

問:教育老人與小孩有什麼差別?

問:下一個問題,請問蔡老師可否分配輔導員於各縣市,輔導弟子規讀書會?

問:請問蔡老師如果想充實中華文化的教育,可否有專門學習的地方?

問:下個問題,「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但現在學校皆有法治教育,在上「事雖小,勿擅為;苟擅為,子道虧」的經句時,若融入部分的法治教育觀念會不如法嗎?

問:下一個問題,老師教唱歌曲時,這些歌真的很令人感動。但教學現場上有愈來愈多的孩子,因父母離異被父母遺棄,或隔代教養而害怕過父親節或母親節。我告訴孩子,即使父母不在,但照顧自己的長輩、親人就是父母。我害怕觸及這個話題,憂心孩子再受到傷害,在進行孝道教育時,應該怎麼做?怎麼引導孩子?

問:請問在國小推展弟子規,有何具體或有效的方法來推展,請舉例說明。聽說本校即將全面推行《弟子規》,一0八班。


下載

下載
2007.7.13

第5集:【52-359-0005

蔡禮旭老師的弟子規問答匯集

(節錄自弟子規種子教師研習營(二)弟子規問答52-239-02集)

問:下一個問題,蔡老師您對人工受孕,求子、求女,這種做法的看法。

問:下一個問題,我跟母親處得不是很好,做的事情常讓她老人家不愉快,一點小錯可以講得似乎很嚴重,好像不能解決一般。雖然不甘願,但是我也不想多說什麼。似乎不管怎麼做,她老人家還是會挑毛病,也因為這樣,家裡氣氛都不是很好,在這裡學了弟子規,我該怎麼做才好?

問:下一個問題,請教老師跟隨老和尚學習的歷程及最難忘感動的事情。

問:請問學習經典時,除了熟記之外,要如何融會貫通,才能像老師一樣,隨意引經據典,流暢無阻礙。

問:下一個問題,請問蔡老師要如何在大學、高中教導大學生和高中生學《弟子規》,如何引導他們落實《弟子規》的教誨?

問:在物質生活高度進化,人心嚮往物欲享受的今天,初始的發心立願很容易的就退了、或忘了,如何時刻警醒、惕勵自己不忘初心?


下載

下載
2007.7.13

第6集:【52-359-0006

蔡禮旭老師的弟子規問答匯集

(節錄自弟子規種子教師研習營(二)弟子規問答52-239-03集)

問:下一個問題,汐止淨宗學會的師兄、姐們想在汐止推廣《弟子規》,初步的想法,每週三晚播一個小時講經影帶,一個小時小組討論。推廣的方向及應注意的事項,望老師提醒。

問:下一題,看到桃園地區、新竹地區已在推廣弟子規,甚至成立了「至善多元文化教育讀書會」,非常欣羨,請問如何在自己鄉里推展弟子規?需不需要先參加至善多元教育讀書會,汲取經驗之後再來推行?

問:下個問題,末學的公婆已年邁,年逾八十,身體欠安,目前未同住,相距約十五分鐘車程,現想回去同住,照顧公婆生活起居及料理三餐。

問:現在比較困惑的是雙方飲食觀念及生活習慣差異甚大,公婆根深蒂固的是飲食以蛋、肉、奶為有營養的食物,吃肝補肝,高糖、高脂、高鹽等飲食習慣。末學擔心同住時雙方起煩惱,末學不能造惡業,我想盡孝道。

問:蔡老師說音樂教化人心的力量很大,流行音樂中之靡靡之音切不可聽。現今有一個喇嘛說要用年輕人能夠接受的方式來教化人民,此喇嘛著華服、開名車,種種行徑不是修行之人所為。請問老師,此人所言是否不可信?

問:下個問題,《弟子規》將待人接物基本的道理說得十分明白,讀了《弟子規》似乎更應對其他聖賢人的經典好好研讀,請問老師該讀哪些經典?及先後順序是否有一定?

問:下個問題,請問開始學佛法,是否先念《無量壽經》,不要了解經句?但末學的想法想先懂得經文的內容,再去念經。該如何做?

問:感謝蔡老師演講,其中跪羊圖的歌曲個人很喜歡,若有機會能有CD,能把它唱熟的話想唱給周圍的親友們,以音樂傳遞無聲的心聲。

問:蔡老師是否能請您到公司講《弟子規》,教導老闆及年輕的員工?因為我們太需要了,只有您來上課才生動,也才能令年輕學子感動。

問:下個題目,請問老師,高中生推展弟子規,下手處應如何?除以身作則之外。

問:第二個問題,清朝袁枚的妹妹,袁素文,因為父母小時替她指腹為婚,屆齡長成,夫家因其子不成才,而不願害素文,但素文因自小與哥哥讀儒家聖賢書,一心守貞,以至終身受苦,抑鬱而亡。她苦,袁枚一家人也苦,夫家更是認為對不起袁家,因袁家有恩於夫家。請問老師,袁素文是不是該有其他的選擇?若以業果來看,是今生受者是嗎?

問:「醫道」裡面,許浚大夫自己生病了,把藥給病患,固然很有愛心,視病患比自己重要,如果留給自己吃,不是可以救更多的人嗎?因為他後來過世了。(有沒有道理?有道理)。這是否和王希海照顧爸爸活著,而未找方法讓父親解脫一樣?

問:下個問題,對一位父母已辭世的孤兒而言,面對《弟子規》孝道教誨萬般懺悔,情何以堪。除了事死者,如事生,更要如何積極建設心理,撫平無限的傷痛。

問:下個問題,周老師上課時,引用商鞅變法及周公制禮作樂為喻,引述立竿見影之效卻短命,而以禮治國卻能歷久不衰,但這需要一段很長的孕育期,使德教深入人心。那麼在班級經營當中,該如何取得平衡?

問:教育是百年大計,但一般社會、家長、校方都是急求果報,要立即看到效果,如何說服家長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長、進步?

問:要如何才能讓兩歲的孩子學弟子規,並且落實。

問:請問孩子的自主意識太強,應如何指導?

問:如小考發測驗卷給他寫,他說:老師,可以帶回家寫嗎?(不行。我說的)已經明白告訴他這節課寫完,可是一節課後仍然沒寫。

問:家庭失和的孩子,在校幾乎天天做出引起別人注意或戲弄同學的事,該如何指導?

問:學生有一事不明白,結婚宴時,主位到底是給長輩或父母坐?還是給結婚的當事人坐?

問:請問老師,面對身心障礙的孩子,應如何教育才能幫助他建立健全的人格?

問:面對思想偏頗的人,如何導正?


下載

下載
2007.8.16

第7集:【52-359-0007】

蔡禮旭老師的弟子規問答匯集

(節錄自弟子規種子教師研習營(三)弟子規問答52-227-01集)


下載

下載
2007.8.16

第8集:【52-359-0008】

蔡禮旭老師的弟子規問答匯集

(節錄自弟子規種子教師研習營(三)弟子規問答52-227-02集)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